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单日大跌超15%,翻倍大牛股债务压顶!

2024-03-27 17:05:11   来源:  作者: 

摘要:

前两天,在英伟达的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推出的新一代产品GB200采用了高速铜缆连接技术,黄仁勋还特别强调了铜缆连接技术的优势,成本更低、性能更优。此技术一出一度引起“铜进光退”的争议,铜缆连接技术将取代之前的光模块通信技术?


在这种担忧之下,A股伴随高速铜缆连接概念的横空出世,之前被炒的滚烫的光模块、光通信概念也随之“崩盘”。


入局光模块半个月,股价大跌


英伟达GTC大会在3月18日-21日,采用高速铜缆连接方案的GB200是在此期间推出的,而在一周多前的3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奥飞数据(300378.sz)才刚刚宣布入局光模块业务


3月15日,奥飞数据公告,中标四川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并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在此之前,3月8日,公司曾公告拟作为意向受让方以现金方式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受让特发信息持有的四川华拓70%股权。根据3月15日公告,确认公司为四川华拓70%股权的受让方,成交价格为1.17亿。


根据相关公告,四川华拓的主营业务为光通信模块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截至2023年6月30日四川华拓账面净资产为7013.3万元,2023年上半年营收7734.34万元、净利润亏损1935.36万元。以此计算,奥飞数据这笔交易相当于溢价1.39倍


(奥飞数据公告截图)


现在来看,奥飞数据这笔交易似乎时机和价格都不太合适!


时机方面,刚拿下主营光模块的四川华拓70%股权,没几天全球算力霸主英伟达就推出了基于铜缆连接的新产品,光模块似乎一下成了过时的技术。价格方面,以1.39倍的溢价买入一家半年亏损近2000万的公司,除非未来标的公司发展良好,否则可能买入一个“雷”。


不过,奥飞数据二级市场股价方面,近2个月涨超1倍,自宣布进军光模块领域之后,股价加速上涨,但似乎也只是昙花一现,到今天在“铜进光退”的担忧下,A股光模块板块整体大跌,奥飞数据股价盘中一度跌超15%


(奥飞数据股价走势截图)


可以看到,最近几个交易日奥飞数据股价还是出现了明显上涨的,特别是3月22日20%涨停、26日盘中又一度涨超18%。但是,对这两个交易日的股价大涨又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大涨不是因为光模块而是因为高速铜缆。因为,3月22日-26日A股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新易盛都在下跌,但刚买回来的四川华拓拥有数模转换(DAC)产品又涉及高速铜缆概念。


但是,3月25日奥飞数据在互动平台却明确表示,公司暂未涉及铜缆高速连接产品


(奥飞数据互动平台截图)


光模块没得炒了,高速铜缆概念又被否认了,那只能跌股价了。


特发信息出售,IDC服务商接盘


从时间线来看,似乎出售四川华拓70%股权的特发信息要比接盘的奥飞数据具有先见之明。


3月18日,特发信息发布的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事项进展公告显示,四川华拓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4146.7857万元,特发信息认缴并实缴2902.75万元,持有70%股权


(特发信息公告截图)


实际上,四川华拓是特发信息在2019年收购的企业。2019年11月,特发信息以自有资金7240万元收购四川华拓64.64%股权,并通过增资2000万持股达到70%,投资总成本达到9240万元。虽然这笔收购让特发信息增加了5304.34万元的商誉,但是资产以1.17亿高价卖给奥飞数据,前后还是赚了2497万多的差价,但四川华拓却依然还在亏损!


(特发信息2019年财报截图)


谁更高明一眼便知。


奥飞数据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都是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运营,公司自称“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基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华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专业IDC服务商”,业务已覆盖中国30多个城市及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据数据显示,奥飞数据在国内IDC服务商中排名进不了前十,市场份额低于0.5%


(数据来源:长城证券研报)


显然,奥飞数据在国内IDC市场并不具有明显优势,从市场份额看还不如被ST的鹏博士。不过,好在奥飞数据自2018年1月19日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比较稳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以及现如今入局光模块提供支撑。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2022年,奥飞数据营收10.97亿、同比下滑8.92%,归母净利润1.66亿、同比增长14.58%。其中,IDC服务营收9.67亿、占比88.09%。


以1.66亿的年度净利润对应目前119亿的总市值,静态市盈率高达71.68倍,显然偏高!


上市之后持续融资,负债率偏高


站在当下,在奥飞数据入局光模块失时、在国内IDC市场不具竞争优势、营收下滑、股价估值偏高的情况下,净利润基本稳定应该是公司目前的唯一优势了,只是公司维持这个优势似乎很不容易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奥飞数据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在持续融资,持续融资的结果就是持续的高负债水平!


2018年初奥飞数据IPO融资2.96亿,之后2次增发募资17.06亿、1次可转债募资6.27亿、1次股权激励募资2317.82万元,上市6年累计募资26.53亿。但与募资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6年6次分红总额仅7970.08万元,分红融资比仅为3%。


不过,与其他一些A股上市公司巨额募资之后就拿去买理财不同,奥飞数据确实把融资都拿去了进行资产投资了,这从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变动可以证实。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然而,对于奥飞数据来说,频繁的增发巨额募资似乎还不够,为了维持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这些长期资产的长期投入,公司还始终保持较高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2022年奥飞数据总负债52.39亿,其中短期借款13.29亿、长期借款12.51亿、应付债券5.36亿,合计31.16亿,占总负债的59.47%。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结果就是,奥飞数据的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上市这几年负债率更是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可想而知,在这种状况下,这家年净利润不到2亿的公司,需要承担多大的利息费用压力?


2022年,奥飞数据的利息费用就高达8136.2万元,占其净利润1.66亿的48.79%!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数据来源:同花顺网站)


所以,奥飞数据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业绩还比较稳定,但其背后承担的资金压力也非常大,资金状况几乎不允许公司出现严重的经营失误,这一次溢价1.39倍从特发信息手中接盘四川华拓,对公司整体的影响还需要之后并表后具体衡量,更取决于公司管理层如何运用四川华拓这份花高价买回来的资产。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战略合作全面升级!首推专为国内市场量身打造的汽车订阅服务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

3月27日,保时捷中国正式官宣了与中国高端汽车租赁连锁品牌枫叶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升级协议,宣布双方...

2024-03-29

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ESG评级保持国内领先

中国平安

日前,中国平安连续第15年发布《中国平安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中国平安2023年在...

2024-03-29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引领智慧化居住新趋势,助力构建城市新形态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

2023年3月28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战略指导下,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

2024-03-29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加速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悦康药业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智...

2024-03-29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安凯汽车

春风送暖递花信,喜讯频传报佳音。2024年3月26日,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又一批安凯纯电动双...

2024-03-29

医学与健康产业,迎来一场盛宴

百年协和

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产业学者项目三期班招生简章

2024-03-29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中集2023年营收1278亿元,龙头克服周期低谷行稳致远

中集

3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9

硅料各大厂技术现状,哪些企业赢得市场

硅料

多晶硅主要用于光伏以及半导体行业,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很高,CR6(指本行业前...

2024-03-29

原创

以展相聚,聚力前行!中复神鹰新品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复材展

中复神鹰

3月27日,本年度复材行业的开年首展——第二届深圳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启幕。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