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一家濒临倒闭的百年米店到年入15亿!原来它是这样起死回生的

2016-08-11 05:27:3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苏凉生 

摘要:一家濒临倒闭的米店是怎么起死回生、年入15亿的?

投资家原创

大米这东西,我们每天都要吃,也算是最基本的食物。那么大家一般都选择去哪里买米呢?相信大家一般都会在商场或是超市或是网上购买大米。之前一些专门的私人经营的米店也已经越来越少了。

日本也有这样一家专门卖大米的米店叫做庄屋,在经营了近百年后,也就是2006年,这家米店的生意突然就不好做了。市面上的米店越来越多,店面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复杂,而顾客却越来越少,眼看这家庄屋米店就离倒闭不远了。

QQ截图20160811130652米庄的老店

而就在庄屋濒临倒闭之际,米店的第八代主人桥本隆志接手了庄屋,他接手之后,就立刻对米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没想到,很快,庄屋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逃脱了倒闭的风险,还取得了年入15亿的销售佳绩。

这个桥本隆志到底在米店里动了什么手脚才能使其起死回生并从此渐入佳境的呢?这前前后后的庄屋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下面,商道君带你去一探究竟吧!

别出新意:做一家把大米当主菜的日式料亭

桥本隆志, 在1972年生于日本京都,是庄屋米店的第八代传人,在他接手庄屋的时候,米店的生意不太景气。于是,他试图做出一些改革对庄屋进行整改。他试图把这种再普通不过的大米卖出新花样。

虽然,他做了许多改变,但庄屋依然没有什么起色、依旧不挣钱。桥本隆志便仔细思索,到底怎样才能够使庄屋重新焕发生机。于是他就想到要开一家大米料亭!而且是大米当主菜的日式料亭!QQ截图20160811110646正在专心做料理的桥本隆志

而这个想法源自他在给饭馆送货上门时,发现在饭馆里,不同的菜肴需要不同的大米。比如炒饭需要筋道的大米,但咖喱饭需要口感绵柔的大米。大米的味道也是不断变化的,即使是同样的产地,也会因为天气、料理方式等外在条件而不同。

在这个想法的刺激下,在2006年,桥本隆志创立了株式会社八代目仪兵卫公司,和他的弟弟一起开设了大米主题饭馆——八代目仪兵卫料亭,专做大米生意。

QQ截图20160811130933

在这家八代目仪兵卫料亭里,菜品很精致且每道菜里面都能发现大米的影子,连餐前酒,餐后甜点都没有放过。这么一顿大米全宴吃下来满意度超高,价格却没有超级贵,桥本隆志的初衷不是赚钱,目的就是弘扬大米文化然后顺带着赚钱。

桥本说:“好的产品必须经得住岁月的考验。”他也将这种匠人精神贯穿到了每一粒米的制作上。从大米的选购到下锅,都要经过4个步骤的打磨。第一步是选购,为了保证质量,桥本隆志和大约60个农家签订了购买合同。第二步是亲自品尝,为了寻找最好口感的大米,他每天都要品尝多种大米,进行严格筛选。第三步是对打谷脱壳的重视,他自己发明了一种获得专利的脱壳方法,最小限度地破坏大米的味道和营养。第四是按照比例和种类,由桥本亲自调成配方米,用来制作不同料理。

640.webp

开设这个专门把大米当主菜的日式料亭,让八代目仪兵卫料亭一下子就爆红日本这家标新立异且极重品质的料亭店立即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如果现在想要去那里吃一顿美美的料理,就算提前预约也要排到两个月以后了。

每次一到饭点,八代目仪兵卫料亭门口总是排着长龙,许多顾客就算等两个小时也心甘情愿,后来大阪和京都也有了它的分店,每家分店都异常红火。

花式营销:变着花样卖大米!

打造爆款大米大米和服装店跨界合作,想必这是之前米店从来都不具有的营销方式吧!可桥本隆志偏偏能够想到,他把米店和服装店合作,用和服的高档布料包装大米。由高档雅致的布料包装出来的大米特别地高大上,迅速走红,很快成为了爆款,受到了众人的青睐。QQ截图20160811131334这种由高档和服包装的大米甚至成为日本人们送礼的最佳选择之一。对此,桥本隆志还开设了自己的售卖网站,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售卖不同包装的大米礼盒。

于是,送米文化在日本流行开来,小孩生日,送大米;新人结婚,送大米;父母结婚纪念日,送大米;还有一种褒奖米,是送自己的,作为对自己一年辛苦的犒劳。

QQ截图20160811120012

除了与服装店合作,桥本隆志还与日本有名的田烧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烹饪大米的锅——Bamboo竹锅,据说由Bamboo竹锅烹制出来的大米异常可口、口感也特别美味,Bamboo竹锅在一时间也成为了一款爆品。

打造时尚爆品是桥本隆志在卖大米时最机智的营销手段之一。

用大米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用大米文化传承日本民族文化也是桥本隆志的另一大营销手段。为了宣传大米,桥本隆志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大米讲座,上到成人,下到小学生(连小学生也不放过),给他们一点点传授各种大米的知识和大米文化,甚至将大米的教育上升到国民的教育。QQ截图20160811131426就这样桥本隆志的大米文化一点点地深入人心,他甚至将大米广告放到了婚姻杂志上。他一直试图通过宣传大米文化来传承民族文化,让人们产生一种共鸣,如果你爱国、如果你热爱大米文化,让你就快来我的店里买米吧!

把大米做到极致桥本隆志的弟弟桥本晃志也是大米Master(日本有一个大米职人考试,拿到五颗星的被称之为“大米Master”,全国也没有几个)。桥本晃志是料亭的总料理长,负责研究所有菜品,而料亭的食材都跟大米有关。

在料亭所有食材的制作,兄弟俩都一致追求彻底贯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同时他们还打造了特色套餐——也就是“大米三吃”。第一吃,就是吃完菜品之后,给顾客上一小碗米饭;第二吃,是先上一份小菜和一份带锅巴的米饭,两样一起吃;第三吃,就是用茶水泡锅巴饭,茶水香味融合锅巴香味,味道非常地美味。

QQ截图20160811131157大米三吃

就这样,经过了几年不断探索,桥本隆志带领着弟弟终于将一家濒临倒闭的米店做到了年营业额15亿日元的大公司,并且还取得了米店行业的领导地位。一个濒危倒闭的传统米店竟然也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全靠桥本隆志精明的头脑和绝佳的营销手段,它的思维方式和成功模式也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投资家二维码-1

原创

钟薛高,凉了?

钟薛高

钟薛高,一家明星公司的不正常“坠亡”!

2024-03-13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获国资批复”,好时机、谋新局

唐山文旅

上市公司大晟文化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文旅”)的重组大戏,终于迎来一个重要...

2024-03-13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2024-03-13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2024-03-13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