更多精彩 >

2024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2024-02-06 09:55:31   来源:咸宁网  作者: 

摘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文件中明确提出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县域产地公共冷链物流设施,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据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约3.5亿吨,同比增长6.1%,为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作为保障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关键环节,农产品冷链物流在近年来得到了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在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面对全球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推动行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华鼎冷链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冷链物流的智能化、精密化和高灵敏度建设。通过引进先进的冷链技术和设备,华鼎冷链打造了全程监控的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了对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全方位跟踪和管理。这不仅提高了冷链物流的运作效率,也确保了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除了华鼎冷链等领军企业的努力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产地销售冷链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也为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冷链物流网络布局,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同时,电商冷链物流系统的发展也为农产品冷链物流带来了新的机遇。网络购物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线购买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系统的完善将确保农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和需求。

尽管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瓶颈问题。首先,行业集中度较低,导致运作效率低下。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和支持行业头部企业进行整合和提升市场集中度是必要的措施。这将有助于提高冷链物流行业的运作效率和降低成本。其次,技术装备相对落后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推动冷链系统的智能化、精密化和高灵敏度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可以提高冷链物流的监控和管理水平,还能降低货损率和提高运营效率。

image.png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和问题,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需要共同努力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首先,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和技术创新。同时,政府可以加大对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升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和服务水平。其次,企业自身也需要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通过引进先进的冷链技术和设备,培养专业的冷链物流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行业组织也可以发挥其协调和推动作用,加强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为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指明了方向,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在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随着国家对农业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不断加强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需求日益增长,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内,我们可以预见到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国内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增加,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尤其是在生鲜电商、速冻食品等领域,对高品质、快速配送的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拉动冷链物流市场的增长。

技术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拓宽,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技术创新的高峰期。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冷链物流的监控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新技术的引入也将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

绿色环保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社会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和政府对环保政策的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更加注重绿色环保发展。企业将加大投入力度,推广环保技术和采用环保材料,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政府也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绿色环保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模式。

产业融合成为行业发展新模式: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将与农业、食品加工业等相关产业紧密结合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与相关产业的深度合作和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将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产业融合也将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机会。

image.png

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为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指导方向。在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创新的加速、绿色环保意识的加强、区域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推进以及产业融合的深化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趋势的出现和发展壮大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将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之一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做出更大的贡献。


“撒欢吧·亲”亮相世界顶尖科技与文化聚集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撒欢吧·亲

曾经的十里洋场,上海现代商业的起步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2023-12-06

彰显大国担当!安凯客车荣膺“车轮上的中国”双项大奖

安凯客车

12月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

2023-12-06

持续加快GLP-1研发,通化东宝抢占小分子GLP-1研发先机

通化东宝

12月5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一类创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2-0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华申瑞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及天使+两轮融资

华申瑞利

近日,国内领先的 EMB(干式线控制动技术)供应商「华申瑞利」宣布,自 2022 年 8 月成立以来...

2023-12-05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圆满成功,赋能中国品牌科技进击之路

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

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国潮起·万物生”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在良渚洲际酒店开幕...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