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聚焦两会丨代表夏华:聚焦手工艺发展,打造国际影响力中国品牌

2024-03-11 10:28:50   来源:新浪网  作者: 

摘要:2024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启幕。

2024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启幕。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妇联第十三届执委、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代表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image.png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夏华围绕数字经济、新消费模式、民族手工艺产业三个方面,共计提出八条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这是党中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当前全球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趋势,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此夏华代表带来了《关于通过WEB3.0技术推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创新场景的建议》和《关于推动企业数字资产纳入会计处理准则落地实施的建议》两个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考察贵州时指出:“要把苗绣发扬光大,它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它既能够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又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为此夏华代表提出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促进乡村就业的建议》、《关于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建议》、《关于支持建立中华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推动各民族文化共融互嵌的建议》。将传统手工艺做成可持续发展的指尖产业,推动传统手工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讲好中国故事,又提升产业经济规模,创造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夏华代表认为,推动各民族文化共融互嵌,应建立中华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搭建面向全球设计师和国际化的数据应用平台,形成中国民族美学纹样的文化体系,推动各民族文化共融互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同时,通过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努力,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年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出了稳定大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多项措施。恢复和扩大消费在当今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对于促进就业、推动产业发展、增加税收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夏华代表带来了《关于支持打造“文旅+产业+工坊”的文旅融合体验消费模型建议》、《关于支持激发线下消费市场活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的建议》、《关于加大民族品牌扶持力度,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的建议》。

过去的一年里,夏华代表跟随着全国工商联、全国人大到贵州、云南、延边、山东等地考察,为当地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在贵州贵阳市,我们建立了青岩寻访苗绣产业基地,在贵州毕节市织金县我们建立了“依文·中国手工坊数字化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苗绣等手工艺产业发展。作为民营企业,这一年中积极拥抱数字化,打造了服装产业数字化产业模型,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板块—依文数智。2024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夏华代表将发挥好民营企业家带头人的模范作用,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建新功、再续辉煌。

 

 


2023未来发布论坛精彩直击:见证韧性成长的商业力量!

未来发布论坛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大模型+AIGC的发展元年,也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

2023-11-22

实至名归!肆拾玖坊上榜AIIC Awards 202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品牌”!

肆拾玖坊

近日AIIC Awards 2023酒业创新与投资大赛在海南举办,作为茅台镇酱酒品牌“三台一坊”的后...

2023-11-22

广州再添新地标酒店!桔子酒店3.0首次登陆华南市场

华住集团

11月18日,桔子广州越秀公园酒店开业暨2023桔子酒店品牌年度派对“桔子乐活跑”活动欢乐开启。

2023-11-22

航天锂电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

航天锂电

近日,航天锂电顺利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本轮投资人以国资产业基金及市场化投资机构为主,由桉树资...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西安

11月21日,“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正式开启。

2023-11-22

一山藏万象,一水映徽州!安凯为黄山旅游赋能加码

安凯

“诗与远方”的生活是怎样的?大概是登顶黄山,赴一场“山花”与“云海”的浪漫;是寻一处宏村民宿,在满天...

2023-11-22

波场TRON亮相币安区块链周,获彭博社、美联社等外媒高度关注

波场TRON

近日,波场TRON作为钻石赞助商亮相伊斯坦布尔币安区块链周,引发全球知名媒体高度关注。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