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I医疗全球动态:Abridge获1.5亿美元融资,全诊通AI医生助理领跑国内

2024-03-12 18:05:39   来源:  作者: 

摘要: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4年,生成式AI依然在AI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保持着势不可挡的强劲发展势头。近日,美国AI医疗记录解决方案提供商Abridge获得1.5亿美元C轮融资,由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领投,联合领投方Redpoint Ventures在内的新老投资者也加入了本轮投资。这轮融资的成功表明,生成式AI在医疗文书上的创新应用和发展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和投资者的支持。

 

近年来,AI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医疗影像分析、疾病诊断、患者管理等方面的AI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而在AI医疗文书生成的应用上,Abridge就是其中一家专注AI医疗记录生成的服务商,其核心技术是专门为医疗对话设计的人工智能平台,旨在通过生成式AI(AIGC),将患者与医生之间的对话实时转化成结构化的临床笔记,保证医疗信息的精准传达与高效记录,同时无缝集成到EMR(电子病历)系统中。语音识别技术能处理超过14种语言的医疗对话,应对不断更新的疾病、药物和医疗实践模式,为医生减轻医疗文书的书写工作负担。

image.png
(Abridge 产品图)

 

在国外,Abridge的产品与服务已经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国内,也有着同样专注研发AI医疗文书生成的优秀企业。

 

杭州全诊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诊通)就是国内一家致力于研究医疗文书AI自动生成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全诊AI医生助理」,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医疗生成式AI(AIGC),通过“语音识别技术(ASR)+图像识别技术(OCR)”记录病历信息,转化为结构化医疗文本,从而实现医疗文本AI全流程精准化的自动生成。解决医生临床痛点,提升医生工作效率,也让患者的候诊更有价值,看病更有温度。

 

全诊通 AI预问诊

 

区别于Abridge只专注诊间的AI医疗文书书写,全诊通更关注医院的全流程服务,率先研发医疗对话机器人并推出「AI预问诊」,能够模拟临床医生诊疗思维,通过智能提问,预先采集患者的主诉症状、伴随症状、诊疗情况、既往史、家族史等医疗信息,不仅能帮助患者快速建立自我病情认知,还能5秒生成预问诊标准病历,同步医生工作站,方便医生在患者进入诊室前提前充分快速了解患者病史,提高诊疗效率,让患者的候诊更有价值,看病更有温度。

image.png

与传统预问诊服务相比,全诊通「AI预问诊」拥有以下特点:

1、智能预问诊系统的AI化

AI模拟临床医生的诊疗思维方式,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患者的语言进行推理、分析与解读。通过对大量医学知识和病历的不断学习优化,提高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力,让预问诊更精准、更人性化。

2、智能提问采集患者医疗信息

区别于传统的表单选择题的预问诊形式,全诊通「AI预问诊」通过机器人智能提问与患者进行互动,采集主诉症状、伴随症状、诊疗情况、既往史、家族史等医疗信息,有效利用患者候诊时间,在提高患者对自身病情认知的同时,也为医生采集更为详细的病史资料。

3、急症/重症预警与提醒

AI根据患者录入的病情信息与上传的外院资料进行信息的提取与整理,自动判断患者的病情程度,对于急症/重症的患者,AI给予高亮预警提醒,提示患者寻求护士帮助,进入快速就诊通道。

 

全诊通与浙大邵逸夫医院共同研发的智能预问诊系统,成功入选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十佳案例名单。

 

全诊通 AI诊间听写

 

全诊通「AI 诊间听写」能够自动倾听医患沟通,生成门诊标准病历,其生成速度与质量全球领先。医生只需要在问诊开始前启动AI医助,AI就能自动倾听并记录医生和患者的病情沟通内容,通过语音识别与调整,理解临床语义,自动剔除冗杂、不相关的信息,将语音解析成医疗文本,自动生成电子病历,可无缝引用至医院HIS系统中。

image.png

对比Abridge,全诊通「AI诊间听写」拥有以下特点:

1、诊疗决策辅助

不单单是病历文书的书写,全诊AI基于对海量医疗数据和知识图谱的关联学习,还能为医生提供专业的诊疗决策意见,包括疑似诊断、诊疗方案推荐、饮食与运动推荐、注意事项提醒、复诊计划提醒等内容,病历书写更完善、更专业。

2、实时预警与提醒

在问诊过程中,AI会实时给予医生问诊提醒与指导意见,杜绝重要病史信息遗漏的可能性。

3、多模态信息录入

支持拍照上传外院资料,支持语音录入、文字录入,针对国内地域广袤的情况,还支持多种方言识别与信息录入。

 

全诊通「AI诊间听写」已成功推广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浙江医院、黑龙江省中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为医生提供更便利的诊间病历书写服务。

 

同时在2023年,获得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医学人工智能主题赛 - 精准医疗赛道”二等奖、“2023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 - 智能医疗专项赛 - 成长组”二等奖、“2023 Tech Sanya大赛半决赛”一等奖,并入选“2023 CHINA AIGC 100”榜单。

 

除了门诊的全流程病历书写之外,全诊通联合浙江省人民医院共同研发「住院全流程的医疗文本AI自动生成」,帮助医生在相应的场景下,完成入院/首程/手术/查房记录等病历的书写,并且均可一键引用至医院的HIS系统中。

 

同时,全诊通积极探索海外发展,全球同步上线MDJot AI,适用于英文环境,实时记录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英文对话,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区分说话人,将对话转化成文本记录,自动生成门诊病历,并一键引用至HIS系统。目前,全诊通已经与东加勒比海国家建立AI医疗服务合作,吹响海外发展的号角。

image.png

image.png

(MDJot AI 产品界面)

 

未来,全诊通展望全球市场,积极探索医疗文书AI自动书写的更多创新与突破性发展,不断提升产品的海内外竞争优势,通过AI技术改善医疗文书的书写方式,让医生更专注,让患者更健康。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华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脑机接口赛博时代

属于中国的赛博时代——脑机接口正在改写他们的人生

2024-01-15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丨BrainCo强脑科技创始人兼CEO韩璧丞发表演讲

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

1月8日,由《中国慈善家》与微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慈善盛典"之“破界·影响力慈善论坛”在北京国...

2024-01-15

从极狐的品质安全,说说一台电动车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极狐

面对百花齐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如何才能选到一部安全靠谱、用起来放心的产品?

2024-01-15

新商务时代,欧定如何以超级价值奠定超级品类王者地位

欧定

近年来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随着数字化和互动科技融入各行各业,新零售为男装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4-01-15

专注医疗大数据 四川首家SPD民企登陆资本市场

SPD民企

2024年1月6日,四川闻道登陆资本市场暨投资人见面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医疗健康行业的嘉宾和投资者近2...

2024-01-15

远大集团:强者迎霜傲雪,终过万重山

远大集团

数九寒天的沈阳浑南区中央公园,华为辽宁区域总部建设正酣。

2024-01-15

学大教育千翼健康携手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助力困难儿童健康成长

学大教育

1月9日上午,A股主板上市公司学大教育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千翼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翼健康”)...

2024-01-15

赛卫生物与博瑞医药就自动注射笔达成战略合作

博瑞医药赛卫生物

近日,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创新给药装置产品和服务的苏州赛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卫生物”...

2024-0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