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2024-02-21 10:25: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投资家网获悉,“世界名酒”、白酒巨头五粮液近日完成了今年VC/PE的第一笔布局——出资100.1亿元成立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经营范围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这也是五粮液杀入VC/PE以来的最豪投入。

豪抛100.1亿元背后,是五粮液扎实的资本底蕴。虽然,去年白酒板块在股市一片狼藉,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近一年暴跌30.65%,连累基民跟着一起赔钱,五粮液回落至5223亿元市值,但这个白酒巨头还是展现出“非凡”的赚钱能力,前三季度就实现了超600亿元营收。

根据其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625.36亿元,同比增长12.11%;实现净利润228.33亿元,同比增长14.24%,持续保持两位数的稳步增长态势。若只用前三季度营收除以全年,五粮液每日就能入账超1.7亿元,酒中“印钞机”果然名不虚传。

眼下,五粮液正酝酿着一个超越边界的梦想与大计划。

新年开工,五粮液来VC/PE搅局了。

这位靠卖酒“躺赚”的“财神爷”在创投圈毫不吝啬,一出手就是超100亿元。

近日,五粮液拉上小弟五粮液基金在发家致富之地四川宜宾又成立了私募基金,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的主要作用便是把钱投给“创业中的你我他”。或者说,用传统行业赚来的钱,投向充满更多可能性的新经济赛道,获取其它增长曲线。

而传统企业想要超越边界操作,进军VC/PE毫无疑问是最愉快、高效的方式,把钱投给能力强的人,用他们的资源、技术、团队帮助自身熟悉陌生赛道并快速切入。形态切换时,互联网玩得很嗨,市面上知名的CVC、企业基本都在参与VC/PE,传统非科技搅局者不多。

VC/PE却是大企业超越边界的必经之路。这条路上,五粮液很有想法。其实,在很早的时候,五粮液就琢磨过跨界、打开增长空间,它们曾高调试水生物医药领域,无疾而终。此后,五粮液还尝试做了“安培纳丝”亚洲威士忌,该项目让其亏掉几千万元,无奈停产。

连续跨界失败,五粮液没有气馁,它们觉得路应该一点点铺,不能走得太急。于是在新经济渐生萌芽的2015年,五粮液开启了更大的梦想,背靠宜宾,准备打一场新能源之战。

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还未真正雄起,五粮液就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它们决定先买下具备造车资质的公司,这就有了吉利24.91亿元卖掉凯翼汽车51%股权。可惜,凯翼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发力较晚,始终缺一个有硬核技术实力的大佬背书。

直到2022年,四处寻找可开发下游造车客户的动力电池王者宁德时代,找到了被五粮液雪藏的凯翼汽车,并以宁德时代控股51%的形式成立了新公司,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至此,五粮液终于给凯翼汽车找到了大佬背书,也为其加入新能源之战的大计划埋下伏笔。

在这个有点漫长,获取其它增长曲线的大计划里,五粮液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拿下凯翼汽车控股权、与宁德时代合作是“从外向内”,普什集团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投入则是“从内向外”。作为五粮液1998成立的100%持股公司,普什集团长达20多年的成长发展中,由早期给五粮液白酒供应包装材料到积极研发新包装、新材料技术。如今,普什集团已成为一家拥有智能制造、动力电池配套等四大事业群,技术人员4000余人的科技企业。

内有普什集团,外有凯翼汽车、宜宾时代凯翼新能源科技,五粮液造车梦版图初现。

不过,国内新能源造车技术迭代速度飞快,新能源之战步入疯狂“内卷”,五粮液完全靠自己做企业干或找人合伙干,还是太慢了。不知是否受CVC“顶流”宁德时代影响,五粮液决心加速资本撬动产业。去年10月,五粮液在VC/PE行业祭出大招,亲自成立私募基金。

该消息一度引发创投圈轰动与热议。毕竟,五粮液来自古老传统的消费领域,白酒。VC/PE关注的是新兴领域“一个门外汉不安心做LP,亲自去做VC/PE?”更关键的是,五粮液去年成立的宜宾春之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3亿元,且属于共同出资。

相关资料显示,宜宾春之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方为21家企业,包括五浪液、华鼎酒业、新盛林商贸、五商供应链等。从出资方不难看出,里面有卖酒的、做商贸的,搞供应链的,另从规模角度,21家企业共出资3亿元,平均下来每家投入星星点点。

此外,这类私募基金很难达到投资意识形态的统一。所以,创投圈没有太看好五粮液的大招。实际上,五粮液去年并非只参与了宜宾春之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经过梳理发现,它们去年在宜宾悄悄成立了两家私募基金,分别是宜宾名门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宜宾浓香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五粮液正多维度进军VC/PE

然而,上述三家私募基金未能掀起浪花,主要原因是,没形成规模。VC/PE行业铁律,多大基金干多大的事。小规模基金想在偌大的新能源生态开花结果,是“天方夜谭”。就拿去年光伏新贵正泰新能融资举例,股市新能源板块下行、一级市场估值低位的环境下,正泰新能在成长期仍能拿到15亿元B轮融资,说明,新能源赛道绝不是小规模基金能玩起来的。

至于五粮液控股的五粮液基金,它们很少出手,似乎是等待机会。

“身处VC/PE行业,你永远不知道对手打哪来。”

这是一位创投圈老媒体人经常说的话。当VC/PE渐渐忘记五粮液,白酒巨头再次出手了。

五粮液是真下决心了拉上五粮液基金,不带其它友商,直接出资100.1亿元成立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亦是五粮液杀入VC/PE以来的最豪投入。

看来前面是小打小闹,五粮液是一步一个脚印,出手就一鸣惊人。单论出资规模,五粮液投入超100亿元很惊人。哪怕更专业的财务投资人,敢自掏腰包拿出100亿元的也不多。专业的财务投资人大多会寻找5-10家机构LP一起干,一来减少投入,二来分散风险。

五粮液是太拼了,说到底还是拥有扎实的资本底蕴。股民、基民去年可谓一把鼻涕一把泪股市白酒板块走势难以言表,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近一年暴跌30.65%,五粮液在股市回调时同样不能幸免,市值落至5223亿元。但白酒与其它产业不同,金融属性与消费属性有连接,却不对等,换句话说,白酒是可以抛开金融属性的消费品,能波及股价波及不了消费力。

伴随消费复苏,五粮液率先受益,展现出了白酒巨头该有的赚钱能力。根据其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625.36亿元,同比增长12.11%;实现净利润228.33亿元,同比增长14.24%。若只用前三季度营收除以全年,五粮液每日能入账超1.7亿元。

由此,拿出超100亿元干私募基金,五粮液是有充足底蕴的,至少不心疼。

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具体投什么?五粮液一如既往的卖关子,梦想没实现前,它们不吹牛。这到与其它CVC、产业资本玩出了差异化。就像新能源赛道,一些企业习惯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的不见车,牛吹到天上。五粮液的超100亿元私募基金,肯定不会空穴来风。

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名字上有“普什”二字,普什集团干的是新材料、动力电池配套,那么,该基金很有可能投资与造车有关的产业。当前,非主业的其它增长曲线上,五粮液手握车辆制造、动力电池及配套、新材料等核心资产,圆梦指日可待。

相信,五粮液此次出手,也将带动更多传统巨头入局新经济,为中国科技的明天,添砖加瓦。

如果有一天,五粮液的车来了,你会买单吗?


猜你喜欢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2天前

五粮液:“和美全球行”智利站举行 大国浓香以和美讲好中国故事

五粮液

4月19日,五粮液(000858.SZ)“和美全球行”智利站活动盛大举行,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军品牌...

3天前

六度携手APEC,五粮液以和美链接世界

五粮液

紫荆花开别样红,东方之珠璀璨明。

4天前

五粮液: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复航 以硬联通架起心联通桥梁

五粮液

作为中国白酒典型代表和四川文化名片,五粮液携手四川航空,以定制主题航班的方式见证川航“成都-奥克兰”...

2024-04-18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阅读与写作委员会会员单位

句象书店

句象书店将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阅读与写作委员会的引领下,总结经验为儿童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依...

2024-04-12

天坛生物业绩增长稳健 突破性研发进展筑牢领先优势

天坛生物

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

2024-04-12

青岛海洋产业,终于到了爆发临界点

雪龙号的第40次南极科考,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南极布放生态潜标、对南极磷虾进行长周期探测的突破,引发了广...

2024-04-12

《蛋仔派对》多措并举,积极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设计了AI人脸识别系统,并使用AI系统进行实时网络监测。若账号可能被未成年人长时间使用或...

2024-04-12

四维图新发力低空经济 中标超千万无人机项目

四维图新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地方政策利好频发,万亿市场规模的低空经济蓄势待发。

2024-04-12

中国儒意:火力全开,多元布局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中国儒意

2023年以来,影视文娱行业全面复苏。从正式掌舵万达电影,到布局游戏业务和AI应用,再到影视内容作品...

2024-04-12

健适医疗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健适医疗

近日,健适医疗科技集团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锡创投、滨湖国投领投,美国知名医疗...

2024-04-12

「鼎泰佳创」近亿元A轮融资

鼎泰佳创

近日,深圳市鼎泰佳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鼎泰佳创”)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

2024-04-12

「昇启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

昇启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昇启科技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山资本。

2024-04-12

短期利空难挡长期向好!安奈儿正在强势复苏中

安奈儿

最近,童装龙头安奈儿因为终止收购,股价出现了两个交易日的连续的下跌后于10日逆势翻红。

2024-04-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