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C/PE、新三板迎重大利好!各部门不得自行出台政策限制创投企业,国务院还说了些啥?

2016-09-04 14:10: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霍云帆  

摘要: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创业创新主要有两大事项: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发挥主板、创业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场所功能,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支持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业务,畅通创投的上市、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退出渠道。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创业创新主要有两大事项: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会议指出,坚持市场主导,发展各类创业投资,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五大措施力挺“双创”

会议指出,坚持市场主导,发展各类创业投资,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一是丰富创投主体和模式,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投资,培育合格个人投资者,壮大面向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天使投资。按照内外资一视同仁原则,放宽准入、简化管理,鼓励外资扩大创投规模。有序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创投引导基金。

二是发挥主板、创业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场所功能,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支持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业务,畅通创投的上市、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退出渠道。

三是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或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对专注长期投资的创投企业在税收优惠、债券发行、政府项目对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五是优化市场环境,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出台限制创投企业准入和发展的政策。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行业自律和信用约束,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建立并完善募集资金托管制度,规范创投企业募资行为,坚持适度、差异和统一功能监管,打击违法违规募集资金,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认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有利于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

一要充分发挥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聚焦突破重大前沿基础研究难题,打造原始创新高地;二要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为重点,加快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

三要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引智引技引资并举,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以创新提升区域发展层级;四要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措施,突破外籍人才永久居留和创新人才聘用、流动、评价激励等体制瓶颈,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草案完善了有效开发利用无线电频率的管理制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靠法律手段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同时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切实维护信息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推动新三板制度改革?

洪泰新三板基金创始合伙人冯志接受采访时认为,管理层提出要为创业投资鼓劲和“松绑”,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需求高度契合,民营企业投资下降是中国经济发展潜在的重大风险,中国经济转型必须依靠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很难实现经济转型其中,创投机构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规范发展专业化并购基金等措施冯志表示,在国务院层面专门提到交易机制和专业化并购基金这些具体事项很“耐人寻味”。

目前,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效应逐步释放,但是分层之后差异化制度迟迟未出,市场流动性仍没有好转,导致市场参与主体预期不够明朗,信心不足。在冯志看来,此次明确提出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给了市场一个更加明确的信号,即新三板不久将推动更多制度改革,“比如在创新层扩大做市商范围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制度等,增强市场对这些差异化制度安排的预期”。

此外,专业化并购基金的提法也引起业内关注。冯志指出,会议提到专业化并购基金,其内涵应该是鼓励带有增值功能的能够增加企业价值的创投机构服务于实体经济。这其实对创投机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智汇港区、创赢未来!嘉兴港区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创业创新

嘉兴港区“智汇港区 创赢未来”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隆重举行,经过前期层层选拔,15支优秀的创业团队...

2020-10-30

第三届“才聚金平湖•引领新崛起”创业创新大赛在沪按下启动键

创业创新

2020年6月9日,第三届“才聚金平湖•引领新崛起”创业创新大赛于上海举办线下推介会、大赛启动仪式。...

2020-06-10

今日启动!三大亮点初窥嘉兴港区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

创业创新

地处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的嘉兴港区,是嘉兴接轨上海桥头堡,也是嘉兴建设大湾区重要战场和发展海洋经济的...

2020-06-09

第三届“才聚金平湖•引领新崛起”创业创新大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

创业创新

为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最有竞争力的人才高地,2020年平湖市第三届“才聚金平湖•...

2020-06-03

第二届生命健康创业创新大赛(华北赛区)近百项目角逐决赛资格

创业创新生命健康

生命健康产业是宁波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早在2012年宁海县就谋划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并把该...

2018-11-08

智邦国际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助智邦一体化ERP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

智邦国际

软件产品服务于企业管理,通过数字化创新技术简化企业管理流程,优化企业运营模式,但在现实场景中,只有软...

2023-10-23

RAYZ睿镞科技成近亿元A轮融资

睿镞科技

近日,RAYZ睿镞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君桐资本、飞图资本、乾道投资、齐宇创赢等共同...

2023-10-23

诺未生物完成5000万Pre-B轮融资

诺未生物

近日,诺未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元Pre-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投金石和聚焦基金共同投资。

2023-10-23

邦铭新材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邦铭新材料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常州邦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铭新材”)的投资。

2023-10-23

1200余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勇立潮头 敢当制造业排头兵

制造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国家工信部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是我国制造业细分...

2023-10-23

思泉新材:人才与创新同行,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思泉新材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能够创造新的产品、提供创新的服务,推动科技进...

2023-10-23

年底将突破15000门店,瑞幸将如何打造百年品牌?

瑞幸

瑞幸始终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品牌成长的道路上愈战愈勇。

2023-10-23

云知声依托山海大模型,将智能化医疗引向更广阔的前景

云知声

近年来,“AI+医疗”已经成为一大热门领域。

2023-10-23

瑞幸的新棋局,账期将缩短至30天,剑指15000家门店

瑞幸

频频占据大众话题C位的瑞幸咖啡,在10月17日举行合作伙伴大会。

2023-10-23

全场瞩目!宇通环卫亮相中国环卫博览会

宇通环卫

10月19日,“2023中国环卫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