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众银行激活中小微企业创新澎湃动力,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4-03-08 12:04:25   来源:财经网  作者: 

摘要: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向“新”而行的一年。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向“新”而行的一年。今年以来,“新质生产力”高频出现,更作为关键词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亦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在“生产力”,科技型企业成为孵化新质生产力当仁不让的主力军。

激发新质生产力,就要让更多资源和创新要素涌向科技型企业,激发其作为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发挥其主力军价值。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满足其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微众银行打造特色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有竞争力的数字化信贷产品、有特色的数字化企业服务,多层次的生态聚合权益,以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以“数字+普惠”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通过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进一步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聚焦融资“急难愁”,助企突围“关键期”

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动能……伴随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作为主力军的科技型企业在政策积极引导及金融大力支持之下,其发展取得显著进步。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3万家,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56万,数量实现快速增长,且企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奠定基础。

要助推科技型企业加速跑,想企业所想、把握企业的“急难愁”是关键。科技型企业从0-1的初创期,及至从1到10的投产及投入市场阶段,是科技型企业成长的关键期之一。由于这一阶段,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前期的研发投入较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技术突破及应用、盈利的不确定性较高,因此传统的融资模式很难匹配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模式。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重研发的特点,微众银行充分发挥数字科技手段,引入人才信息、知识产权、产业赛道、交易数据等多源数据,推出具有差异化特色的科创贷款服务,为企业提供线上化、无抵押、操作便捷、额度更高的科创贷款产品,解决企业初创期、成长关键期最为重要的融资需求,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顺利成长起来。截至2023年12月末,微众银行科技金融在全国20个省及直辖市、200多个地级市开展业务,其科创贷款产品已吸引近43万家科技型企业前来申请,已申请企业占全国科技型企业总数近20%,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渗透率达27%,累计授信超3800亿元。

而伴随知识产权成果价值受到各方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以有效化“知产”为“资产”,成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的有效补充。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的数字化信贷支持,还包括了数字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通过线上化服务特色缩短企业贷款办理时长,让科技型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加充沛,让企业创新鼓足干劲。

贴息贴保、减税降费的支持政策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源”的同时更好实现“节流”。微众银行科技金融则紧密依托政府产业政策,发挥数字化金融服务优势首创多个银行业的新型政银合作模式,将惠企政策切实传导给企业本身,线上化、批量化的新型“政银担”服务模式历经全国20余省市地区的实践证明,而和南山科创委合作推出业界首创的“一键贴息”服务模式则成为政银合作惠企的深圳样本,让科技型企业融资进一步实现“减负”。

“2020年底第一次接触到微众银行科创贷款,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银行成功申请到企业类贷款,审批快,操作简单。后来企业发展向好,没多长时间我们的授信额度就达到了五百万。我们也申请了贴息服务,资金成本更低了。”深圳某专注于AIOT的综合服务商企业的创始人这样评价。

创新服务“一子落”,企业成长“满盘活”

在跨越初创关键期、即将迈入高速成长期的阶段,科技型企业逐步实现盈利并锚定更大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单一的信贷支持已不能够满足企业成长所需,企业需要资金的更多、更频,同时对人才、技术等资源表现出更多诉求,“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成为主旋律。新技术也是新质生产力的要素之一,微众银行通过将AI大模型等前沿科技充分应用于全生命周期各项业务,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更适配科技型企业客群成长需求,做到更懂科技型企业。

更多科技型企业认识到,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相互配合和补充,能更好地帮助自身成长。依托自身服务经验,以及对科技型企业客户股权融资需求的洞察,微众银行以“数据+AI大模型”为驱动正式推出“数字创投”服务,通过银行体系内首个专注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投融资综合平台——微创投平台,实现融资信息查看与股权融资对接双线上服务,打通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多个资金通道,满足企业多元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新质生产力的“新”也体现在新型劳动者队伍的建设。伴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对于专业型人才、数字人才的人才招聘和团队培养需求愈盛。微众银行联合智联招聘推出“惠蓝种子计划”科技型企业联合校园招聘活动,免费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及应届毕业生搭建校招双选平台,成为业内首个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才发展服务的银行,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期,共有729家科技型企业发布职位,提供岗位需求人数超2.3万个,吸引投递简历的高校毕业生286万人次,累计投递次数858万次。

在科技型企业研发、变现,以及日常经营更多环节,需求更多适配度高、性价比高、保障力强的保险产品,如专利保险、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但市场现有产品匹配度不足。微众银行联合保险机构为从事科技研发、生产和制造型企业甄选科技保险服务,针对科技型企业特定服务需求,如研发项目保障、科研设备、知识产权等,补全客户权益,部分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时发挥政策扶持优势,助力科技创新研发。

“很多企业是不了解这么多扶持政策的,这时候如果有关于这方面的咨询和宣传服务就很有意义。”深圳市某机器视觉科技公司创始人提到。微众银行科技金融还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政策查询匹配、贴息代办、国高专精特新企业辅导、知识产权查询、法律咨询等科技型企业专项权益,从更多方面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微众银行发挥数字科技之长,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真正助力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未来,微众银行科技金融将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激活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源,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向“新”力量。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3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AutoAgents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AutoAgents

AutoAgents.ai(未来式智能)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共青城七熹投资跟...

2023-12-26

贝特瑞合作伙伴大会召开,贺雪琴致辞展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贝特瑞

12月22日,以“强链强升级,共建增长极”为主题的贝特瑞集团2023年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光明隆重召开...

2023-12-26

绝不藏私!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逆袭交易之路的遛狗理论笔记!

CPT Markets

在投资领域中,面对市场激烈的波动,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找到平衡点呢?

2023-12-26

深水海纳:预中标供水厂、供水设施及智慧水务改造项目,实现运营的智慧化管理

深水海纳

深水海纳(300961.SZ)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哈尔滨市双城区供水厂一期及城区二次...

2023-12-26

2023 BAI资本龙宇年度总结:The next China is Chinese!

BAI资本

对企业来说穿越周期大概率就是先盈利,活下来才有长期主义。

2023-12-26

聚焦中国经济韧性发展,2023【界面财经年会】圆满落幕

界面财经年会

由上海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界面新闻主办、沃尔沃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六届【界面财经年会】于202...

2023-12-26

首份中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上市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新是强国之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2023-12-26

「酪神世家」完成数百万美元Pre A+轮融资

酪神世家

奶酪品牌「酪神世家」已于近期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 A+轮融资,青山资本独家投资。

2023-12-26

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成功举办

金融强国论坛

12月22日,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顺利召开。

2023-12-26

向凌云获聘北马其顿共和国金融经济顾问

向凌云

2023年12月23日,北马其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利维尔·沙姆贝夫斯基(Oliver Shambe...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