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创业板沦陷,这锅得乐视来背?

2016-11-07 10:27: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国庆假期之后的股市,总体给人一种走强的感觉。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上涨到了3140附近,涨幅4.33%,更是出现了资源、大消费、债转股等多个热门板块题材,市场赚钱效应比之前几个月有了不少起色。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国庆假期之后的股市,总体给人一种走强的感觉。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上涨到了3140附近,涨幅4.33%,更是出现了资源、大消费、债转股等多个热门板块题材,市场赚钱效应比之前几个月有了不少起色。

然而就是在这种股市暖阳的气氛中,有一个指数这一个月以来却下跌了,而且在K线图上开始走出均线空头排列的走势,它就是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数,代码399006,国庆之后至今下跌近1%,远远跑输了大盘。在上证指数连涨四周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却连跌4周!两者为何出现如此严重的背离,这还要从创业板的结构说起。

创业板,在诞生之初,就被贴上了“高科技产业”的标签,这个创业板里,没有一支煤炭、水泥、钢铁这种传统产业的股票,而是清一色的互联网、软件、传媒、通讯、生物医药等高大上的行业。

正是云集了高科技类上市公司,因此创业板在过去的几年中被资本市场热捧,从2012年底的最低585点到2015年的最高4037点,涨幅高达590%!而同期的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40%左右。可以说从2013年到2015年股灾之前,创业板完爆上证指数。

这期间,创业板也牛股多到数不胜数的程度,典型的牛股有乐视网、万达信息、网宿科技、东方财富等。

然而,股灾之后,创业板便失去了昔日的威风,去年6月份股灾至今(2016年11月7日),创业板指数下跌高达47%,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9%。创业板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跑输了大盘。

笔者分析,正是以下因素的叠加,才造成了大盘强,创业板弱的格局:

1、“资本寒冬”让创业板遭受重创

两年以前,正是创新创业热潮最旺的时候,彼时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人山人海,形形色色的创业者口若悬河一番便能拉到风投的资金,而一级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股市。

“创业板”,光看名字就知道是创业创新公司扎堆的板块,于是各路资本疯炒。创业板公司因市值普遍较小,容易被炒作,因此受到了以短期获利为主要目标的高杠杆资金的重点关注。于是,创业板股票在短时间内被炒到了天际。

然而,股灾的到来导致了大量杠杆资金被平仓,大量资金被消灭之后,一级市场也缺钱了。于是,“资本过剩”就在短期内变成了“资本寒冬”;于是,更加依赖高杠杆的创业板股票在股灾期间跌幅远远超过了蓝筹股。

2、资产荒、通胀,让蓝筹股更受青睐

最近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煤炭、有色、螺纹钢等传统工业原材料和制成品均出现了几年以来罕见的大幅上涨。而相关上市公司又大多属于上证指数的标的股,资源的涨价带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进而带动上证指数上涨。

可以说,愈演愈烈的通胀给了上证指数带来了重要的上涨动力。虽然股市有“通胀无牛市”一说,但更多说的是在通胀后期无牛市,而现在毫无疑问是通胀的前期。在通胀前期,相关上市公司大都会出现拐点,或扭亏为盈,或业绩增厚,这都会支撑股价的上涨。

3、业绩不佳,市场对“讲故事”越来越不感冒。

说到A股最会讲故事的上市公司,非乐视网莫属。这几年,乐视推出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又要弄起了汽车。老板贾跃亭的各种概念、各种生态、各种PPT,让市场眼花缭乱,不知道的还以为乐视要超越苹果......

然而就在最近,贾布斯发布的公开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让市场看到了乐视的巨大困境,乐视欠供应商150亿的说法更是被市场疯传。

一旦美好的故事被现实击碎,一旦实际业绩和成长性不足以支撑市值,那么股价的崩塌就是必然现象。

于是,最近几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暴跌。由于乐视是创业板第二大权重股,因此创业板指数最近的下跌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拜乐视所赐。

从最近创业板和上证指数的对比中,笔者的感受就是今后要多关注有实打实的业绩支撑的、行业景气度上升的股票,远离那些高高在上的“讲故事”的股票。并不是说不能买“讲故事”的股票,而是不能在涨了N年,涨了N倍之后的高位再去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乐视旗下公司被恢复执行1亿

乐视

【#乐视旗下公司被恢复执行1亿# #乐融致新被恢复执行1亿#】

2023-09-20

果郡王要开播了,带你现场直击嬛嬛煮糙米薏仁汤!

乐视

6月25日,乐视官宣,《甄嬛传》将在6月28-6月30亮相2023 LEC全球授权展·上海站,届时,...

2023-06-25

上海泌码生命科学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上海泌码生命科学

近日,上海泌码生命科学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转化基金领投,元生创投、...

2024-01-19

益腾医疗完成Pre-A轮数千万融资

益腾医疗

近日,昆山益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腾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4-01-19

半个月两项重磅签约!赛力斯汽车持续赋能AITO问界

赛力斯汽车

2023年对于新能源车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2024-01-19

原创

我国固态电池布局发展迅速 贝特瑞最新推出全固态电池解决方案

贝特瑞

近年来,固态电池凭借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其技术研发突破受市场普遍关注。

2024-01-19

创作者维权中心上线,《蛋仔派对》步入国民原创新篇章

《蛋仔派对》

听说《蛋仔派对》最近原创自制地图遭遇了“抄袭危机”?

2024-01-18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再掀热议! 去美元化呼声虽高,但成效非一蹴而就!

CPT Markets

目前来看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实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减少,虽...

2024-01-18

CPT Markets美股分析:强势开局! 市场热议「Magnificent 7」将领攻2024美股平台!

CPT Markets

2023年,美国科技股市表现惊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而这股强大的增长势头涵盖...

2024-01-18

大奖收割机!小刀电动车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再次斩获两项大奖

小刀电动车

2024年1月12-13日,“2023经济创新与品牌发展峰会暨创新成果推介发布活动”在北京·全国人大...

2024-01-18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一表可见”,民生银行小微业务工作台实现高效客户管理

民生银行

在金融领域,如何实现高效客户管理,节省人力资源?民生银行“i民生”协同办公平台用一张表,达成了这样的...

2024-01-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