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对话强脑科技韩璧丞:脑机接口行业要感激马斯克

2024-02-26 14:53:59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摘要:202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月21日-23日举行。

202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于2月21日-23日举行。论坛期间,强脑科技创始人、CEO韩璧丞在与新浪财经对话中谈到,“整个行业其实要感激马斯克,因为他让整个世界了解到脑机接口技术的巨大影响力。”

1月初,埃隆·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成功将芯片植入首位人类患者身上。约半个月后,马斯克表示,患者似乎已经完全康复,现在已能用思维来控制电脑鼠标。

在韩璧丞看来,这个实验并不新鲜,20年前行业就已经在人身上做侵入式脑结构实验,而且难度更大。只是当时的仪器更加庞大和笨拙,技术方案很难大规模被使用,而马斯克用了更好的设备,把手术做得更加优雅,使得技术的使用范围可以急速扩大。

“马斯克投入了巨大资源,吸取了大量资金,做出了极大的工程学的突破。他之前无数的成功让人们相信他所选择的赛道会有结果,从而帮助了很多企业拿到资金去发展。”韩璧丞说。

与Neuralink不同,成立于2015年的强脑科技始终坚持非侵入式的技术路径。强脑科技是首家入选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的中国团队,目前已完成约2亿美金融资,是国内首家脑机接口领域独角兽企业。

实际上,脑机接口技术在实验室研究阶段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谈及近些年脑机接口技术获得市场和资本更多关注的原因,韩璧丞解释称,“因为脑疾病确实是非常痛苦,人类的疼痛驱使了脑机接口技术的普及化。”

韩璧丞表示,脑疾病比如老年痴呆症的问题目前变得至关重要。从数据上看,4成80岁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症状。此外,约2成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而目前仍没有根治的药。

韩璧丞还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里明确规定了脑机接口为攻克方向,为推动很多脑机接口技术产品和真实性应用落地提供了支撑。此外,脑机接口是综合性的技术,需要材料学上的突破、神经数据的采集、对神经数据的解析、传感器的更新以及真实世界的场景。“现在AI可以生产更多的数据,所有基础要素凑在一起,就变成了热带雨林的土壤。”

目前,强脑科技已有智能仿生手、智能安睡仪等多款产品成功上市。韩璧丞表示,脑机接口真正普及的时候,其实最应该淡化脑机接口这几个字。

“就像阿司匹林、布洛芬这些药,其实消费者不会深究其中的药物成分和作用原理。而且侵入式的脑机接口可能会给人带来一些恐慌,因为很多人觉得脑机接口都要开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韩璧丞称。

在韩璧丞看来,如果脑机接口技术足够成熟,弱势群体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好,而且未来很多脑疾病也会因为脑机接口技术得到根治。此外,下一代的交互方式也值得期待。“比如人类按标准语速说话一分钟也只能说250个字,但我的大脑里面想了千言万语,如果有一个外挂的设备,那么可能一分钟就可以聊完了。”


猜你喜欢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对话强脑科技创始人、CEO韩璧丞:不走马斯克的路,脑机接口市场会更大

强脑科技

2024年,距离德国医生汉斯·贝尔格首次从病人头部测到脑电波,已经过去100年,脑机接口作为连接人脑...

2024-02-26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丨 强脑科技与诺奖获得者对话,共探脑机接口发展趋势

强脑科技

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3-11-14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江中咏:期待香港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大湾区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江中咏

日前,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11-17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

2023-11-17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连云港(601008.SH)收购优质资产,完善业务版图

连云港

10月27日,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公司”“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

2023-11-17

用传统行业的体量叩开智能显示的大门,眼镜圈来了一位“闯局者”

仙瞬科技

假设你正坐在一家风格雅致的餐厅里,和你的约会对象交谈。

2023-11-17

9家早期企业杭州摆擂,第8届中国移动连楹智慧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收官

智慧家庭产业链大会

今天,人们对于“智慧家”的探索充满想象,都可以在这场大会上找到答案。

2023-11-17

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

秦农银行

11月16日,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

2023-11-17

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金磁海纳

近日,高性能纳米晶磁芯生产商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