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太神奇!这个数字居然影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

2016-11-08 10:06: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昨天,锐眼哥在文章《创业板沦陷,这锅得乐视来背?》中提到了目前处于tong胀(以下简称TZ)的前期,但这个观点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他们的理由如下: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昨天,锐眼哥在文章《创业板沦陷,这锅得乐视来背?》中提到了目前处于tong胀(以下简称TZ)的前期,但这个观点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他们的理由如下:

1、房价一年多都快翻倍了,锐眼哥你居然还说这是TZ前期!

2、煤炭、焦炭不到一年翻了两三倍,如此大涨特涨还是TZ的初期?

3、大蒜最近涨到了15块钱一斤,都赶上猪肉了,如果TZ初期是这程度,那后期不得100块钱一斤?

以上这些观点看起来虽然都有道理,但这却把TZ的程度与TZ的阶段混为了一谈,而且所例的商品不具有代表性。

先来细说一下TZ。TZ,是指价格在一年之内的上涨水平。按照程度,TZ可以分为爬行的通货膨胀、温和的TZ、急剧的TZ、恶性TZ这四大类。

具体来说,爬行的TZ是指<3%的TZ率;温和的TZ是指4%-10%的TZ率;急剧的TZ是指10%-100%的TZ率;恶性TZ是指>100%的TZ率。

有人拿煤炭、焦炭的短期暴涨说现在是恶性TZ,锐眼哥觉得这种说法过于片面。因为这些商品都属于PPI,即生产者价格指数,它们反映的是生产端的成本,而不是日常消费品的价格。

况且,为了抑制煤炭等商品的暴涨,现在交易所和发改委已经出面,通过提高手续费,发文件等方式确保商品价格的稳定。今天,煤炭期货就出现了跌停!

这段时间煤炭等商品的暴涨,锐眼哥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去产能去的太急太快,而需求又没有明显减少。倘若郭嘉敞开口子供应煤炭等商品,势必会让价格急转直下。而之所以没有这么做,是因为刚喊完去产能又大规模增产太打脸了,为了面子,也不会这么做的。

而且,判断是否TZ,参考价值最高的不是某一种商品,而是CPI数据,即消费者物价指数。

下图是今年前9个月的CPI数据,可以看出,没有一个月的增长超过2.5%,因此TZ程度并不高。

虽然很多人都质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但郭嘉的货币政策却很大程度上参考了CPI数据。

最近一次中国的“加息周期”,为2010年6月到2011年7月。下图是这段加息周期当中的CPI数据。可以看出,彼时的CPI数据都在绝大部分在3%以上的高位,最高时甚至突破6%!

而2014年10月是本次降息周期的开端,当时CPI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2014年10月前后几个月,CPI数据均没有超过3%,甚至还出现过低于1%的情况!

综合上述两个图表,可以看出可以说,3%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

持续高于3%,意味着很可能要加息;持续低于3%,意味着很可能要降息。

此外,股市的表现也说明了目前是TZ前期。TZ前期,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人们意识到货币贬值,会把更多的钱拿出来买股票、买房子,股价和房价一般来说会上涨。最近一个月,上证指数上超过4%,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受益于资源股的上涨。

而到了TZ后期,物价已经高到了大部分人为吃饭都发愁了,此时人们不仅不会拿钱投资股市,而且还会把钱从股市中撤出来,购买食品等基本生活用品,此时郭嘉也会祭出加息、连续加息的货币政策。

TZ后期,民间从股市撤资+官方货币收紧,双重打压下,股市就会持续下跌。

因此,通货膨胀是影响股市的一个重要宏观经济因素。它既有刺激股市的作用,又有打压股市的作用。“TZ无牛市”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太准确。就像锐眼哥之前在《特朗普来了?黄金涨了!》一文中否定了“股市与黄金必然是反相关”的关系一样,很多看似正确的俗语其实是经不起实践验证的。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它是今年最疯狂的资产,今天却上演高台跳水!

煤炭通胀农产品

今天,期货市场上的黑色系品种上演了高台跳水的大戏:郑煤收盘下跌4.59%、盘中多次触及跌停,焦煤下跌...

2016-10-27

中科普瑞昇成功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中科普瑞昇

近日,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普瑞昇”,PRECEDO)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新一...

2023-11-14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原创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

【#狼爪因羽绒服不合格被罚没75万# #狼爪因羽绒服含绒量不足被罚#】

2023-11-14

原创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羊了个羊公司

【#羊了个羊公司登记搬了个砖软著权# #搬了个砖软著权获批#】

2023-11-14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热威股份

【#热威股份在杭州成立工业技术公司#】

2023-11-14

原创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特步集团

【#特步集团增资至29亿#】

2023-11-14

Soul发布《2023 Z世代双十一消费行为报告》:重视自我关怀,体验经济爆发

Soul

2023年,双十一购物时代的第15年。从诞生于大学生文化的“光棍节”,到被电商造节赋予消费意义成为大...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