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又有公司暴大雷:巨款离奇失踪,高管集体反水!

2024-03-28 16:51:47   来源:财经锐眼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A股之大无奇不有,有扇贝会跑路的獐子岛,有伪造公章的金盾股份,更不知道有多少花式造假的公司。


最近,A股又出现一件离奇事件:


上市公司威创股份账上13.3亿资金不翼而飞,公司的独立董事也彻底坐不住了!


独立董事集体反水,威创股份要退市?


3月26日晚,威创股份(00230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三名独立董事张文栋、耿志坚、高芝平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


图片


在这份督促函里,三名独董表示,如果公司被占用的13.3亿资金不能及时归还,则2023年度审计报告可能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内控审计否定意见。


三人要求威创股份快速推进对被立案调查事项的整改,加强内控规范管理,严控非经营性资金使用和划拨,停止所有新增对外投资。


无法表示意见和否定意见意味着什么,想必很多人都明白,潜台词就是:这家公司已经垃圾至极,无药可救!


独立董事作为上市公司的外部董事,一般都是大学教授、专家、导师等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物。由于独立董事拿着上市公司给的薪酬,又不能真正监督上市公司,提高其规范治理的水平,独立董事被很多人视为“花瓶”,难听点甚至被叫成“混子”。


有的人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拿着多份薪水,混的风生水起,但对提升公司质量根本没起到什么真正作用,因此也饱受诟病。


所以这次威创股份独立董事的集体反水,在A股上市公司里非常罕见。他们这是抱着宁可不拿这份工资,也不能毁掉自己名声的心态才这么干的。


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的监督作用,这次在威创股份身上体现了出来。三位独董称,他们很可能无法保证2023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年报问题如果迟迟不能解决,威创股份是要面临退市风险的,这就是潜在的超级大雷。


独立董事集体“反水”上市公司,在A股历史上虽说不是头一遭,但也非常罕见,因此迅速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函。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及全体董监高切实采取措施追回相关资金,对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及时进行整改。


13亿多资金离奇失踪,内控形同虚设


三位独立董事反水,源自威创股份的资金占用问题。


2023年12月22日,威创股份发布了一则“自杀式”公告。


大致意思是,2023年9月20日,威创股份的控股股东台州市中数威科的有限合伙人蒙萨斯(台州)投资的控股股东江苏阳光集团与西岭能源签订了《股权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未来一年西岭能源将取得中数威科的控制权。


西岭能源的实控人刘钧在2023年9月28日-10月27日,通过共管银行账户将威创股份13.3亿元资金划拨到其控制的银行账户,于10月31日全额归还公司,但自11月1日起又分次分批划出,至今资金尚未归还公司。


也就是说,西岭能源还没完全取得中数威科的控制权,但人家老板就已经可以随便动威创股份账户上的资金了,威创股份的内控制度真是堪比马奇诺防线一样形同虚设。


13.3亿是什么概念?根据威创股份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净亏损5000万元-7000万元。2022年,公司盈利4192.64万元。


而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威创股份账上货币资金剩余10.09亿元,所以这13.3亿元被划走是把公司全部掏空的节奏!


这事闹太大了,证监会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追回相关资金,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并且对公司发布立案告知书。


紧接着,威创股份管理层巨变。12月26日,威创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张书晗、独立董事张文栋、高芝平、耿志坚,财务负责人温晶晶的辞职报告。

图片


受到一系列大利空的冲击,威创股份在2023年12月25日-27日连续3个一字跌停。


图片


2024年初,威创股份跟其它微盘股一样,来了次一波流的集体下跌,股价从2023年12月初的5元以上跌到了2月初的1.62元,短短两个月跌幅高达70%!


三位独董:低薪酬,高风险


请注意,3月26日晚间,威创股份公告提到的《关于推进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及做好2023年度报告工作等相关事项的督促函》,正是张文栋、高芝平、耿志坚这三人发出的。


三人已经在2023年底都辞去了独立董事职务,但现在依旧在履行作为独董的义务,督促公司整改。


笔者查了下,耿志坚有多年税务师事务所从业经历,自2021年2月担任创业板公司未来电器独立董事,在未来电器的年薪是5万元。


图片


目前,股票软件里查不到耿志坚在威创股份的年薪,但根据在未来电器的5万元年薪推断,应该也不会太高。


张文栋曾担任上市公司法尔胜的董秘,高芝平有机械设计背景,目前是上市公司长龄液压的独立董事,他在长龄液压的年薪是7.8万元。


图片


结合三位独立董事的情况大致可以推断出,三人在威创股份的年薪大概率在5万元-10万元之间,薪水并不算丰厚。


与不高的薪水相比,独立董事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高管和重大交易的相关者,即使离职也同样会被追究责任。


三人担任威创股份独立董事的风险回报比是相当低的。


三人在离职之后,还给威创股份发违规整改督促函,这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规避或减轻之后可能受到的处罚。


督促函再一次让威创股份成为A股热点公司,其股价也在3月27日一字跌停,28日跌停开盘,收盘下跌近3%。


威创股份、四环生物、江苏阳光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毛纺巨子”陆克平,他之间就干过操纵股价的事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威创股份的董事长是陆克平儿子陆宇。


作为资本市场的老炮,陆克平现在的名声是越来越差,他的几家公司要么一地鸡毛,要么满地鸡毛,连独立董事都要赶紧跟他撇清关系。


这说明人还是要走正道,老想着在资本市场割韭菜,是没好果子吃的!


携手品牌与商家高质量增长,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举行

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

12月28日,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地,京东3C数码POP招商业务携手华为、联想、戴...

2023-12-29

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主

同方全球人寿

近日,2023HRoot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卓越大奖重磅发布,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

2023-12-29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CPT Markets交易课堂:你该这样做!剔除99%市场平台噪声,才能做出精准交易决策!

CPT Markets

在交易决策领域里,看似无足轻重的因素,实际上可能对投资结果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尽管投资决策应基于基...

2023-12-29

消费新选项?CPT 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CPT Markets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

2023-12-29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