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2024-03-20 16:59:03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摘要: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构面向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可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模式,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支持。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构面向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可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模式,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支持。良性的股权+债权的融资组合模式在中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助推剂角色,微众银行特色科技金融服务在以特色科创贷款服务科技型企业初创期、成长关键期迫切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基于对科技型企业需求的深入挖掘,于去年推出了满足高成长科技型企业融资信息查看与股权融资精准对接需求的“数字创投”服务,以银行体系内首个专注为科技型企业服务的投融资综合平台——微创投平台为载体,为企业提升资本筹措能力和科技创新力提供了数字化的金融支持,助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融资难找、PE难做,“数据+AI大模型”驱动投、融双方精准对接

什么样的企业更需要股权融资服务?在接触股权融资服务的过程中又面临哪些痛点?不久前,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的国内首个专注于小微企业法人单位的《小微企业金融健康报告》(下称“《报告》”)有这样一组数据:从目前融资渠道上看,样本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经验较多,但直接融资(股权投资)使用度偏低,只有14.9%的小微企业正在接触并计划引入私募股权投资,其中科技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参与度相对较高。可见,即使直接融资已成为不少企业资金的重要来源,但小微企业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获得外部融资的机制尚不成熟。

《报告》还明确提到,金融健康水平更高的小微企业通过私募股权融资的比例明显更高。而在没有接触并计划引入私募股权投资的小微企业样本中,有67.94%的小微企业缺乏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的了解,没有接触过任何机构或个人,有17.11%的小微企业虽有接触,但因为双方没有达成一致而引入失败。媒体数据显示,传统上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每获得1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需要约见50家以上的投资机构,其中给出NDA进行尽调企业约20家,再其中约5家机构进入TS阶段,最终交割1家投资机构,整体转化率仅有2%左右。这也进一步印证,小微企业引入直接融资,或多或少面临着对于自身规划认知的不清晰、对于投资机构缺乏了解和接触渠道、对接匹配不够精准等共性问题。

微众银行科技金融推出的数字创投服务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微创投”投融资综合平台“微查找”功能以企业客户需求为导向,协助企业快速了解投资机构的赛道、偏好、既往投资标的等,帮助企业增进对投资机构的认知,辅助企业进行融资决策。“微洞察”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取大环境市场形势及行业动向,帮助企业调整决策节点和方向。“微推荐”则充分运用AI大模型技术构建企业机构匹配模型,能够基于企业画像需求与机构投资偏好,为企业精准匹配适合的投资机构。

微创投”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便捷且透明的信息查询及展示工具,让企业摆脱了相对于投资机构的信息劣势地位,获得与机构平等沟通的机会。此外,基于对垂直领域AI大模型的应用及小模型的优化调用,提升对科技型企业的认知颗粒度,生成企业融资需求画像与机构投资偏好标签,双向精准推荐准确率已经达到行业中头部FA机构水平,能够让科技型企业更加精准地匹配投资机构,有效避免“广撒网”现象,节省时间精力、缩短融资周期。

数字化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资本筹措管理是小微企业金融健康中重要的衡量指标,而伴随着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这些企业可能还需要更多财务能力及风险防范手段等帮扶,才能实现韧性成长。《报告》提到,金融机构建立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将能更好满足小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多样化需求。微众银行把科技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方向之一,围绕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多样化需求,也进一步提高了这些企业的金融健康水平。

2020年,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研发的特点,微众银行充分发挥数字科技手段引入人才信息、知识产权、交易数据等多源数据,推出线上化、无抵押、操作便捷、额度更高的科创贷款产品,服务企业初创期、成长关键期最为重要的融资需求。随后,微众银行首创新型线上批量化“政银担”及线上化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扩充企业融资渠道,并积极推动“一键贴息”首创模式的落地和“数字创投”服务的进一步完善。2022年起,微众银行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保险、“惠蓝种子计划”人才招聘服务、法律咨询及贴息代办等专享权益、专精培育梯度计划等,服务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

伴随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进一步提出,提高社会整体的金融健康意识、促进金融健康理念的进一步普及,则离不开金融机构及政府、平台企业等的共同作用。支持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并非单打独斗,微众银行以科技金融为链接,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同频共振,携手政府、金融机构、产业、平台等生态合作伙伴,让资金、政策、资源的“线”能够协同起来,更快、更准、成本更低地“穿”到科技型企业这根“针”里,助力科技型企业健康成长,更好地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猜你喜欢

企业招聘服务走进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惠蓝种子计划”助力科技企业“揽才”有道

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推出的“惠蓝种子计划”近日走进了深圳机场贵宾厅,开启了“企业+招聘”品...

3天前

微众银行微业贷持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便利性,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

微众银行

近七年来,微众银行微业贷的服务足迹遍布不同城市地区的各个角落,也深入触达了真正需要普惠金融雨露滋养的...

4天前

微众银行获赛迪顾问“2023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奖

微众银行

日前,由赛迪顾问组织的“2023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创新应用项目”评选活动正式揭晓,微众银行凭...

2024-04-19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微众银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发挥数字科技优势与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微众银行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启动了首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8

国医医联获A轮千万元融资

国医医联

北京国医医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医医联或公司)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

2024-02-06

「氢鹏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氢鹏科技弘晖基金

近日,氢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氢鹏科技”)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2024-02-06

融和元储完成1.6亿元A轮投资

融和元储招商局创投

近日,招商局创投完成了对上海融和元储能源有限公司 ( “融和元储” ) 的A轮投资。

2024-02-06

「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

钜瓷科技

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商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湖杉资本领投...

2024-02-06

三年累计赔付近50万件 沪惠保守“沪”在身边

沪惠保

又一年新春到,这也是”沪惠保”与你共同迎来的第三个新春。

2024-02-06

济远医疗完成A轮第二期融资

济远医疗

近日,江苏济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远医疗”)宣布继2023年A轮第一期融资后,完成A轮第二...

2024-02-06

想“日进斗金”的年轻人,把李宁买爆了

李宁

新年穿新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2024-02-06

2024中央一号文件 加快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4-02-06

药明康德:完成A股回购方案 年内已实施A+H两地市场回购注销事项

药明康德

2月5日晚间,药明康德披露了关于首次回购公司股份及回购完成的公告。

2024-02-06

淘宝春节不打烊!“淘宝式过年”成年轻人过年新方式

淘宝

春节将至,每家每户都开始筹备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假期共有8天,又该如何度过呢?

2024-0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