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双十一还没来,王健林撒出了十亿美元并购美国DCP

2016-11-05 03:46:37   来源:  作者: 

摘要:这十亿美元,王健林买下了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ickClarkProductions(简写为DCP),刚布局完影视,万达的触角又伸向了传媒,王健林从未停止过买买买。

马云还在双十一预热中,王健林就在海外花了十亿美元。

这十亿美元,王健林买下了全球最大的电视直播制作商之一Dick Clark Productions(简写为DCP),刚布局完影视,万达的触角又伸向了传媒,王健林从未停止过买买买。

这不是王健林第一次在好莱坞布局投资,早在今年1月份,万达就已经以25亿美元收购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娱乐后。而此次收购DCP,将是万达在美国成功收购的第一家好莱坞电视媒体。

 

5114618

收下好莱坞顶级电视制作公司,引进西方媒体业

王健林并购的DCP,是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由美国著名电视人迪克·克拉克在1957年创办的。拥有20多项著名IP,其中包括金球奖、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Billboard)、美国乡村音乐奖等颁奖典礼和纽约新年倒数晚会等超级IP及权益。

在接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家被称为好莱坞顶级电视制作公司,其电视节目制作水平已经受到了西方媒体业界的广泛认可。

DCP旗下最具价值的“全美音乐奖”、“金球奖”以及“好莱坞电影奖”等这些重要的IP,一直在全球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尽管如此,近些年DCP遭遇了瓶颈期,没有新的IP节目诞生,也令DCP一度被降低出售价位,甚至最高出价仅为6亿美元。

但DCP集团已经响誉全球的IP所有权及权益仍然价值不菲,且这些IP大多数为永久持有。而且DCP集团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这些晚会的电视转播权,与各大电视台转播权协议均为长期。

可想而知,王健林买下DCP是铁了心的。对于拥有这些IP权益的人来说,永远不会是亏本的买卖。

在王健林看来,他一直希望把好莱坞电视制作技术引进到国内发展,DCP的顶级制作技术和能力一向被业界看好。此番收购掌握着顶端电视制作能力的DCP,可谓万达影视控股收购计划中不可不为的一步。

野心依旧,加速布局

作为万达影视控股的一个重要布局,并购DCP电视制作公司也只是王健林计划中的一步。

王健林在影视控股上早已做了全面布局,其资本延伸到文化传媒行业的各个部分。特别是最近几年,王健林在影视控股上的并购动作越来越频繁。

近些年,万达接连并购多起影业、院线集团等,一系列并购案更是展现了王健林的野心:

2012年,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

2015年11月,万达院线豪掷22亿元人民币,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

2016年1月12日,万达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2016年3月3日,万达集团旗下AMC并购美国另一家电影院线卡麦克。

2016年7月12日,AMC以9.21亿英镑(约合80.94亿元人民币)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

2016年9月22日,万达集团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PictureGroup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2016年11月4日,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DCP。

此外,加上之前的一系列并购案,万达在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分别完成了海外资产布局。不难看出,王健林对全球影视控股的布局信心满满。

如今万达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院线,此次双十一之际收购DCP,正是加速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信号。万达全产业链大肆布局开始逐步扩展。

万达并购策略,还是买买买

早在2015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就曾做了长篇讲话,表述了万达帝国的投资布局,而影视布局作为其讲话的重要部分占据了26%的比例。从王健林的讲话中,不难分析出王健林对影视投资并购的策略。

截至2015年12月30日,万达集团海外投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其中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AMC院线和传奇影业是万达的两大收购标的。

并购优质资产成为万达选择标的的一个重要指标,王健林也希望将所有优质的资产全部收归旗下。这样才能在并购的所有资产中,产生协同效应,王健林曾说万达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制作、发行、放映、网络全产业链的企业。

从万达并购的优质企业所带来的盈利来看,王健林在选择影视并购公司时候,早就把其斥资购来的资产担保盈利额算在其中了。他的原则是:万达不以收入论英雄,要以净利、市值论英雄,谁创造的净利高、谁的市值大,就提拔谁,就给谁位置。

“2016年要继续买买买,不断地在全球并购优质资产。”王健林曾这样表态,而也正如他所期望的,万达在影视产业的整体策略是打通影视制作、发行和院线的整条产业链。王健林的目标是:力争在每个链条环节都拿下第一。

王健林在影视控股上的投资一直都是精准到位,从影视公司到发行公司,再到各大院线;从大洋洲到北美洲,再到欧洲,每一步都准确无误。万达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再将这些资产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并购上,如今万达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帝国已浮出水面。

剧了解,DCP收购完成后,美国DCP集团管理层将全部留任,万达和管理层签订了长期的经营目标责任制,以保证DCP集团收入和利润将逐年大幅提升。

从这次DCP的收购来看,王健林将触角由影视产业伸到电视制作产业,在文化娱乐的并购上又完成了一次新的扩张。这也同样预示着王健林可能还会对传媒产业进行更深一步的全球投资布局。另外,DCP并入万达后,将拥有更大的国际市场,更有可能进入中国,与万达旗下产业优势互补。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qrcode_for_gh_3a10e758df53_258

猜你喜欢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原创

突然增资226亿,王健林玩命了!

王健林

刚刚,王健林又有大动作。

2023-08-30

原创

头顶大雷,王健林彻底疯魔!

王健林

刚刚,万达又有大动作。

2023-07-25

原创

神秘女人刚出手,王健林噩梦又来了

王健林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07-21

原创

突然冻结19亿,王健林兜不住了

王健林

王健林的麻烦,又来了。

2023-06-12

即时零售成为医药零售新的增长极,叮当健康专业服务受青睐

叮当健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线上购物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4-02-27

百惠金控:科技股ETF成热门 投资者可观望技术行业

百惠金控

随着科技行业的迅速发展和创新,再乘着去年人工智能AI的浪潮,国际市场上的科技股无疑备受追捧。

2024-02-27

MWC 2024丨华为的跨越之年,行业的高端新周期起点

华为

2月26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开幕。华为终端展台基于品牌旗舰店...

2024-02-27

礼好端午!2024春季节令糕点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举办

糕点产业发展论坛

2024年2月26日,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焙烤新...

2024-02-27

原创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达成水力发电战略合作

株式会社海帆

株式会社海帆及其集团公司与尼泊尔政府合作,在海外金融机构及海外电力建设事业者的支持下,开始了尼泊尔共...

2024-02-27

原创

清晟智控完成种子+轮融资,由中科创星独家投资

清晟智控

龙年伊始,万象启新。北京清晟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晟智控”)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

2024-02-27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慧心医谷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慧心医谷

近日,北京慧心医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慧心医谷”)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2-27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AIGC赛道上的“隐形冠军”

未来智能会议耳机

近期,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再次引爆社会关注,A股AI板块多只ETF涨幅超过6%,国...

2024-02-26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生成式AI技术驱动的市场拓展与创新

未来智能办公会议耳机

全球市场几乎都存在同样的共识:AIGC可能是未来最为确定的值得深耕的赛道之一。

2024-0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