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人李祥乐:洗碗机产业市场机会与投资潜力

2024-04-09 10:18:24   来源:中华网  作者: 

摘要:中国洗碗机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祥乐先生作为资深行业投资者,将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分析这一行业的市场机会与投资潜力。

中国洗碗机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祥乐先生作为资深行业投资者,将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分析这一行业的市场机会与投资潜力。通过对市场规模、技术创新、消费者需求和国内外市场分析等方面的探讨,为家电行业提供全新的投资人视角思考,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与创新进步。

1. 市场:潜力巨大,市场规模突破百亿

中国洗碗机市场从2014年开始萌芽,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洗碗机的便利性和节省时间的优势, 2015-2019年洗碗机市场爆发式增长。2020年开始在疫情影响下,中国人愿意在厨房的时间增多,进一步催化了洗碗机市场的发展。近十年来,我国洗碗机市场全渠道零售额规模从2014年的6亿元人民币,攀升至2023年的112亿元人民币[1],近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0%,中国洗碗机市场全渠道销售量从2014年的12万台上升至2023年的194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1%[3]。

虽然增长态势明显,众所周知,中国洗碗机市场渗透率仍较低,我们从国家间差异、国内厨电渗透率差异可见一二。横向对比,欧美国家洗碗机装配率已经超过70%,日本市场渗透率也接近30%。国内厨电品类相比,同为品质型厨电的烤箱渗透率达30.8%,相比之下洗碗机渗透率仅4%。[2]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洗碗机市场洞察报告》

洗碗机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增速高,品类渗透率低,预计品类普及后,市场将迎来较大增长。在投资者看来,洗碗机是具有市场潜力的品类。

2. 技术:技术创新与市场容量同频上升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近日发布《中国洗碗机专利创新研究报告(2024)》显示,截至2024年2月底,中国洗碗机累计专利授权量达12364件[3],近五成专利集中在国产主流洗碗机品牌厂商。从数据趋势来看,2013年至2023年,中国洗碗机市场每年新增专利授权数量与全渠道零售额呈现了同频上升的趋势。且专利授权数的增加,也反映了国内洗碗机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日益重视,市场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功能,海量技术储备为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数据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洗碗机专利创新研究报告(2024)》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国家对于洗碗机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也在增强。近年来,国家连续发布了多部洗碗机认证及技术规范要求,规范洗碗机行业的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和不良行为的发生,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如2021年推出的《洗碗机保管等级技术规范》、2022年推出的《洗碗机消杀星级认证》、2024年推出《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要求》。这些规范的制定通常涉及到技术标准和要求,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进一步推动了行业技术的持续进步。

中国国产洗碗机在自主研发技术上的重视,市场蛋糕被进一步做大,政府制定规范化的政策,多方因素一起,为国产洗碗机行业提供了良性的发展环境。

3. 消费者:年轻中产青睐洗碗机,信赖国产品牌

洗碗机在厨电中属于品质生活厨电,主要目标消费群体为高品质生活的年轻中产。中国民以食为天的传统文化中,烹饪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中式餐饮碗碟比较多,且处理起来很麻烦,存在繁杂的洗涤需求有待被满足。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电视综艺端等平台,品牌主动营销与更加自由的洗碗机分享,提升了年轻中产的购买意愿,这部分群体对于洗碗机的接受程度较高。

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洗碗机市场洞察报告》[2]

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的迭代也带来了用户体验端的提升。洗碗机作为舶来品,进入到中国市场之后,由于饮食习惯差异、居住空间的差异,西式洗碗机出现了洗涤洁净度不达预期、安装困难的问题。随着技术端的不断迭代, 国产洗碗机品牌通过不断迭代满足本土化需求,包括针对中国饮食习惯的洗涤模式和碗篮,在尺寸上改良更适合中式橱柜。根据中国消费者杂志2023年一份抽样调查显示[3],消费者在购买洗碗机时更加倾向于选择国产品牌,认为产品媲美国际大牌。

从消费者端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品质中产人群不断扩大占比,这部分人群对于洗碗机的接受意愿较高。国产品牌开发了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消费者的需求被逐渐满足,用户对于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提升,也将会带来洗碗机市场需求端增加。

4. 国内外市场:国产洗碗机崛起,海外开启广阔机遇

从国内市场来看,洗碗机最早为西方厨电,国际品牌具有先天的品牌认知优势和技术积累。洗碗机市场的蓬勃发展与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国内老牌厨电品牌、综合家电品牌的入场。本土品牌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 2023年中国洗碗机市场上国产品牌份额首次超越外资品牌。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洗碗机市场,排名前十的国产洗碗机品牌共占据了66.3%的线上市场份额和61.5%的线下市场份额[3],远超排名前十的外资品牌总和,国产洗碗机十年磨一剑,实现了后来者居上。

中国的第一条洗碗机生产线是在1988年引入,彼时我国制造的洗碗机行业以代工为主、内销为辅,国内洗碗机积累了深厚的代工生产制造经验。发展到现在,中国已然成为世界洗碗机工厂。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洗碗机出口量达到580万台,出口创汇632.4亿。相比之下,洗碗机进口量12万台,总计40.1亿元[4],洗碗机出口量远高于进口量。除了巨大的进出口差之外,从近几年的数据趋势来看,中国洗碗机出口数量和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而进口数据则相反。中国家电品牌凭借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锐意进取及富有竞争力的性价比,海外市场亦有广阔机遇。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5. 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行业新进入者增多

洗碗机市场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在下降,以新房装修为主的增量市场缩减,给厨电市场带来重重压力。由于品类渗透率较低,受众对于洗碗机还不太了解,品类心智建设任重道远。因素叠加之下,部分业内人士对洗碗机行业的发展持消极态度。

笔者认为,由于洗碗机的渗透率较低,新房装修市场容量对于洗碗机仍是一块有潜力的市场,且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持续的需求持续释放,旧厨翻新的存量市场也会带来新的需求和增长机会。在过去的几年,各品牌在洗碗机的消费者种草方面投入大量的资源,不乏看到明星代言、高铁广告、大V博主种草、综艺植入类的大量投入,加强了用户的心智教育。2024年3月份举办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推出了洗碗机产品,行业入局者增多,对于用户的触达会进一步增加。

笔者于2021年参与投资的轻美电器,作为洗碗机领域的黑马,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态势。轻美电器是专业洗碗机解决方案提供商,获得小米天使轮投资,博润资本、BV百度风投数千万A轮投资。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成立短短三年,为米家推出了台式洗碗机、独嵌洗碗机,在今年4月份推出全新主打洗消一体卖点的嵌入式洗碗机。公司成立之初,注重工程师文化与研发,目前在厨房烹饪、清洗等方面累积研发专利已达150余项,并于2021年在宁波奉化落地建成了智能厨电产业园,2023年11月投入嵌入式和台式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24万台/年,三期建成后年产能将达60万台/年[5]。在渠道布局方面,轻美电器达成了与橱柜厂商-金牌橱柜的战略合作,“柜电合璧”推动厨房定制新发展,借助金牌已有的渠道优势,实现广泛的用户触达。在用户心智方面,轻美电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创新洗消一体、智能投放洗碗液、高温消毒等技术,解决用户痛点,形成了良好的用户口碑。轻美电器从提升技术创新、多元化渠道拓展、用户心智构建等多个方面多举措并行,在实现了良好发展的同时,也为洗碗机市场的扩容做出了贡献。

6. 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中国洗碗机渗透率提升是必然的,但是增速如何,有待行业共同发力。投资者需持续关注洗碗机行业的发展,把握市场机会,选择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实现长期投资价值的增长。也期待更多的洗碗机品牌提供更加优质的方案,帮助用户解决未被满足的需求,让机器承担起枯燥繁复的洗碗劳动,将更多珍贵的时光留与家人和朋友,享受彼此的温暖陪伴,感受幸福美好。

曦华科技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曦华科技

近日,曦华科技宣布完成由景林资本、洪泰基金、鲁信创投联合投资的超2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弘毅投资继续...

2023-11-2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