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2024-03-06 14:58: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骗保”现象、加强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加强推进中医药文化深入百姓生活、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等方面。赵菁代表分享了她的观察和观点,共话机遇与挑战,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骗保”现象、加强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加强推进中医药文化深入百姓生活、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等方面。赵菁代表分享了她的观察和观点,共话机遇与挑战,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image.png

进一步加强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

赵菁认为,中医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中药材是中药方剂与成药的原材料,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是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但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及种植户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认识及运行管理存在误区,部分药源基地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基地种植模式不合理、基地建设盲目跟风现象、过分注重短线药材品种等问题。

赵菁建议,强化标准应用指导基地建设,完善协作机制,加大优质中药材基地建设。按照规范化生产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中药材种植区域;由企业牵头,逐步推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政府补助、企业投入、农户自筹”的方式,在道地药材主产区建立“三无一全”(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公害和全过程追溯管理)、符合GAP要求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加大优质中药材基地建设等。

此外,赵菁还提出,全面发挥政府对企业建设基地的引导与扶持作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需求,如地方政府建立并完善针对企业的中药材产业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的扶持优惠政策与长效机制等。鼓励企业进行创新,走中药材产品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充分利用产地优势进行药材深加工、系列化开发生产的方式提升道地药材的质量和品级,对中医药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做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

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强对中医药专利、商业标志、商业秘密、著作权的保护,严厉惩治中医药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将中医药特色与改革相融合,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上升到完备的法律规范层面。

赵菁提出,随着传统植物药近年来走俏国际,市场已经从传统的中国、东南亚地区扩展到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传统中医药与别国传统医药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强,对于各自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因此,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借鉴别国相关制度,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积极探索中医药保护新路径是中医药获得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行业代表的建议不仅展现了其深厚的行业洞察力和前瞻性的思考,无疑也为中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与会代表这些建议不仅有助于提升中医药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也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赵菁代表等行业精英的共同努力下,更多像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这样的优秀企业,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中医药事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嘉士利入选中华老字号,展现饼干行业新活力

嘉士利

在近期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新一批中华老字号名单中,一个熟悉而又充满活力的名字引起了广泛关注——嘉...

2024-01-16

国厚资产助力盘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美华高科稳健提效迈上新台阶

国厚资产美华高科

近期,和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一则《和县:亩均论英雄  促企大发展》的新闻,详细报道了包括安徽美华高科制...

2024-01-16

千亿巨头“崩了”:开年连续大跌,券商大喊买入

WPS广告给用户的体验是什么?三个字:很糟糕。

2024-01-16

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

浙江科聪

近日,中国移动机器人控制系统行业领军企业浙江科聪完成A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璟资本投资。

2024-01-16

Yeloworld乐橘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Yeloworld乐橘

近日,上海乐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橘”)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2024-01-16

百利好环球:现货黄金的投资“魅力”究竟有哪些?

百利好环球

现货黄金作为一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其价格波动大、抗风险能力强,因此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

2024-01-16

极狐年销量增长翻番,北汽蓝谷持续向好

北汽蓝谷

历经了硝烟弥漫的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4年重整旗鼓。

2024-01-16

民营股东被限权,20亿增资致股权被稀释,如何看待金融监管中的行政比例原则?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新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国企股东西安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20亿,注册资本由33.3亿...

2024-01-16

贾乃亮+威王=王炸组合!朝云集团(6601.HK)这波CNY营销赢麻了

朝云集团

朝云集团(6601.HK)正式官宣贾乃亮为旗下专业家居清洁消毒除菌品牌“威王”的品牌代言人。

2024-0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