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摒弃了90%的财富,却成了人生大赢家

2016-09-02 11:09: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商道君 

摘要:面对人们不断膨胀的物欲,梭罗说:“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断舍离,摆脱对物质的执念

最近网络上一篇谈论“物质极简主义”的文章很火,文中主角叫约书亚·贝克尔,别人眼里的他:掌管150家店铺、一身名牌、住着豪宅、开着名车,随手一挥就能拥有想要的一切。

但实际上,他的生活非常糟糕。除了赚钱,他完全成了家庭的局外人。直到他的母亲去世,妻子也向他提出离婚。约书亚才开始意识到:“过于追求物质,我不但没有得到幸福,反而失去了真正的幸福。”

于是,他决定改变。

约书亚决定彻底摆脱对物质的执念开始“断舍离”:断,就是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舍弃多余没用的东西;离,就是脱离对物质的执念。

他丢掉了家中绝大部分物品,只留下了不可或缺的极小部分,这样的极简生活,约书亚不但没感到空虚,反而觉得内心越来越充实。

他还放弃了7位数的工作,但从此拥有了大把时间:精心做一顿美食,约朋友喝下午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两年后,约书亚把他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我丢掉了90%的东西,生活却幸福起来》,成了一名畅销书作家。

丢弃生活中那不重要的90%,剩下的10%会让你收获更多。

扔扔扔,日本人已经在摆脱物质

记得年初看过旅日华人作家唐辛子的文章《中国的“爆买族”与日本的“极限民”》,本君深有感触:中国人还在买买买,日本人已在扔扔扔。

文中说到,现在日本商家一看到讲中文的人就仿佛看到一只可以自行移动的钱包,塞满了钞票和购买欲,正鼓鼓囊囊地朝他们奔过去……

全世界现在中国人的钱最好赚,日本人想赚日本人自己的钱,则变得有些困难——因为现在日本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极限民”。

“极限民”的特征是:舍弃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只保留极小限的生活物品。

“极限民”们的理念是:“最小限的物品,最大限的幸福”。

“极限民”们的口号是:“我们不再需要物品”!

这些极限民生活中极简到什么程度呢?

现任东京某出版社副总编的佐佐木典士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搬了一次家,算上安装电灯的时间,一共只花了半个小时。

新家空空如也,没有床,没有电视,没有桌子,衣橱里只有三件一模一样的白衬衣和三件外套,以及三条裤子。佐佐木典士认为这样就足够了。

物质极简背后的:自律、克制与专注

几乎所有优秀人士都有三个共同特征:自律、克制、专注,而极简主义的践行往往能极大程度地提升这些能力。

很多我们熟知的富豪都是奉行极简主义的“极限民”,比如史蒂夫·乔布斯。大家在网络上可以找到这张名为“SteveJobs’ timeline”(史蒂夫·乔布斯的时间表)的图片。

1111

这张图片使用乔布斯从1989-2010在不同场合拍摄的照片,时间跨越了二十多年,照片中的乔布斯在慢慢变老,从胖变瘦,但着装却丝毫没有改变:永远的牛仔裤+黑上衣。

还有一位极简主义的践行者是Facebook社交网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他曾在Facebook上晒出他的衣柜——衣柜里挂满了一模一样的圆领灰色短袖T恤和黑色外套。

2222222222

扎克伯格曾公开发言:“我尽量不做任何对于社会毫无贡献的决定。每天决定吃什么,穿什么这类小事,不断重复就会消耗能量。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上消耗能量,会令我感觉到自己没有在工作。只有提供最高的服务,将十亿以上的人联系起来,才是我应该做的事。”

将物质生活极小化,才能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

别让物质成为你的主人

极简主义的自律与克制,对各位看官的投资行为也颇为重要,所谓十赌九输,往往是因为贪。

当资产荒来势汹汹,手持现金无处安放,面对犹如坐过山车的股市,你可以追求投资上的简约与精神上的平和,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一种方式去做,不必人云亦云。

极简,并不代表苦行。你仍然可以拥有自己认为值得的东西,只需舍弃无用的物品,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也并非抛弃生活品质。

你依然可以用着好的物件儿,穿着好的衣履,那些在无用物品上省下的心力可以用在你最迫切的欲望上,如提升专业素养、照顾家庭、关心朋友、追求美食等。

金钱物质对生活的改善有一个临界点,一旦超过这个点,物质就成了我们的主人。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理财微信号——【道君说财】,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GUSDT(钜达币)-带你走上财富之路

财富GUSDT

细数人类金融史上的数次经济危机,1978年爆发“石油危机”,1988年爆发“黑色星期一”,1998年...

2020-07-16

长期投资:前瞻布局,用时间丈量财富

投资财富

林奇说过一句很幽默的话:“人们宁愿承认自己是一个瘾君子,也不愿承认是一个短期投资者。”

2020-06-18

2020第二届全球财富金融年会&地产金融论坛暨金革奖

财富

随着中国资管新规的落地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内在逻辑和发展方向经历了重大变革,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新的...

2020-03-12

博仕康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博仕康

国内领先的光磁一体导航系统厂商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仕康”)已完成由中熙生命和达创瑞锋共同...

2023-11-30

唐吉诃德完成亿元B轮融资

蓝驰创投唐吉诃德

连锁商业数字营建全栈式协同平台「唐吉诃德」近日完成亿元B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老股东58产业基金、...

2023-11-30

「轩博精酿」获近亿元B轮融资

轩博精酿

近日,梅花被投企业「轩博精酿」获近亿元B轮融资,由广东河源和平县产业基金领投第四轮。

2023-11-30

格力地产:加期资产评估报告披露,政策护航重组稳步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关于与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免税)重大资...

2023-11-30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投中网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

2023-11-30

美国短线GDP不稳定! CPT Markets分析人工智能有望推动长期经济发展

CPT Markets

随着时序进入2023年尾,为打压通胀,美联储祭出一联串加息策略,使得市场预料美国经济将就此走下坡,但...

2023-11-30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美财政部反驳

CPT Markets

11月11日,穆迪评级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依然维持Aaa的最高一档评级...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助力投资者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近年来,中国一些初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力量。

2023-11-30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