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度丨恒大,纵横A股、收割小散背后的财务窘境!

2016-11-04 10:32:0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一提到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中国玩足球最成功的土豪,连马云都甘愿成为他球队的小股东,陪着他一起嗨!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梅雁姑娘,下来接客啊!”

“谁啊?”

“许老板!”

“哟,许老板啊,快点上来吧!”

一提到恒大集团老板许家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中国玩足球最成功的土豪,连马云都甘愿成为他球队的小股东,陪着他一起嗨!

就是这个中国最会玩足球的老板,最近因为在股市上的一系列动作,成为了资本市场风口浪尖的人物。

梅雁吉祥,土豪的旧爱

梅雁吉祥,一只长年业绩乏善可陈的水电股,最近因为与土豪广州恒大搭上了关系,华丽转身,当上了明星股:

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人寿通过“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这两个保险组合账户,于9月28日——10月30日买入梅雁吉祥939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

而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梅雁吉祥的股价从5元多的位置一度涨到最高超过8元,涨幅超过50%!(此处有惊叹:许老板真乃股神也!)

正当市场热议“恒大概念股”的时候,一则公告却又令市场一片哗然:10月31日,恒大人寿上述两账户所持有的9395.83万股梅雁吉祥已经全部卖出。

从新欢到旧爱,梅雁姑娘仅仅一个月就被许老板抛弃了!

消息公布的次日(11月2日),人老珠黄的梅雁大妈便惨烈跌停!

恒大人寿,险资中的游资

持股只有一个月!连拉三个涨停板!在人声鼎沸中卖出!这是险资吗?这分明是游资的炒法!

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给人的固有印象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然而恒大人寿的短炒做法却颠覆了人们的传统思维,“稳、准、狠”无疑是恒大人寿炒股的标签。

据统计,2016年三季报中,恒大现身沪深两市13只个股的前10大股东,另外算上恒大旗下附属公司持有的万科A,共计14只,如下表所示:

从持股主体中可以看到,恒大概念股可分两大阵营。一类是以恒大地产为持股主体,如嘉凯城、廊坊发展;另一类则是以恒大人寿为持股主体,如梅雁吉祥、金洲管道等。

这些被恒大持股的上市公司大多有以下特点:股权分散(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无持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简称“三无”)、市值不大、业绩平平。

而之前市场之所以热议“恒大概念股”,是因为恒大的每一次出手,都会带动相关个股的上涨:

恒大地产买入万科、廊坊发展、嘉凯城等股票的消息曝光后,这些股票均出现了强劲的上涨。

于是,市场上形成了“跟恒大炒股,肯定会赚钱”的思维。

然而,很多投资者没有分清楚“恒大地产”与“恒大人寿”持股的区别。

恒大地产入股廊坊发展,是为了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分一块大肉;入股嘉凯城,则有借壳回归A股的意图。而且,在这两个公司上,恒大的持股比例也很大,分别为持有廊坊发展15%股份,持有嘉凯城52.78%股份(数据来源于2016年三季报)。这些动作,绝非为了赚点小钱,而是属于战略级别的布局。

而恒大人寿的持股,则以短线快进快出为主,财务投资的味道浓重。其持股比例往往达到4.95%之后就不再增持,这在栋梁新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中均有表现。这种踩着5%的举牌线“围而不举”的做法,显然是为了规避信息披露的要求。

如果持股达到5%,就构成了举牌,恒大人寿就必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且期间不能买卖相关股票(因为规定举牌超过5%,半年内不得减持)。而买入不到5%,则不会触及举牌线,这样恒大人寿就能够躲在幕后,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根本无需向外界披露投资状况。

而恒大的炒股水平也的确了得。据统计,恒大在A股市场的浮盈已达156亿。相较之下,港股的中国恒大(股票代码3333.HK)在2015年全年净利润只有104.6亿元,且在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0.17亿元。这意味着,恒大炒股赚的钱已超过公司的整年收益。

恒大虽然赚了,但对于追逐“恒大概念”的散户来说,可就太不幸了。如果散户想知道恒大的资金还在不在这些所谓的“恒大概念股”里面,只能再耗上三个月,等下一次季报的出炉了。三个月,恐怕没几个人能耗得起。

恒大撤出梅雁水电之后,市场一度对其口诛笔伐,认为恒大炒垃圾股,拉高出货让小散接盘的方式很恶劣、缺乏道德,更有甚者更是将恒大与涉嫌内幕交易被抓的徐翔做对比,认为徐翔更磊落。

但笔者认为,股市本来就是弱肉强食的市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啃烂泥”是这个市场的生存法则。恒大占在食物链的顶端,要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信息和资金优势,充分为自己赚钱,而不是去讲什么道德,谈什么企业责任感。

因此恒大“前手割房奴,后手割韭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散户若不跟风追涨所谓的“恒大概念股”,也不会被套。相反,散户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持股期限是不是比恒大还要短。

虽然恒大这种短炒的行为吃相很难看,也不被人喜欢,但人家的行为是合理合法的,既没有违规信息披露,也没有操纵股价。

与其给恒大扣上道德的大帽子,不如借此事多长些经验,避免再当“接盘侠”。散户一定要记住“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古训,记住所有人来股市都是为财而来,而不是什么情怀、道德。

万能险,不得不说的吸金机器

恒大人寿投资A股,其资金来源主要是万能险的保费收入。万能险一般给客户的利息在5%以上,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高成本资金。而恒大的万能险产品,给客户的利息,有的更是高达8%!(下图为笔者从恒大人寿官网查询的相关产品利率)

快进快出,游资化的操盘风格,让恒大人寿最近站在了风口浪尖。那么,恒大人寿的从哪来的这么多钱炒股呢?当然是保费收入。

恒大人寿的前身是中新大东方人寿,2015年11月正式更名为恒大人寿,彼时保费规模仅有18.8亿。而更名之后,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便火箭班蹿升。根据保监会的数据,今年前八个月,恒大人寿的保费规模已经达到了301.9亿元,一年增长了高达15倍!

保费规模的狂飙突进背后,离不开“万能险”这棵大树。今年前八个月,万能险的保费规模占到了恒大人寿保费总规模的将近九成。

万能险,虽然挂的是保险的名头,但实际是一种收益普遍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之所以叫“万能”,是因为它既能起到保障的作用,又能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股票。如果非得说万能险是保险产品的话,那么也是一种“弱保险、强投资”的保险产品。

最近几年,万能险作为一种高收益理财产品,被很多新保险公司视为“弯道超车”的工具,恒大人寿成立之后,重点发力万能险,无疑是为了快速吸收资金。其根本目的,笔者认为是填补集团的债务窟窿。

一掷千金的背后,是负债累累

今年以来,恒大之所以频频在A股一掷千金,背后是它巨大的资金压力。

下图是港股中国恒大(代码03333HK)的资产负债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

2015年,恒大总负债614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566.81亿元,非流动负债1582.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22%。

(备注:资产负债率是负债总额对资产总额的比例)

这里面,最为惊人的是高达4500多亿的流动负债,因为流动负债就是一年以内要偿还的债务,可见恒大的短期偿债压力是多么沉重!

为了缓解沉重的债务压力,恒大方面只能不断发行企业债、私募债、优先票据等,用新债还旧债。

在恒大发行的债券中,2013年开始发行的“永续债”非常值得细说。

永续债,是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说期限非常长的债券。投资者不能在确定的时间点得到本金,但是可以定期获取利息。此外,永续债还有着高票息、附加赎回条款、伴随利率调整条款的特点。

而在会计处理上,永续债在会计账目里面是列为权益,而不是负债。公司给永续债持有人还息不作为利息支出,而是股东权益的“分红”。

如此来看,永续债是一种介于债权和股权之间的融资工具。

2015年的财报中,恒大净资产(即股东权益)为1421亿元,但永续债就占了750亿元(750亿为媒体报道)。也就是,恒大净资产的一半以上是借来的。

因此,恒大表面虽然很土豪很风光、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负翁”。

多路出击,建立金融帝国

最近一年,恒大明显加速了在金融领域的布局:

2015年11月21日,恒大人寿亮相亚冠决赛。

2016年3月17日,恒大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上线。

2016年4月28日,恒大地产以约100亿的资金收购东北地区最大商业银行盛京银行约10.02亿股的股份。加上此前已持有的约5.77亿股H股,恒大合计持有盛京银行27.24%的股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恒大之所以大力增持盛京银行,主要看好盛京银行手上的消费金融牌照。”

2016年6月14日,据报道,恒大集团正在筹备民营银行,原广大银行副行长邱火发将担任董事长。

2016年8月16日,据报道,恒大集团已完成对广西集付通的收购,曲线获得了支付牌照。

此外,8月份市场传出了恒大申请小额贷款牌照的消息。

10月份,市场传出了恒大联合众安保险和万赢证券成立恒赢证券的消息。

短短一年时间,恒大已经布局了“银行+保险+支付+互联网金融+小贷+券商”,可以说,恒大拿下全部金融牌照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而一些赔钱的业务,如冰泉、粮油等业务,恒大今年也悉数甩卖。

可以说,“金融+地产”双轮驱动,以金融为房地产融资,已经成为恒大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只有全方位布局金融板块,把融资渠道扩展到极致,才能使恒大减轻巨大的债务,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

纵观恒大一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无论是在二级市场的攻城略地,还是其全方位布局金融领域,我们都能深刻的感受到恒大的“高调”。正是这种高调,才引起了市场各方高度的、强烈的关注,才让人觉得恒大的实力是如此牛逼,才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跟风。

而市场的这种感觉,更是让恒大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更多的散户,则是在这场跟风盛宴中成了恒大的盘中餐、刀下鬼。

资本市场有多无情,恒大这条背负着巨大债务的嗜血大鳄就有多冷酷,可怜中小投资者天真的以为跟着这条大鳄能喝口汤时,却不知道自己是用来被祭旗的。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恒大碧桂园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4-02-29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出现了

恒大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3-10-20

原创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来了

恒大

“平地一声惊雷起,万顷风雨加于身。”

2023-08-24

原创

恒大所持12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

【#恒大所持12亿股权被冻结#】#恒大旗下制药公司12亿股权被冻结#

2023-06-12

百惠金控:港交所或再迎新改革,料优化创业板机制

百惠金控

近年来,香港的创业板市场(GEM)表现欠佳,指数屡屡再创新低,以至大家要求改革创业板的呼声不断。

2023-10-25

原创

中石油58亿成立昆仑制造公司

中石油

【#中石油58亿成立昆仑制造公司#】

2023-10-25

原创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阿里

【#阿里申请注册一片好坪商标#】

2023-10-25

原创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在峨眉山成立光伏公司# 注册资本15亿】

2023-10-25

原创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李佳琦小杨哥

【#揭秘李佳琦与小杨哥商业关联# #小杨哥与美腕已合资开公司#】#大杨哥怒批李佳琦挟持商家#

2023-10-25

原创

源达信息: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快充技术普及加速

源达信息

神行电池落地在即,多款车型官宣配套神行电池

2023-10-25

大模型时代将来临,马上消费的智能客服掀起新篇章

马上消费

智能客服在金融机构服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的角色,但“智能客服不智能”的情况,至今仍然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之...

2023-10-25

RCEP带动经济增长,凯盛融英构建信息桥梁

凯盛融英RCEP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同时也是RCEP全面生效实施的一年。

2023-10-25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恳谈会暨研修实战营2.0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研修实战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新蓝图。

2023-05-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