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头顶大雷,王健林彻底疯魔!

2023-07-25 09:16: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刚刚,万达又有大动作。

刚刚,万达又有大动作。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刚刚,万达又有大动作。

投资家网获悉,备受市场瞩目的万达投资近日向外界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将手中49% 的股权转让给了影视制作公司上海儒意。另据知情人士称,万达此次忍痛转让约半数股权只是为了偿还23 日到期的亿美元债本金。该消息一出,犹如晴天霹雳砸向市场。

因转让49% 股权,王健林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难以置信。“王健林穷得要靠卖资产还债了”、“把一个亿当小目标的王首富也扛不住了”网友认为不可思议,但眼下王健林确如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仅月一个月,王健林就魔幻般的出售了三次资产,这也是继2017 年疯狂大甩卖后,万达再次“卖卖卖”。中国前首富王健林,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中国房地产最牛的两位大佬,许家印和王健林,彻底疯魔了。

许家印疯魔,是摆烂出一个惊天大窟窿引债权人就范。

17 日,恒大一口气连发四份公告披露经营情况,可谓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公告显示,2021 年,恒大收入2500.1 亿元,净亏损合计6862.2 亿元;2022 年,收入2300.7 亿元,净亏损合计1258.1 亿元,两年净亏损合计8120 亿元,而恒大总负债达到了2.4 万亿元。

这个债务不是“还不还”的问题了,许家印想让债权人去选债转股方案,度过危机。

王健林疯魔,是赌上一世英名,“逼自己”卖资产还债。

2017 年,中国房地产拉开转型大幕,万达步入低谷。王健林愁眉紧锁,他匆匆将万达商业地产从港股撤回,并疯狂甩卖一众海外资产项目,寻找资产由重到轻的转型路径。

这个阶段,王健林做出两种尝试,一个是让习惯吃喝玩乐的爱子王思聪化身VC/PE 投资人,乘着股权投资大热东风参与到创业创新的大环境里,逐渐褪去万达房地产的浓厚身影。

另一个是对港股撤回的万达商业地产进行全方位改造。

作为一个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地产人”,王健林对万达商业地产的改造,始终难以摆脱房地产烙印,他改来改去,改成了现在的万达商管。“不投资,不承担项目场地资金,通过输出品牌与运营管理经验,帮助万达完成重资产向轻资产业务的过渡与转型。”

虽然,万达商管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可它们的基础来自万达商业地产,重资产、高负债要想真的变为轻资产、低负债,绝非一朝一夕。王健林却有些着急了,为尽快摆脱“买地建楼”身影,他玩起了“老地产人”驾轻就熟的“新债还旧债”,给万达商管输血。

王健林有些着急与王思聪投资失利不无关系。2019 年,股权投资行业最大动静即王思聪100% 控股的普思资本股权遭到冻结。有消息说,王思聪投资大败退是翻在了乐视体育上。

万达公子万万没想到,跑去美国造车的“好友”贾跃亭会给予他投资路上致命一击。王健林同样不敢相信,自己都60 多岁了,儿子仍“一事无成”,只能把希望寄托给万达商管。

如果说世上有谁能扰乱王健林的计划,那一定是王思聪。

没有王思聪在第一种尝试的失利,王健林绝不至于如此狼狈不堪。也正是王思聪涉足股权投资行业,给王健林提供了一个打造万达商管、输血的全新思路,用股权换钱。

可这不是王健林所擅长的操作。房企的融资模式,基本围绕上市融资、房地产债券融资、联合开发并购、房地产信托融资、短期融资券、融资租赁等方式展开,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股权投资行业里的VC/PE 鲜少关注房地产,关注也仅限于房地产互联网创新模式。

比如已故链家创始人左晖打造的贝壳,引来高瓴、华兴资本、经纬创投、腾讯、源码资本等顶流VC/PE VC/PE 本质上对房地产不感兴趣,敢兴趣的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方向。

当然,VC/PE 不感兴趣的另一点是, “房企的尽头是,负债。”王健林不同,他是比左晖更牛的大佬,风云人物、地产 IP 。这些特有标签,让他很容易在股权投资行业,如鱼得水。

得知王健林要融资,太盟投资集团、蚂蚁集团、碧桂园等10 多家VC/PE 、产业资本涌入万达商管,王健林则如愿以偿拿到了约380 亿元资金,顺便给弄来了1400 亿元估值。

彼时,王健林笑得合不拢嘴。他“拆东墙补西墙”都套不出来那么多钱。股权融资比发债舒服多了。不过,如今的VC/PE 、产业资本愈发精明了,哪怕面对王健林也要加上一则“对赌”条款。王健林哪签过“对赌”?他觉得,以万达的实力与能为,“对赌”根本不是事。

380 亿元背后,万达商管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2021 年、2022 年、2023 年实际净利润不能低于51.9 亿元、74.3 亿元、94.6 亿元;二是,公司最迟要在2023 年上市。

按着协议,万达商管有几年缓冲时间。净利润不算什么问题,万达家大业大。IPO ,王健林没担心过,原先万达商业地产的港股征途很顺利。所谓“对赌”,小目标而已。

只要万达商管以1400 亿元估值IPO ,新债、旧债问题均能解决。所以,万达商管很早就像港交所递表。为确保IPO 万无一失,万达甚至中止发债,缓解外部风险与压力。

但也留下了隐患,一旦IPO 失利,旧债还不上,万达的债务多米诺骨牌随时会倒塌。

第一二次递表失利后,王健林慌了。

万达商管迟迟不能IPO ,无形中徒增了未偿还之债务。据Wind 数据显示,万达当前主要发债主体为万达商管,公司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及其它债务增至798亿元。

要不是前面保IPO ,万达不会终止发债,“新债还旧债”周而复始。现在反过来了,旧债还不上,势必导致债务暴雷,多米诺骨牌又会推倒IPO 进程,陷入“恶性循环”。

稍有不慎就会演变成下一个恒大。上半年,王健林热衷抛售资产、转让股权、减持万达旗下项目,并非想解套、开溜,他要弥补资金缺口。王健林始料未及的是,危机关头,万达商管第三次IPO失利,乱了中国前首富的阵脚,年内不能IPO ,他多了380 亿元“对赌”。

债务“对赌”,王健林散尽家财也未必能还上。

“胡润百富榜”数据显示,王健林家族财富悄悄回归1000 亿元,为内地房地产首富。

这些年,靠低调转型、收缩、轻资产,王健林好不容易重拾手握财富的快乐。哪怕财富无法跟中国前首富时代相比,王健林与王思聪父子二人的超级巨富生活,不会带来质变。

债务多米诺骨牌要是倒塌,一切便会化为乌有。

进入月,离“对赌”到期仅有100 多天,王健林展现出了继2017 年大甩卖后的疯魔一面,接连出售三次资产。包括11 日,万达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神秘女人陆丽丽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1.8 亿股,转让价格12.07 股;18 日,万达投资拟向莘县融智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1.77 亿股,转让价格13.17 股。以及这次万达投资的大手笔,将手中49% 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儒意,转让作价22.62 亿元。三笔交易金额合计约68 亿元。

另据知情人士称,万达忍痛转让万达投资约半数股权是为了偿还23 日到期的亿美元债本金。也就是说,月三笔交易的前两笔,王健林可能均是用来偿还临期债务。

三笔交易套现68 亿元,随即还债,钱消失的无影无踪,后面还要继续还债补窟窿。

上个月,有热心网友拍到王健林现身山西大同,身形消瘦、霸气全无,一点都不像当年喊出“先挣一个亿的小目标”、“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威风八面的房地产大佬。

身处时代,王健林不甘寂寞。可怜他年近七旬仍在琢磨万达未来,为接不上班的儿子买单。


猜你喜欢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原创

突然增资226亿,王健林玩命了!

王健林

刚刚,王健林又有大动作。

2023-08-30

原创

神秘女人刚出手,王健林噩梦又来了

王健林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07-21

原创

突然冻结19亿,王健林兜不住了

王健林

王健林的麻烦,又来了。

2023-06-1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深开鸿携“KaihongOS+星闪”亮相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

深开鸿

3月30日,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办。

2024-04-02

新网银行构建中台能力,有效支撑数字化运营

新网银行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深耕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2024-04-02

“三百六十行,行行能赚钱”还呗以真实用户故事解密肠粉店半年回本的秘密

还呗

餐饮行业是大众最为熟悉的商业形态,大到星级餐厅,小到路边小摊,目之所至,皆为餐饮。

2024-04-02

叮当健康:数字化引领医药零售新变革,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消费政策

叮当健康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医药即时零售...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