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这批低调的高收入群体正悄然崛起

2016-09-04 13:34: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商道君 

摘要:“仰望星空”的思想家太多,我们将需要更多“脚踏实地”的实干者。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近来,网络上种种关于某产阶级的文章,他们在焦虑,他们在败退,他们在恐慌中度日。

但令商道君感受更深的却并不是他们的种种困境,而是我们国家的另一个新群体正在悄然崛起,且势必将难以替代。

昔日盘桓蓝鸟已翱翔天地

大家肯定记得被曾经被你们玩坏的“蓝翔”吧?你现在还嘲笑他们屌丝,那是你太天真。

如今毕业于蓝翔技校的学生,用人单位要靠高待遇来竞拍,才能获得蓝翔学生的青睐。不仅如此,企业还要提前交费预订蓝翔学生,不然连竞拍的机会都没有……这种待遇就算你是名校毕业的学生也未必有幸能遇到。

眼下中国的这批蓝领“实干者”们在本君的理解中已经过渡到第二代了,第一代是以前大家口中的“农民工”。

就是那群80年代末90年代初,离开了祖祖辈辈耕耘的土地来到城市讨生活的人,他们的生活轨迹同城市完全是脱节的,他们在城市打工、挣钱然后寄回老家,他们的期望是能赚够钱回家盖房子养老,落叶归根。

然而不知不觉间,这些曾被认为地位低、收入少的城市蓝领群体,已悄然赶超普通白领,无论是实际收入,还是社会作用。

来,互相伤害啊!

你说导游不好,吃青春饭的。别人跑一躺九寨沟四天四五千,挣个十几年,就可以退休了。

你说导购不好,卖衣服的没面子。王府井里的妹妹,每天娇笑倩兮,月入至少六七千。

你说销售不好,每天在外面跑。别人干个两年就买车了,而你坐在办公室换了三张公交卡。

你说卖串不好,太辛苦。胡同里的串串店,已经开了三家分店,老板每年出国耍。

你说保姆不好,没地位。考个护理证,培养个催乳师,月入上万分分钟。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你再看看现在一个本科毕业生,在一线城市,如果是普通白领,平均月入也就四五千,不幸的是,还是税前。

如果是钟点工或水管工,这批人现在是以小时收费,如果好好干,月入最低也有3000元,最高过万不是问题。

官方数据更令人唏嘘,据统计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北、上、深三地蓝领收入位居全国前三,其中北京、上海蓝领月薪已超过5000元。

还记得吗,去年上海的常住人口出现了惊人的逆增长;

北京早已开始限制群租房,流动人口的下降也将成为现实;

在国家老龄化的趋势下,这批体力实干者的收入上升,只会越来越明显,并将不断颠覆所有人的认知。

“工匠大国”早已窥探一切

只要提到“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这些名车,大家自然都会联想到德国精湛的机械。

这个以制造业闻名的“工匠大国”,就有不少大学生离开校园后,还要再到专业技校“回炉”,最后成为专业技术工人。

德国的企业家们始终认为,“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来制造,再先进的科研成果,没有技工的工艺化操作,也很难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

高级技工就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养家糊口已不在话下,更能买房买车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名酒收藏、古董字画收藏这些也并不是只有受过高等教育人士才享有的“专利”。

从德国职业学校毕业出来的同样是人才,他们也有机会被派往海外工作,享受高工资和海外补贴。

商道君的一个好朋友早年留学德国,从技校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全球货运公司,工作几年后被派回北京担任技术主管,薪资报酬不在话下,而且每年公司还邀请他父母出国旅游。

蓝领跻身“中产”并非天方夜谭

已经可以窥见的是,当“蓝领”实干者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手艺和技艺后,他们的收入状况和生活条件将会相应地发生变化。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曾公开表示:

“蓝领”作为体力劳动者的代号不是不会改变的,更不能认为“蓝领”工作者会永远被定位于次等劳工市场,定位于“坏职业”。当“蓝领”工人或熟练技工在收入提高后,他们完全有可能成为中产阶级的一员。
就以当代的农场主来说,他们未来完全有可能以农业企业家的面貌出现。当收入增长后,农场主同样会进入中产的行列。到那时我们完全有理由把这些“务农者”也称为“蓝领中产阶级”的一员。

而除了收入水平的提高,文化素质包括道德修养的培养,是所有中产阶级的共同标准。随着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的不断,“蓝领中产阶级”势必会和“白领中产阶级”一样成为社会中坚力量。

因此,无论如何请记住:对你身边的理发师、快递大哥、搬砖师傅们再友好一点吧,今天你对他们爱理不理,明天他们会让你高攀不起。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理财微信号——【道君说财】,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珩创纳米」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珩创纳米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江苏珩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珩创纳米」)宣布...

19小时前

中茵微电子获过亿元B轮融资

中茵微电子

中茵微电子宣布完成了B轮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等持续加码追投。

20小时前

深圳宏语:美国Seewave通过宁波鼎亮取得新潮能源美338亿资产的管理权、控制权

新潮能源Seewave

美国Seewave通过宁波鼎亮取得新潮能源美338亿资产的管理权、控制权

1天前

原创

信仰跨越山海,运鸿集团在布基纳法索“播种希望”

运鸿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运鸿集团旗下运鸿国际控股成立的“非洲冶金矿业集团”致力于打造完整的黄金产业链,从开采到...

1天前

热烈祝贺君盈控股集团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君盈控股

成功挂牌上市不近代表着君盈集团的品牌实力再消费和服务市场中拥有广泛认可,也意味着君盈集团获得资本市场...

1天前

原创

鲁班到家获数亿元B轮融资,家居售后服务平台近年来最大单笔投资

鲁班到家

近年来,随着家具、建材、家电类产品的电商渗透率逐渐增高,大家居后市场服务市场空间进一步被激发。

1天前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跨出关键一步,日本告别负利率时代!

近期日本公布的「春斗」劳资双方薪资谈判结果显示,平均薪资增幅达到了5.28%,除了超越了去年的水平,...

1天前

新网银行致力于践行数字普惠,获得多项行业荣誉

新网银行

近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金融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都市武侯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在成都市武侯区联...

1天前

稳中求进促发展 北京奔驰圆满达成首季经营目标

北京奔驰

一季度生产经营的圆满收官,为北京奔驰全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并为其加快“电动化、数字化、低碳化...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