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精彩速递|备受“热捧”,AI+文化的下一步往哪儿落子?

2024-04-08 18:58:52   来源:  作者: 

摘要: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3月29日,文化科技创享会第一期活动——“AI启航:共塑文化发展新形态”隆重举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本次活动由文化科技融交会组委会主办、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协办,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机遇集团、无界AI、伯索科技、硅基智能、良胜数字、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投石科技、汇智智能、拉尔夫创投等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创新应用。



7.jpg

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李军


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李军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学之都,始终致力于弘扬历史文化、赓续城市文脉。南京市文投集团积极探索文化数字化新路径,着力构建数字文化新基建,打造数字文博新示范,赋能数字文化新体验,为文化传承发展注入新活力。“文化科技创享会”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发展。集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与各方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圈,期待更多企业加入,共同探索科技与文化融合新路径,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8.jpg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金城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金城现场分享了“中国书画数字化分析与处理进展”。金教授表示,针对书画数量少、扫描版质量低、内容解析难、颜色变化需专家指导、数据标注复杂及呈现传统书画用笔、架构、意境不易等挑战,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多方力量成立了书画数字化生成应用服务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筹),从书画的数字化资产管理入手,对书画内容进行整理分析,推动相应的生成和版权保护,构建书画生成和交易的平台,推动书画数字化的产业化。同时,金教授现场展示了多幅人工智能修复作品,他强调,AIGC主要扮演的是“工具”的角色,用以辅助更多的艺术家进行创作,推动艺术市场的繁荣。


9.jpg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博导薛峰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博导薛峰以“人工智能影像技术探新”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薛峰教授从文化景观研究学者的视角探讨AIGC技术环境下影像与当代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在互联网语境下,当代社会景观正走向人与算法的协同共谋。而随着AIGC的纵深化发展,人们对社会景观的认知由具身性向自主体验进化,而现代影像艺术生产及传播形态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现实与虚幻相互扩散形成的真实基础上,相关的产业结构和技术路线也正在重构,既为未来人类社会的数字化生存提供了适应的通道,又为我们提出了技术伦理和价值观形塑领域的诸多问题。在演讲最后,薛峰教授分享了南艺传媒学院接受《光明日报》委托创作的AIGC作品《桨声灯影》,并展示了南艺与南大及苏州高新区合作的苏绣AIGC设计方案。


10.jpg

机遇集团董事长兼CEO胡世辉


机遇集团董事长兼CEO胡世辉精彩展示了奇境穿越X-META元宇宙乐园的多个创新实践,通过用数实融合、全感沉浸和多感官体验技术,成功将沉浸式娱乐项目以“小空间、大场景、低消费、高体验”的模式带入各城市、各国家,实现文旅消费的平权普惠。


11.jpg

南京晨光一八六五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萍


南京晨光一八六五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萍从弘扬特色文化、彰显航天精神、创新产业生态、锻造品牌形象与提供增值服务等角度阐述园区运营,全面而深入地分享了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的营商环境。活动开始前,赵莉萍女士热情带领参会嘉宾们参观了园区服务中心,介绍了园区的辉煌历程与发展足迹。

12.jpg

无界AI市场总监李本涨


无界AI市场总监李本涨展示了无界AI对于艺术创作、漫剧漫画、文化文创、室内装修、电商模特、鞋服设计、数字化身等产业方向的落地案例,同时还展示了当前AIGC视频的营销与合作案例,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内容创作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13.jpg

伯索科技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王伟


伯索科技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王伟介绍了基于AIGC+数字空间的产品英飞·思想家在教育场景、协作办公场景等领域的运用,他表示英飞·思想家不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个激发创造力与生产力的平台,能够重塑体验,激活组织生产力。


14.jpg

硅基智能合伙人陈俐伶


硅基智能合伙人陈俐伶从硅基AIGC+数字人技术在AI短视频、AI直播,AI拍剧,AI数字永生等案例切入,分享了通过硅基炎帝大模型打造数字人+AIGC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应用,引领AIGC数字人赋能千行百业,让我们骑在AIGC马背上,重塑现代服务万千产业。


15.jpg

良胜数字创始人张大胜


良胜数字创始人张大胜分享了公司运用3D与AI技术成功复活古代人物IP的案例,并首次展示了公司文化+AI在文旅场景的应用,为嘉宾们呈现了一个更加多彩、智能的AI数字文化新时代。


这些案例不仅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也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16.jpg

圆桌对话


在圆桌环节,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杨磊(左一)、投石科技项目总监李晔(左二)、汇智智能联合创始人樊刚正(右二)以及拉尔夫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杨杨(右一),围绕“智启未来:AI技术引领文化产业新实践”的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他们深入探讨了随着AI技术不断升级和在文化领域应用场景的日益拓展,文化产业前沿实践所迎来的新机遇。这场对话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关于AI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沿洞见,也为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17.jpg

南京无为文化传媒

有限公司

18.jpg

南京中公材料科技发展

有限公司


南京无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中公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嘉宾们,纷纷展示了各自在文化科技领域的创新成就。他们通过生动而详尽的介绍,让与会者深入了解了公司的业务范畴、发展态势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为未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jpg


文化科技创享会第一期活动“AI启航:共塑文化发展新形态”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文化产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为推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文化科技融交会组委会将继续秉承“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开展多种活动形式,包括企业培训、主题沙龙、企业调研、赛事评选、展览展示等,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商务合作:姜老师 18363996740


媒体鸣谢


20.png


全球金融翘楚汇聚香港 沈南鹏:“前店后厂”有新面孔

沈南鹏

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2023-11-08

冲刺百亿目标!太太乐凭什么有这样的底气?

太太乐

近些年,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勾勒出复杂的消费途径,品牌们在洗牌与分化中呈现出新的格局,掉队者不在少数,坚...

2023-11-08

继续加速!通化东宝口服小分子GLP-1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2023年11月7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1-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加密货币狂飙再急刹!目光齐聚美国加密货币现货ETF关键点!

CPT Markets

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密货币再次经历了惊人的暴涨,甚至一度突破了3万美元的重要关口,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2023-11-07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重磅发布全新《2023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

夯实内功,迎接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挑战

2023-11-07

喜报,华纳药厂吸入剂重点品种拟中选第九批国采

华纳药厂

11月6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布第九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

2023-11-07

原创

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客流,天猫双11短视频观看时长同比翻4倍

天猫双11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超过20万达人、1000家专业机构入驻淘宝。

2023-11-07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

碳资产管理平台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对外发布了“碳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和《碳减排...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