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鑫根资本张鸣鸣:创业要注重股权、制度和资本

2016-10-14 02:01: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苑晶 

摘要:陌陌的成功不仅在于其最后能够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其成功也在于因陌陌的上市创始人和其团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算是辛苦创业付出后应得的慰藉。

 

wxid_jgjrqz9f2d0d21_1476409877082_92

99年创建网站,作为赶上第一波泡沫的张鸣鸣可谓是如今许多创业者的前辈。将公司卖给新浪后张担任后者公司的SVP,如今转型投资人,张鸣鸣事业再起。娱乐圈少了一位明星,但创投圈却多了一位经验老道的投资人,面对现在的创业现状,她怎么看?

本文部分文字取自于云享客举办的“手把手教你如何把公司卖给谷歌”主题沙龙张鸣鸣女士的分享。

640.webp (1)

张鸣鸣女士毕业于电影学院表演系,83届,和王志文同届。毕业伊始她就主演了《红姑寨恩仇记》,在演艺生涯中共参与十余部影视剧作品。

本来在演艺界风生水起,但张并不安于现状,她决定放弃演艺生涯而走上创业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演员的一切都是人们已经安排好了的,可我抑制不住自己,我自己想闯荡一下”。

投资家网注:明星接触的资源多范围广,这使得他们能够较容易的接触投资、玩转投资。比如赵薇、黄晓明等都是这其中的代表,而“StarVC”更是成功的典范。

640.webp (2)

创业的经验和教训

在当时,张鸣鸣看到中美女性无论是在社会地位还是生活方式上都有较大区别,美国女性较为独立,而中国那时候的普遍意识还是“相夫教子”,女性独立意识远远没有现在这样明显。“这里有很大的机会”,张鸣鸣说,她决定把伊丽人网做起来。

当时做女性垂直网站的并不止张鸣鸣一家,跑在她前面的还有另外两家。虽然当时搜狐新浪已经如火如荼,不过女性网站还是生存了下来,究其原因,张觉得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00年的危机很快到来,由于之前花钱很谨慎所以账面资金充足。

演员出身的她善于炒作和营销,可以用成本极低的方式给网站带来巨大影响力。

最为关键的是当时网站有一个很稳定的大客户——欧莱雅,而也正是因为有客户,才让后来的并购成为可能。“别看当时只有一个大客户,但这却是极为重要的一点”,张鸣鸣说。

投资家网注:在2000年新浪网一篇《综述:国内网站掀起收购狂潮“我被收了”》的文章中我们仍旧可以依稀看到十六年前的那次收购狂潮的缩影。不过即便时光荏苒,垂直并购却一直是资本所喜欢的主题,从垂直电商、垂直人群的服务产业再到现在火热的垂直自媒体无疑都是沿着“垂直”这个话题发展。形式可变但主旨不变,做一个垂直类型的产品最后被收购也是创业者一个不错的出路。

1.webp

过了几年,张又做了一个公司,这家公司名叫艺酷网。这家公司是一个个性定制平台,不过很遗憾这家公司没有做起来。究其原因,张坦言有几个方面。

概念超前,每个垂直细分领域太过专业。

市场超前,自己想做不代表市场真的想要。

“直至今日,当我碰到有人说要做平台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个项目。‘你有什么资源、有什么理由可以让你把平台做成功’是我经常问创业者的问题”,张鸣鸣说。

几次创业让张鸣鸣明白了“创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过可以坚信的是她靠着创业已经实现了当初的初衷——“打开天窗,走一条别人不曾走过的路”。

投资家网注:在投资家网采访的百余位职业投资人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平台类型的企业都比较谨慎。有的投资人说“有的平台项目看了半天但最终也没有投,因为创业团队没有特殊资源”,可见平台型多么难做,尤其是当移动互联网红利消退之时更是如此。

1.webp (1)

股权分配与激励

既然是创业就必然涉及利益分配问题,而股权分配则是张认为的“重中之重”。“在我看来,作为一个创始人,陌陌的股权结构是比较合理的,作为创始人在上市还能保有20%左右的股份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引入合伙人是极为重要的。“现在我看项目的时候,比较喜欢有3-4个合伙人的团队。一开始你是‘零’的时候应该花至少一半的时间在找合伙人上”。找合伙人,张鸣鸣认为应该注意几点:

分清谁干什么,有清晰的合伙人制度。

合伙人不能凑合,不要找大学刚毕业的人。

除了以上两点,张鸣鸣女士还在云享客举办的“手把手教你如何把公司卖给谷歌”主题沙龙上这样说:“创业公司要扁平化,从国际化大公司出来的人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把粉丝发展成自己的员工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就像雷军一样”。

投资家网注:像雷军这样的大佬一方面有号召力,另一方面雷也在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从微博到线下讲座再到直播雷军都有涉及,而他本人的影响力也随着小米的鼎盛达到极点。虽然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也许并不能像雷军一样号令一方,但积极的做一些自我形象的包装还是有效果的,把粉丝做成自己的员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1111.webp

2222.webp

3333.webp

                                                          (以上为张鸣鸣总结的股权激励方式)

“我们创业公司在股权设置上往往有着误区,我上面总结的三张PPT值得每位创始人好好思考”,张鸣鸣说,“最后我想给大家一个忠告,那就是不要找兼职的Co-Founder,我承认也有做的好的,不过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忌讳的”。

“如果必须用这个人,可以让他来做Advisor”,张鸣鸣说。

投资家网注:陌陌的成功不仅在于其最后能够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其成功也在于因陌陌的上市创始人和其团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算是辛苦创业付出后应得的慰藉。据投资家网观察,事实上无数公司的最终命运可能并没有陌陌这样好,很多公司的失败其实早在股权激励和创始团队股权分配之时就已注定。把蛋糕做大固然重要,但蛋糕怎么分也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