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核污水问题迫在眉睫,安德利果胶解燃眉之急?

2024-04-08 17:28: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受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核污水排海预测到达我国沿海地区的时间临近、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2024年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等影响,资本市场核污染防治相关的水产、盐业、食品检测等核污染防治概念逆势走强

近日,受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核污水排海预测到达我国沿海地区的时间临近、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2024年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等影响,资本市场核污染防治相关的水产、盐业、食品检测等核污染防治概念逆势走强,恒光股份(301118.SZ)、嘉戎技术(301148.SZ)、争光股份(301092.SZ)、中电环保(300172.SZ)、实朴检测(301228.SZ)、华盛昌(002980.SZ)、安德利 (605198.SH)、大湖股份(600257.SH)等多家公司股价出现异动。

据媒体报道,2011年福岛核事故使当地数百名儿童遭受核辐射污染,日本慈善总会从烟台安德利果胶公司购买50吨果胶产品用于排出儿童体内的发射性金属铯-137,效果显著。随着福岛核污水本月将到达我国沿海地区,果胶防治核辐射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

核废水放射性物质对生物的伤害不可逆,果胶被认为可有效防治核辐射

根据清华大学团队模拟日本核污水排海的研究结果显示,日本福岛核污水预计今年4月份(即本月)会达到我国浙江沿海地区,随后将一路向北蔓延至山东、辽宁等沿海省份。在核污水排海第1200天左右,污染物将到达北美附近,并几乎覆盖整个北太平洋地区。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整个排放进程将持续30年。

核污水排放将带来多种放射性物质,对生物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核电站受损将泄漏氮-16、氚、碘-131、铯-137等放射性物质,其中碘-131可通过受污视频在甲状腺内聚集,引发甲状腺疾病甚至甲状腺癌;铯-137损害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增加患癌几率,其半衰期为30年,且不宜消除。由于核废水在大海中不断流动,长期或将蔓延至全球,因此,针对本次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的预防和治疗,成为全人类高度关注的焦点。

而关于核辐射防治的话题,引起了市场对果胶的关注。根据科技传承中医文化公众号的科普资料显示,果胶成分首先被发现于1820年代,后来科学家持续研究发展并运用在许多用途。在1960年代,科学家发现某些果胶能够帮助身体将有害金属物质排出体外,包括汞、铅和放射性物质的銫-137等。在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当中,BELRAD辐射安全研究院在白俄罗斯针对615名受辐射影响的儿童做了为期三星期的果胶实验,结果表明,进食果胶的儿童体内有害物质含量下降63.6%,效果是非进食果胶儿童的4.5倍。此外,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天然果胶是安全的,能够有效应对体内重金属和放射性核素等难以控制的环境污染。

果胶存产能缺口,安德利果胶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果胶作为一种高档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和保健品,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品和一些化妆品中。商业化生产果胶的原料主要是柑橘皮及苹果皮。国内果胶资源丰富,但加工利用率低,加以综合利用后,经济效应巨大。

据观研天下数据显示,我国果胶存供需缺口。近年中国果胶产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截止2022年国内果胶产量已达到1.29万吨,较2018年增加81.69%。而随着人民对于营养健康食品的追求提升,果胶需求量迅速增加,2022年中国果胶需求量1.43万吨,同比增长9.03%,产能缺口持续存在。

image.pngimage.png

数据来源:观研报告网

目前,国内最大的果胶生产商为烟台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其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四大的果胶生产基地,年产果胶9000吨,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安德利果胶母公司安德利集团创建于1996年,主要以生产浓缩果汁和果胶两大产品为主,是世界知名的食品原料生产企业。安德利集团立足于水果加工循环经济,2003年创办安德利果胶公司,项目于2006年10月一期工程正式投产,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果胶的历史。2007年6月,安德利果胶成功加入国际果胶制造商联合会(IPPA),成为亚洲地区唯一的IPPA成员。2013年9月,拥有110多年历史、纽约-泛欧交易所上市,在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等设有200多个机构的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成功注资果胶公司,利用帝斯曼生物配方技术能力和全球客户资源,共同搭建起更为广阔的亲水胶体平台。

作为人类自然饮食的一部分,果胶的功能很多。据安德利集团官网介绍,果胶被世界称为“人体健康的平衡素”,对于平衡血液胆固醇,降低血糖,延缓餐后碳水化合物吸收,降低餐后血清中葡萄糖和胰岛素浓度,具有明显效果;同时,还有吸附铅、砷、镉、汞等重金属特性,在重金属解毒方面效果尤为突出。

3月28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记者会上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在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通过7轮核污染水排海,共排放54,600立方米核污染水,放射量总计14万亿贝克勒尔。当前,福岛核污水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在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或将会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任何可能的应对举措和路径,或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通明智云

近日,通明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明智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全聚合与信公投资联...

2023-11-21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ALPD全球安装量突破3.5万套

ALPD

根据灯塔专业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11...

2023-11-21

珀莱雅穿越二十年周期,展现长期的力量

珀莱雅

随着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创新策源地之一,领先的中国美妆公司保持初心,探索中国美妆前沿创新之路,穿越周期,...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宣布刘欢为全球品牌代言人

智邦国际

11月20日,中国一体化ERP领导品牌智邦国际举办了以【历沧海 致远方】为主题的智邦国际数智一体化战...

2023-11-21

原创

智邦国际官宣全球品牌代言人刘欢 ,品牌战略再升级

智邦国际

11月20日,“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正式官宣由“国家殿堂级演唱家”刘欢担任全球品牌代言人,这是...

2023-11-21

达因药业总裁杨杰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婴幼儿事业发展贡献者”称号

达因药业杨杰

11月19日,2023第九届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暨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隆重召开。

2023-11-21

原创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被强制执行1153万

2023-11-21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1

原创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2023-11-21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