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沸点资本姚亚平:投资命中率80%的狙击手,团队仅3人却投出360

2016-08-14 04:02: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或许是常年身在一线,姚亚平自称对气温耐受力比较低,即便是面对资本寒冬,他也无所畏惧,他甚至觉得现在冬天还不够冷,再冷一点更好。

分众传媒近日宣布向沸点资本新媒体基金投资2.5亿元人,专注于在互联网消费服务升级的非上市企业。

分众传媒公告称,这项决议已经获得董事会批准,新基金的规模为5亿元,存续期7年,其中分众传媒最高可认购50%。

在国内众多的创投基金中,江南春为什么唯独相中了这家刚成立没多久的新锐?

实际上,沸点资本名字虽新但其前身是1988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高原资本的中国区团队。然而,在国内VC圈眼中,高原资本中国却又是一个另类的存在。

高原资本投资团队过去一直保持两个人的投资团队,但是他们投资的项目有80%都是成功退出的,以至于在投圈被高原资本团队投的公司都在同行眼中领到成功的船票,也都会被其他投资公司无脑跟投。自2006年底在中国做第一笔投资至今,10年只押注10个项目,虽然投资数量少之又少,但总体回报却惊人之高。

在这10个项目里,已有6家成功退出,奇虎360、途牛、六间房成长为10亿美金的公司,6个退出项目总投资额只有不到1亿美金,但已经退出的项目却分给LP近10倍的回报,过去8年年均IRR惊人的超过了62%。

在涂鸿川和姚亚平宣布离开高原资本,高原资本的中国团队更名为沸点资本,加上奇虎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加入,这个由拥有美元基金背景的中国投资团队和创业企业家的沸点资本的诞生,同时拥有美元和人民币基金。

其中姚亚平从最早就职汉能投资做跨境并购和私募融资,到百度投资并购部,参与百度3亿美金战略投资去哪儿网,再到加盟高原资本。沸点资本的另一位合伙人姚亚平无疑是跑在行业最前线的人。

“一年只投一个项目,或一个不投。前期详细研究地形地貌、天气风速、目标人行动习惯和规律,屏息凝气,一旦最佳时机出现,迅速扣动扳机,一枪毙命。“这是姚亚平在高原资本时代最擅长的狙击手式VC打法。

因为长期以来,高原资本中国从找项目、做调研再到做投资决策,从分析师、投资经理再到合伙人,这些角色都只有两个人来扮演。

姚亚平所擅长的狙击手打法区别于传统的精髓在于,投资人需要保持高度冷静和极强的自我克制能力,当遇到可投可不投的项目时,要保持严格的纪律性。这并非一句空话,最直观的体现是,姚亚平曾为了训练自己的纪律性,用3个月时间将自己的体重狂减掉40斤。

第二个精髓在于,投资前对目标行业360度无死角的系统性研究,一种精确制导式的投前瞄准。“我们的投资规矩是等待好项目出现。当它出现时,必须能够认出来,因为好项目并不经常出现。”姚亚平表示。

在新基金的打法上,沸点资本会继续沿用高原资本中国的标准,将目光瞄向吃饭、购物、房贷、汽车、教育、旅游、看病涉及到的几个大行业,针对每个行业自上而下进行系统性逻辑梳理。

按照姚亚平此前描述在高原资本时期的系统性方法论,沸点资本无疑将继续遵循这4个逻辑,即深入一线详细调查研究、理出行业逻辑和发展脉络、预测行业下一步落点、选中落点区域内的最佳目标企业。

不过相较于以前的策略,沸点资本会跑的更快。由一年只投一个项目的速度扩大到一年投8个以上的新项目。

 

沸点资本姚亚平

 

8月11日,由微金科技、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协办的“2016苏州吴中金融助力产业发展说明会“上,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表示,高原资本中国更名沸点资本后,团队人数提升了50%,由最初的2个人增加到3个人,以确保做到精准投资。

对于新基金,除了最拿手的方向外,姚亚平也会延续狙击手重质不重数量的打法。为此沸点资本形成了一套区别于传统的二八法则,即“80%的成功率,20%的失败率”。在人员构成上,则是80%的GP和20%的非GP。GP专注做好投后服务、亲历亲为做投资,这也是其能保持高回报率的秘诀之一。

正是因为这样的方式,即便面对资本寒冬,沸点资本从春节后启动融资到现在仍处在一个超募的状态。

为什么沸点资本能做到不可为而为之?姚亚平给出的答案是,“别人冬天不敢投项目,我们赶紧投项目,别人过去两年投项目,过去两年我们只投了一个项目,但是过去两年我们退出了三个项目”。这种不按常理出牌,反周期的思路无疑是沸点资本投资成功,倍受LP青睐的另一个要素。

或许是常年身在一线,姚亚平自称对气温耐受力比较低,即便是面对资本寒冬,他也无所畏惧,他甚至觉得现在冬天还不够冷,再冷一点更好。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投资家二维码

猜你喜欢

从首轮投资奇安信到科创板上市,沸点资本工匠投资再获硕果

沸点资本

2020年7月22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军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2020-07-22

基金成立第2年收获IPO,“狙击手”沸点资本陪跑创业模式开花结果

创业IPO基金沸点资本

基金成立第2年,在进行投资的一年时间里,便收获了一家成功IPO项目,沸点资本投资“稳准狠”的风格一如...

2018-11-21

原创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达成水力发电战略合作

株式会社海帆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政府合作,在海外金融机构及海外电力建设事业者的支持下,开始了尼泊尔共...

2024-02-27

原创

清晟智控完成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

清晟智控

龙年伊始,万象启新。北京清晟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晟智控”)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

2024-02-27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慧心医谷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慧心医谷

近日,北京慧心医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心医谷”)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2-27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AIGC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近期,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引爆社会关注,A股AI板块多只ETF涨幅超过6%,国...

2024-02-26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生成式AI技术驱动的市场拓展与创新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

全球市场几乎都存在同样的共识:AIGC可能是未来最为确定的值得深耕的赛道之一。

2024-02-26

2023全球电视销量排行榜公布,TCL电视勇夺第二名排名

TCL电视

当下,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重要载体,消费者也更追求大屏视觉体验。

2024-02-26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原创

670亿!豪华电动车路特斯赚疯了

李书福吉利路特斯

670亿!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级超跑,在中国重生后成功赴美上市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