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第一大忽悠,败了!

2024-04-09 09:18:24   来源:  作者:蒋东文 

摘要:热搜爆了!中国第一大忽悠,被强制执行

“中国第一大忽悠”,摊上事了!

近日,陆正耀被强制执行近19亿。

消息一出,#库迪咖啡创始人被强执#瞬间引爆热搜。

提起陆正耀,资本市场无人不识无人不晓,创立神州租车,成就“全球专车第一股”;一手创办瑞幸,“花美国人的钱”请中国人喝咖啡;

他既是一个被冠以成功连续创业者名号的商业奇才,又因擅长运作,被媒体标上了“中国第一大忽悠”、“套路之王”等标签,“下周回国”贾跃亭在他面前都只能算是小弟!

2019年陆正耀凭借着瑞幸上市身价倍增至180亿,但后来也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惨遭“出局”下场,甚至成为了被执行人。

离开瑞幸咖啡后的陆正耀,并没有停止过“折腾”,不断捕捉风口,又玩起新的资本游戏:趣小面(趣巴渝)、舌尖工坊(舌尖英雄)、库迪咖啡...

从未静下心来的陆正耀,终究难免失败,如今惨烈到面临债务困境和资本市场信用丧失的挑战!

01

在库迪咖啡美国首店落地夏威夷之际,“库迪咖啡创始人被强执”一话题登上热搜!


4月7日,天眼查法律诉讼信息显示,近日,神州专车以及库迪咖啡创始人陆正耀被强制执行金额再度暴涨,高达18.9亿元!


与陆正耀一同列为被执行人的还有李浣,其为库迪咖啡的合伙人,并且曾经位列神舟专车股东行列。

据悉,陆正耀为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创始人,因涉及财务造假被瑞幸咖啡“踢出局”后,又创立了同类竞品库迪咖啡,作势要打一场“翻身仗”!

结果,一代资本大佬,如今“一败涂地”被执行19亿,令人唏嘘!

据天眼风险信息显示,陆正耀名下存在3条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25.5亿元,时间都集中在了2021年。(终本案件一般是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止本次执行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巨额被执行信息外,陆正耀名下还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及股权冻结信息。

从中国执行信息网展示的信息可以看到,陆正耀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多达14条,陆正耀还被列为了限制消费人员。

尽管被频繁列为被执行人,但离开瑞幸后的陆正耀并没有停止过“折腾”,他先是创立了餐饮品牌“趣小面”,后改名“趣巴渝”,但没多久就接连关店,项目“熄火”;

随后,陆正耀又盯上了预制菜这个风口,孵化的“舌尖工坊(舌尖英雄)”最后结局也是大规模关店以及加盟商亏本退场。

本以为,库迪咖啡应该是陆正耀继瑞幸咖啡之后,又一比较成功的创业项目,如今看来,这个结论为时过早!

02

中国商界有两人争议最大,一个是跑到美国的贾跃亭,另一个就是回到中国的陆正耀。

陆正耀,曾是一个被冠以成功连续创业者名号的商业奇才,同时也由于他擅长资本运作,结果却有了“中国第一大忽悠”、“套路之王”的名号。

他精通数据管理,总能迅速将企业经营数据打造得亮丽动人,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巧妙”地调整数据以满足市场需求。凭借这些数据,他成功吸引投资,推动企业上市,进而实现资本套现。

陆正耀过去发家、崛起乃至为世人熟知与他一手打造的“神州系”有关,神州租车、瑞幸、宝沃汽车,这三个公司看似关联度不高,却是陆正耀驰骋资本江湖的“王牌”。

2007年,陆正耀进军出行领域成立了神州租车,过程中他结识了一批VC/PE大佬,意识到资本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3年后神州租车拿到了14亿元融资。

从早期车队百辆规模到拥有4.5万辆车,也是在资本的诱惑下,陆正耀带领神州租车走向IPO步伐。

2016年,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在新三板上市,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

之后,陆正耀又布局咖啡市场,他打出了“为咖啡质量埋单”的理念,以小鹿为形象的“瑞幸咖啡”就此诞生。

2019年,神州优车从北汽福田收购北京宝沃67%的股权,进入汽车生产行业。

风光之时,陆正耀“神州系”下有三家上市或挂牌公司,包括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瑞幸咖啡,吸金范围涵盖新三板、港股及美股纳斯达克!

然而,随着瑞幸咖啡爆雷、神州优车退市、神州系公司业绩大滑坡,北京宝沃的经营状况也持续恶化;

最终,宝沃走向破产,陆正耀恐怕做梦都不想到,擅长“收割”别人的“套路之王”也会有成为“接盘侠”的一天!

彼时,陆正耀遭遇了人生最大危机,瑞幸22亿元财务造假暴雷,酿成“神州系”大败局,三张“王牌”瞬间成了烂摊子。

03

财务造假没有掀翻瑞幸,却搞黄了陆正耀!

2016年,陆正耀曾凭借神州专车以75亿元身家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而在2019年瑞幸上市后,其身家直接翻倍,以180亿元的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

结果,短短一年时间,陆正耀的财富值从高空坠落!

据《新财富》发布的“2020-2021财富最快跌落50人榜单”显示,陆正耀家族财富年内缩水75.2%。

财富缩水不可怕,失去希望才是最绝望的!

因涉及财务造假陆正耀被瑞幸咖啡“踢出局”,灰溜溜的离开了自己亲手打造的“咖啡独角兽”,不得不一直追风口尝试着东山再起。

此后,陆正耀及其团队还涉足过重庆小面、预制菜等行业,但这两个被称作“踩在风口上出发”的项目并没有翻起水花,还接连被曝关店。

2022年,陆正耀又和老搭档瑞幸前CEO钱治亚再度联手,带有瑞幸身影的库迪咖啡横空出世!

从咖啡赛道跑向预制菜,最后又拥抱回老本行,陆正耀的库迪咖啡发展路子和瑞幸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沿袭了曾经瑞幸的低价获客手段,库迪咖啡以“夏日冰饮季、天天9.9”的营销活动撒向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相比起逐渐提价的瑞幸咖啡(客单价约15元),库迪咖啡的低价战略毫无疑问的存在吸引力。

同时在营销方面,沿袭瑞幸“高举高打”的方式,库迪咖啡在成立初期便成为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全球赞助商,并推出游戏王者荣耀联名款饮品,还宣布王一博担任品牌代言人。

通过联营模式,库迪扩张迅猛,到了今年2月26日,库迪门店数达到7000家。

数据显示,2023年,库迪咖啡当年就开出了6500家门店,最高的一个月开店数就超过了1500家。不过今年以来,库迪咖啡的开店速度大幅放缓,新开门店数近400家。

04

此次强制执行涉及金额庞大,市场恐慌在所难免,陆正耀最终还是败了啊!

鉴于陆正耀在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等项目上的资本运作风波,库迪咖啡蒙眼狂奔的一路上一度受到不少来自内部联营商和外界对其现金流安全性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库迪被曝出现金流吃紧,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有餐饮业内人士透露,库迪在供应链上拖欠的货款较多,到春节前都有好多账款没有结掉。库迪创立至今并未获得任何融资,其现金流主要来源于向联营门店销售原材料的收入、从联营商的毛利中获取的0%-25%抽成以及前期预收的保证金。

其实,无论是“趣小面”,还是“舌尖英雄”,都已经用沉痛的经验证明,餐饮行业并非只有唯快不破,“瑞幸式”高举高打的策略也不能行行通吃。

对于被陆正耀团队视为“正名之作”的库迪咖啡,其知名度和瑞幸等咖啡品牌还有不小距离,而低价格始终难以持续,真正的竞争力还是在于品牌的产品创新和供应链实力。

而陆正耀转头奶茶、咖啡,目前仍是“卖点”胜于卖产品,赚加盟商的钱多过赚消费者的钱,借咖啡之名来开启第二战场吸收社会资金的意图明显,究竟是想短暂收割还是真正用心打磨产品、做长期价值,仍需观察。

信用价值,才是投资人最大的财富!

“下周回国”贾跃亭、“人人喊打”许家印...无一不是信用崩塌,最终一败涂地。

而陆正耀的信任危机,才刚刚开始而已!

参考资料:

《创始人被强执18.9亿!网红品牌回应》,南方都市报

《陆正耀被强制执行近20亿!库迪咖啡回应》,证券时报


猜你喜欢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陆正耀

“中国第一大忽悠”,回来了。

2022-10-28

陆正耀辞职,神州租车正快速逃离“造假漩涡”,抄底的人已赚翻

陆正耀神州租车

财联社6月10日讯,距离神州租车5月31日宣布大股东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订立战略合作协议仅过去10天,...

2020-06-10

为大胡建打Call——2017首届闽籍创投领袖峰会

张一鸣陆正耀

互联网时代,福建也走出了一批敢打敢拼的成功创业者和投资人,比如蔡文胜、陈生强、林宁、刘德建、陆正耀、...

2017-12-20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杭州海乾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海乾半导体

杭州海乾半导体于2024年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与深圳红犇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Pre...

2024-03-22

华诺泰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华诺泰

华诺泰正式宣布完成总额6亿元B轮融资。

2024-03-22

微软发布首款AI PC ,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量价齐升

微软

3月21日晚,微软举办主题为“办公新时代”的线上新品发布会

2024-03-22

原创

11万亿,超级PE天团落户中国

超级PE天团

又一超级PE,落户中国。

2024-03-22

「洞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洞察科技

近日,「洞察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由IMO Ventures领投,天图投资等多家...

2024-03-22

「深知未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深知未来

据悉,AI增强夜视公司「深知未来」日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景泰资本投资。

2024-03-22

原创

2万亿市场,长盈精密去年已布局,天鹰设备创下国内多项唯一

长盈精密

经公开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母公司宁波长盈粤富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投资了一家低空经济的稀缺标的:天鹰装...

2024-03-21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采埃孚

作为一家全球性技术公司,采埃孚集团达成2023年业绩预期。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