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太突然!美国知名零售巨头破产

2024-04-16 10:35:53   来源:蒋东文  作者: 

摘要:美零售企业的崩盘,从巨头“99美分商店”关门说起!

太突然!

美国知名折扣零售巨头“99美分商店”宣布破产!

曾经凭借着“不足1美元”的物美价廉,99美分商店一度风靡全美国,成为零售业的代表;

但如今,美联储加息高通胀之下,所有成本急剧上升,99美分商店的倒下只是美国通胀高企下,折扣零售企业崩盘的一个先兆。


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恶化,低收入人群的花销更为谨慎,“99美分商店们”的倒下也显得顺理成章起来!

随着3月份“爆炸”性的非农数据发布,美国的降息预期“节节败退”,今年美联储不降息乃至加息的声音已经开始浮现。

美国抗通胀路漫漫,已经有越来越多美国巨头有倒下的迹象:裁员、关厂、停业……

01

美国又一家零售巨头宣布破产了!

曾盛极一时的美国知名折价零售商“99美分商店”(99 Cents Only),前不久申请破产保护。

同时,这家拥有约1.4万名员工的零售商宣布,将关闭全部371家门店,清仓大甩卖并寻求出售房产等资产以实现价值最大化,逐步清算结束所有业务!


至此,这家曾以商品只卖99美分甚至更低价格而闻名、有着40多年历史的折扣连锁品牌走到绝境。

“99美分商店”临时首席执行官迈克·西蒙契奇表示,过去几年,零售业面临重大且持续的挑战,疫情带来的冲击、消费者需求变化、持续通胀压力、“零售萎缩”等因素严重影响公司运营能力。

零售萎缩是一个行业术语,指的是由于入店行窃、员工盗窃和行政管理错误等原因造成的库存损失。

据美国零售联合会2022年零售安全调查,仅2021年全美零售商“萎缩”就损失了约945亿美元!

由于入店行窃行为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牙膏、巧克力、洗衣粉和除臭剂等日常用品被美国零售商锁在柜子里。

从巅峰到没落,“99美分商店”划下一个完美的抛物线,成为时代一个匆匆过客。

不过,它的倒下,也是美国本轮高通胀漩涡中众多企业困境的一个缩影:

美元树(Dollar Tree)宣布计划在全美范围内关闭近1000家门店、Family Dollar宣布关闭1000家门店、Dollar General宣布撤离大城市,转战农村地区。

多行不义必自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零售商业绩持续疲软,将会加速其被动转型。

一方面是,美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压力比较大,物流、人力等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美国低收入人群购买力却缩水严重,几乎美国所有低价零售业都将面临崩盘压力;

另一方面,拼多多Temu的低价杀入势不可当,也许会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总之,99美分商店的倒下并非偶然,这一幕未来势必还将在美国本土持续上演!

02

“99美分商店”是怎么起家的呢?

1982年,美国人戴夫·戈尔德(David Gold)在加州洛杉矶创立了“99美分商店”,推广了单一价格零售概念。

彼时,一元店被视为不受欢迎的商品的倾倒场,但Gold家族使商店明亮且有序,商品种类繁多、价廉物美(绝大多数都只卖99美分甚至更低)从而受到顾客,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欢迎,逐渐成为了美国折扣零售业中最具代表性的连锁品牌之一,业务覆盖美国多州地,旗下拥有员工约1.4万名。

1996年,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戴夫·戈尔德成为亿万富翁。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展,引发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99美分商店”一边承受着成本上升、通胀等压力,一边成为了零售市场备受青睐的存在,戴夫·戈尔德家族也顺势出售了该公司的大部分股权。

2011年底,该公司接受了16亿美元的私有化收购,随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2013年,戴夫·戈尔德和家族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离开了公司。

近年来,由于通胀等因素带来的压力,商店经营日渐困难,最终到了难以支撑的地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通胀严重的情况下,“99美分商店”内的商品价格上涨严重,早已不止99美分了!

2008年时,面对快速上升的通货膨胀、飙升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以及更高的最低工资,“99美分商店”宣布,它将偏离长期以来的价格策略;

宣布将所有商品增加0.99美分的价格,这样每件商品实际上在计算机收银系统里自动显示的实付金额为1美元(除非购买成千上万件商品)。而且在那时,店内已经出现高于1美元单价的商品。

03

99美分能买到什么?

比如8包方便面,十来个橙子,一瓶蚝油,一盒鸡蛋,一瓶牛奶,一包青菜,一个微型收音机,一副手套,4卷卫生纸,一大瓶可乐饮料,一小罐香肠罐头,一大袋饼干,4支中性笔,三碗桶装的速食面……

事实上,在英、美等国,充斥着大量廉价商品的“1美元店”和“1英镑店”是低收入人群购物和维持生活的重要渠道。

不过,随着欧美国家通货膨胀的问题愈演愈烈,商品成本也越来越高,这些商店要么选择维持价格而吞下亏损;要么高价商品越来越多,让进店的消费者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

门店和宣传上都打着物美价廉的名义,实际上却早已“名不副实”,行事上一贯保持着“言行不一”的虚伪作风!

为了应对自己一手造成的高通胀,美联储从2022年3月至2023年7月连续加息11次,把利率推升到23年来的最高水平。

截至上个月,美国通胀率已从9.1%的峰值降至3.2%,虽仍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确实给了美联储在年内降息的理由。

然而这时,曾经的通胀噩梦似乎又回来了。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日报道,由于雇佣成本的升高,美国雇主正不断裁减员工,目前美国的失业情况已达到“严峻的里程碑”。

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裁员人数创下2023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达到恐怖的90309人;

其中,科技行业裁员14224人,金融行业第一季度裁员近2.9万人,苹果、微软、亚马逊、ebay等巨头首当其冲!

04

有人说,99美分商店代表的是物超所值的时代,它的落幕或许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是啊!不断上涨的工资、通货膨胀以及收缩导致的更高亏损,降低了零售商在这个利润率已经极低的深度折扣行业的利润。

目前,除了“99美分商店”,美国其他一些主流的1美元店经营状况也非常地不理想:

3月份,美国另一家老牌折扣零售企业Dollar Tree宣布,将大比例的商品价格上调至1美元以上。

无独有偶,美国民众最常接触的Family Dollar随后也宣布关闭1000家门店,其中600多家在今年之内关掉,其余300多家在更远的未来将会关门。

而另一家知名商店Dollar General宣布,由于一些城市的商店面临较大的行窃压力,未来计划关闭这些管理成本过高的店铺,并且逐步撤离大城市,转战农村地区。

据Earnest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23年,Dollar General的市场份额从1月份的57%降至11月份的43%,下滑了14个百分点。

Dollar Tree的市场份额也同时下滑,从1月份的32%降至11月份的28%,下降了将近4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除了市场环境带来的影响外,美国传统低价零售商在Temu的围剿下,集体失守。

数据显示,Temu进军美国后,截至去年11月,其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到17%。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其实对美国也是一样!

同样的市场,不同的运营方式,“99美分商店”输了,来自中国的Temu却打赢了。

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无它!

胖东来的“现象级”火爆,引发了中国零售商的新思考,更阐明了想让人们认可,无非就是一点:

既高于行业标准,又有性价比,那就是爆款天条!

参考资料:

《太突然!知名企业,申请破产!拥有员工约14000人……》,券商中国

《入店盗窃事件不断增加引担忧,美国零售商将牙膏等日用品锁柜》,澎湃新闻

《物价涨太狠,99美分专卖店“名不副实”,将关闭美国所有371家门店》,红星新闻

《太突然!美国零售巨头宣布,371家店全部关闭,清仓大甩卖!已有40多年历史,曾是中低收入者的“购物天堂”》,每日经济新闻


猜你喜欢

中国资本市场巨变,零售巨头何去何从?

零售

在反垄断的道路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

2021-09-02

螳螂财经

零售下一个十年:刀兵仍在,锋芒遮蔽

零售

618后,零售陷入短暂的“静默期”,激烈的GMV和流量对抗没有再出现,而暗中的较劲则从来不会停止。

2020-07-30

青山资本

零售才算账,会员拼认同

零售

在我们上一篇关于零售的讨论《销货的游戏》中已经提到,marketplace模式的电商平台正在吞噬一切...

2020-01-07

原创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暴雪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2023-11-20

原创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3-11-20

2023期货模拟大赛(大学生赛道)点燃投资热潮,青年学子展示交易才华

期货模拟大赛

近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校企融合专业委员会和同花顺主办,期货模拟投资大赛组委会承办的2023年期货模...

2023-11-20

固收大咖谢志华掌舵,民生加银添润债券正在发行中

民生加银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涨跌转换频繁、板块表现分化较大,行情难以把握。

2023-11-20

创新引领未来,impact.com连续三年蝉联星球奖服务创新奖

impact.com

(2023年11月20日,上海讯)近日,星球奖BRANDSTAR AWARDS 2023(以下简称“...

2023-11-20

为未保新条例提供全方位保障,网易联合江苏警方捣破利用《蛋仔派对》诈骗犯罪团伙

《蛋仔派对》

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出台,未成年网络保护再加码,针对网络诈骗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

2023-11-20

OPPO智行产品突破性落地,带来全链路智慧出行新体验

OPPO智行

11月16日,以"创变与共 智享无界"为主题的2023 OPPO开发者大会(以下称ODC23)在上海...

2023-11-20

打造“新能源汽车第一城”这一仗,郑州必须赢

郑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车轮。这句话放到今天,再合适不过。

2023-11-20

WeLab汇立集团于印尼推出旗下第二家数字银行Bank Saqu,继续推动亚洲金融科技发展

汇立集团

中国香港,2023年11月20日 ——今日,亚洲领先的金融科技集团WeLab汇立集团今天宣布,透过与...

2023-11-20

社会共治,未成年人保护的最佳实践!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现在的青少年从出生起就与网络联系在一起,是原生态的数字公民,但由于青少年身心不成熟,相应的风险在网...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