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它曾是“煤矿沙特”,如今却经济崩溃!

2016-09-23 10:54:08   来源:  作者: 

摘要:“德银被重罚、意大利欲退欧、美国9月不加息”……最近一段时间,欧美的经济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德银被重罚、意大利欲退欧、美国9月不加息”……最近一段时间,欧美的经济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

 

然而,锐眼哥却把目光投向了东方,中国雄鸡版图脊背上的国家——蒙古。

 

为啥关注蒙古呢?一是因为它是咱中国的邻国,二是这两天媒体爆出了这样一则新闻:

 

“蒙古正寻求亚投行融资多个铁路项目,包括兴建550公里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铁路线,旨在吸引外资和促进贸易,以应对蒙古面临的经济困境。蒙古方面未有透露具体融资金额,亚投行拒绝评论消息。”

 

这则新闻的意思就是:俺们蒙古缺钱了,求求中国、求求亚投行给点钱帮帮俺吧。

 

那么蒙古面临着怎样的经济困难呢?请看以下数据:

 

1、GDP坠崖

 

2012年时,蒙古GDP增速超过15%,这放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个非常疯狂的数字。但是好景不长,随后蒙古的GDP增速就像王小二过年一样,一年不如一年了。今年增速更是被预测只有0.4%。

 

也就是说,短短四年,蒙古经济就熄火了。

 

2、债务危机

 

蒙古目前面临的预算赤字为26亿美元——占本国GDP的21%,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为78%,远远超过了设定的55%的目标水平。

 

就在上个月,蒙古新财长刚宣布本国经济面临危机之后,蒙古的政府债券马上出现创纪录的跌幅,主权信用评级也被修正为垃圾级。

 

哎妈呀,垃圾级,你懂的,基本就是废纸了。

 

3、货币疯狂贬值

 

上个月,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单月贬值幅度超过10%,成为全世界表现最糟糕的货币。过去五年中,图格里克已经累计贬值了近60%。

 

恭喜蒙古,你已经在超越津巴布韦货币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4、企业破产潮

 

蒙古全国有13万多家注册企业,但是现在有6万多家已经停业或者是停产了。

 

恩,一半企业都完蛋了,这个国家还怎么玩?

 

那么,蒙古经济为啥崩溃呢? 锐眼哥总结,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1、矿产价格暴跌、中国需求减少

 

蒙古是一个经济结构非常单一的国家,GDP主要靠畜牧业和采矿业,其中采矿业占了出口的9成以上。2012年以后,煤炭价格一路走低,蒙古经济也就一路下滑。

 

在地理上,蒙古国土夹在中俄两国之间,蒙古有的煤矿和各种金属矿产,俄罗斯不仅都有,而且还更多,蒙俄两国经济上是竞争关系。

 

中国人多缺资源,自然成了蒙古的最大出口国。据统计,蒙古90%的出口商品都是去向了中国。中国这几年对煤炭、有色金属的需求量减少,自然让蒙古这个严重依赖矿产出口的国家陷入了困境。

 

2、屡屡刁难中国,自食恶果

 

可以说,蒙古几年前的经济高速增长全拜中国所赐一点也不为过,正因为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强烈需求,才让蒙古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但是,蒙古并没有感谢中国,反而是屡屡刁难中国。

 

蒙古南部有个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塔奔陶勒盖煤矿,几年前,中国最大煤企神华集团曾经两度中标这个煤矿的部分开采权,但由于蒙古国议员反对等原因,一直搁浅下去了。

 

2012年,蒙古在经济最鼎盛的时候,出台了主要针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外国投资法》,这个法律直接导致了中国大量企业的撤资。而失去了中国企业投资,蒙古经济就少了一个大引擎!

锐眼哥说句心里话,蒙古本来就是个穷国,急需外资,但在经济好的时候得意忘形,刁难中国企业,在经济要崩溃的时候央求中国帮他修铁路,这是不是有点太那个了!

 

蒙古经济盛极而衰,锐眼哥认为对上到国家,下到个人,都有一些警示作用:

 

1、要居安思危,不要乱花钱

 

综观资源型国家,诸如委内瑞拉、巴西、蒙古,都是在经济火热的时候,决策者或是得意忘形,或是为了拉拢选票,他们不懂得量入为出、细水长流,而是靡费资金,修建各种大型工程,给老百姓不切实际的福利承诺。

 

这就导致了资源价格高的时候,国家看起来欣欣向荣,一片祥和。而资源价格一下跌,本国收入来源受到巨大冲击,卖资源的钱很快被花光,社会也就陷入混乱。

 

2、办事要讲规则、讲规律

 

蒙古凭借矿产资源辉煌了一把,但也因为自恃资源丰富,傲慢对待中国企业,导致了中国企业的撤资,严重影响了自己经济发展。

 

现在蒙古又求助亚投行帮它摆脱经济困境,证明了蒙古经济还是离不开中国。

 

如果蒙古不刁难中国企业,而是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放开对中国企业的投资,让神华顺利开采塔本陶勒盖煤矿,那么光这个矿就能为蒙古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但是,蒙古走了一条损人不利己的道路。如今的经济困境,不得不说是自己作的。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著名学者、投资大咖云集2020企投家年终盛典,共话2021经济新趋势

经济2020企投家年终盛典

“今年确实很难,但我们总算是熬过来了,2021年还会有很多产业发展的新机会。”企投会理事长、财经作家...

2020-12-31

统计局:5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经济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0-06-15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液流储能Enerflow」年内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液流储能Enerflow

12月21日,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Enerflow)宣布,公司已于近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高瓴...

2023-12-22

泰中特纸完成A轮融资

泰中特纸

近日,泰中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中特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洪泰基金为本轮融资领投方。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