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PTMarkets市场分析: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措施!美国极力反对?

2024-03-22 15:08:16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摘要: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末。

据外媒3月3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等多个关键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自愿减产原油的措施延长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沙特将把自愿减产100万桶/日的措施延长至第二季度末,而俄罗斯第二季度将削减石油日均产量和出口量47.1万桶。

  


    


  

在CPT Markets分析师Lucien看来,当前欧佩克+产油国主要还是为了维持国际原油价格的稳定,毕竟美国加息下会严重打压原油价格,而这些产油国并不想着为了美国而牺牲掉自己的石油份额和利益。如果美国仍然维持高息政策,那后期的减产协议仍然会大概率延期。

  

为什么会引发欧佩克+产油国石油减产呢?

  

在2023年4月2日,沙特、俄罗斯等多个产油国宣布,从5月起至2023年年底自愿削减原油产量,总减产幅度超过每日160万桶。相关国家表示,这是一项预防措施,旨在支持石油市场的稳定。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来,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后,为了打压俄罗斯,原油价格暴跌,导致俄罗斯财政紧张。

  


    


  

CPT Markets分析师认为,本身原油价格在美国的打压下已经下跌幅度比较大了,而现在美国为了对抗自己国家的通胀,开始在2023年快速加息,这种情况下,对于原油来说是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原油价格快速从80美元一桶跌到了64美元一桶,如果再不加以制止的话,原油价格恐怕会再次暴跌。

  

在这种情况下,也难怪这些国家会和俄罗斯一起出面,开始统一起来,宣布减产来维护原油价格了。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2023年4月宣布自当年5月起日均减产石油50万桶。2023年6月4日,沙特在“欧佩克+”第35次部长级会议后宣布,7月沙特将日均额外减产100万桶,为期一个月。之后沙特将这一额外减产措施数次延期至今年6月底。

  

这样的行为肯定会引发美国的不满,据当时的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沙特等国本次宣布将减产石油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鉴于市场的不确定性,美方认为此刻减产是不可取的,并扬言称“正在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的关系。

  


    


  

石油减产为什么会遭遇美国反对?为什么会对美国不利?

  

CPT Markets分析师觉得,原油减产对美国不利的几个原因如下:

  

1、加剧美国通胀。石油减产可能导致市场供需失衡,进而推高石油价格。石油价格上涨不仅会增加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还可能迫使美联储继续加息以控制通胀,这将进一步加剧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衰退风险。

  

2、削弱美元霸权。石油是许多国家的重要经济和政治支柱,以美元计价和交易石油削弱了其他国家对美元的信任。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及其盟友的减产决定可能加剧美元的全球使用困境,促使更多国家考虑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这被称为“去美元化”。

  

3、影响美西方对俄制裁效果。石油减产可能导致石油价格上涨,俄罗斯等产油国将因此获得更高的收入,这可能使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效果大打折扣。

  


    


  

一场俄乌冲突,因为美国滥用金融霸权,随意制裁他国,导致“去美元化”思潮再起,沙特和美国关系紧张加剧,石油美元霸权面临新一轮挑战。在这种情况美国日益被世界其他地区孤立,其影响力和榨取资源的能力急剧下降,也是现在这些原油产油国开始施加影响力的时候。


猜你喜欢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

CPT Markets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尚未降息,美国房价又创新高!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22小时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3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2024年美债全球市场格局有变,中国连续减持,日本成最大债权国!

CPT Markets

随着全球财经局势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资产之一,其海外持有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

2024-04-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谷歌连续误报林吉特汇率数据!马来西亚央行要求其解释原因!

CPT Markets

马来西亚央行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坚决否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林吉特汇率的错误数据。

2024-04-07

原创

顺丰10月速运物流收入增长11.80%,助力国潮品牌高质量物流履约

顺丰

11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其速运物流业务取得亮眼表现,在去...

2023-11-17

线上全渠道GMV超13.78亿+!周大生这波双11营销非常“显眼包”

周大生

双11已结束,这在场“营销大考”中,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为了争夺更多市场份额,不断创新促销营销手段,...

2023-11-17

原创

华为哈勃等入股钛忆科技

华为哈勃

【#华为哈勃等入股钛忆科技# 后者为镍钛记忆合金厂商】

2023-11-17

原创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公司增资至25亿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公司增资至25亿#】

2023-11-17

原创

星纪魅族集团增资至1.55亿美元

星纪魅族集团

【#星纪魅族集团增资至1.55亿美元#】

2023-11-17

原创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增资至40亿# #东风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

2023-11-17

原创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新石器慧通

【#新石器慧通在常州成立机器人科技公司#】

2023-11-17

原创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无忧传媒

【#无忧传媒在海南成立置业公司#】

2023-11-17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江中咏:期待香港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大湾区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江中咏

日前,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