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桌“海底捞外送”里的中国新经济故事

2023-07-24 17:38: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摘要: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54321上福袋!”7月14日下午,海底捞外送在成都陕西会馆的百年川西庭院里,展开了一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带货”。

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 “54321上福袋!”7月14日下午,海底捞外送在成都陕西会馆的百年川西庭院里,展开了一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带货”。一群来自美国的大学生化身“主播”,操着还不太流利的中文推介着自己最爱吃的火锅菜。

  这是他们中国研学之行的其中一站。鲜活的中华美食、中国文化、中国新经济交织在一起,在这群对中国兴趣浓厚的美国大学生面前,形成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故事”。

  百年庭院里吃海底捞,海外大学生变身“主播”

  在现场,来自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等高校的30名美国师生以及西南交大的师生们,在成都陕西会馆的百年川西庭院里体验到了海底捞外送的定制团餐。服务人员在现场详细讲解了每个菜品涮煮的时长、不同调味小料的调制方式。4名在7月过生日的美国大学生体验到了“海底捞式生日祝福”的惊喜,席间的川剧变脸、特色捞面表演也引起众多海外大学生参与。


  现场有几位大学生表示,自己在美国也吃过海底捞火锅,但是不远万里来到海底捞的发源地中国四川吃火锅,体验完全不同,“吃了一些当地的蔬菜,火锅的口味好像也更浓”。

  海底捞外送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中国人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每一个节气,都有适合涮火锅的当季菜品。比如春天海底捞会供应春笋,夏天供应莲藕,秋天的时候顾客则更加喜欢吃羊肉。同时,海底捞的“四宫格”锅底很有特色,几个人围在一起吃火锅的时候,不管各自有什么样的饮食习惯,都可以各取所需。这种“和而不同”的包容性在火锅和中国文化中都有体现:大家和睦相处,但是也非常尊重彼此的差异性。

  在餐桌的一侧的“直播间”,大学生们体验了一把当下中国市场方兴未艾的“直播经济”。


  “我刚才吃了一个白色的方形食物,很好吃,你们一定要试试!”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周月怡第一次品尝了冻豆腐,立刻用自己的火锅体验开始“带货”;来自耶鲁大学的郑婉婷和王蕊阳则熟练地对着镜头剥起了小龙虾,她们表示,美国人也经常吃小龙虾,没想到在中国体验到了独特的川式麻辣口味小龙虾,感到熟悉又意外,“想让我在美国的朋友也尝一下”。

  一顿火锅里,看到鲜活的中国新经济

  关于美食的话题总是能轻易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之间引起共鸣,过瘾的川菜、热情的川音,以及川韵十足的茶道和川剧变脸表演,都让大家感到新奇又亲切。这群学习中文半年到数年的大学生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次中国之行,了解到深层次的中国经济和文化内涵,以及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之道。

  “我在美国还没见过直播带货,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经济现象?”

  “为什么在中国点外卖很快就能送到?价格还很实惠!”

  “海底捞是怎么把火锅业务发展到其它国家的?”

  ……

  在访谈阶段,大学生们纷纷向海底捞社区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张赢抛出问题。

  张赢表示,直播和外卖,都是近年来在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下孕育出的新经济现象,“中国的制造业发达,数字化基础设施普及度很高,这给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不同定位的数字化平台迅速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出现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这种情况下,海底捞外送也在新的消费环境下,通过精细化的消费者洞察,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满足大家在不同场景下的用餐需求。外卖作为即时性需求产品,具有很强的交易属性,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直播带货则具有很强的互动性,二者结合既能有效实现流量转化,形成交易,也可以更迅速、直接了解消费者需求。”他解释道。

  在过去十年里,像海底捞这样的中国企业站在互联网的肩膀上,积极地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效率,促进产品迭代,甚至重构商业模式,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创新浪潮。据张赢介绍,自2008年起,海底捞就在北京积极尝试和推广外送服务,通过建立强大的外送网络和高效的配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快捷的用餐选择。2022年,海底捞正式成立社区营运业务板块,迭代到家业务,以外卖、外带业务为核心,通过社群运营、O2O实现线上线下流量整合与转化,取得了亮眼成绩。海底捞财报显示,外卖业务的收入从2021年的6.298亿元增加103.3%至2022年的12.80亿元。

  数字化激发创新活力,海底捞向全球展示中式餐饮文化

  据介绍,在中餐领域,海底捞的数字化改革起步相对较早。2011年,其门店就用上了平板电脑点菜;2018年,海底捞智慧餐厅开业,前中后台一体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智能无人化后厨和数字化运营等行业领先技术,依次在这块“试验田”上进行验证,使得更多新技术被推广到其它的海底捞门店。

  2022年,海底捞利用数字化降本增效,搭建起一套线上产品缺陷提报系统,并且形成了48小时内追踪解决的机制,最快2个小时就可以闭环解决在一线门店中发现的问题,强化产品体验的稳定性。跟之前相比,整个产品缺陷提报节省了40%的人力,也提高了25%的处理效率。

  截止2022年底,海底捞已经在本土以外的11个国家开设111家火锅餐厅。随着海底捞的国际化扩张,很多先进的、有趣的体验,一起走向海外。2022年4月,海底捞在新加坡榜鹅北岸广场设立了海外首家智慧餐厅,打造了新加坡首个智慧出菜系统,利用了机械臂、射频识别等技术,让后厨的菜品准备更加高效、安全、卫生,既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也给顾客带来全新的就餐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式餐饮文化背后的代表的科技能力、研发能力,都在全球市场得到很好的展示。


  在海外,海底捞不仅带去了最经典的火锅美食,还有川派底蕴浓厚的品牌文化和特色服务。在活动中深受美国大学生喜爱的川剧变脸表演,和融合中国功夫的捞面表演,也在海外门店深深吸引着全球顾客。

  除此之外,海底捞还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偏好,不断研发更加符合本地顾客口味的区域性菜品。在泰国,海底捞推出了冬阴功火锅;在韩国推出了参鸡汤锅底、泡菜锅底;在日本推出了寿喜锅、豚骨锅底;在英国的小料台会提供腌菜、橄榄、面包黄油等。海底捞一直在探索,因地制宜地将火锅与各国饮食习惯相融合,为消费者带来舒适、有意思的就餐体验,更好地传递中国名片。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直播带货”数据也已出炉,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大学生们卖掉了3000多份海底捞外送套餐,这样的商业探索成绩赢得了大学生们的阵阵欢呼。“大家都是成功的‘带货达人’。欢迎大家把更多的商业机会带到中国、带回美国。”张赢说。


猜你喜欢

拥抱顾客,拥抱变化,海底捞向“新”出发

海底捞

2024年4月15日-19日,超百位海底捞忠实顾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底捞内部工作会-抱团大会的现场。

5天前

海底捞30周年公益捐赠,助力简阳基层校园心理教育建设

海底捞

近日,在品牌30周年之际,海底捞在成都举办“火锅音乐节”与全国“捞粉”共同欢庆,吸引了数万名顾客粉丝...

2024-03-27

原创

海底捞张勇,手握顶流VC/PE天团

海底捞

消失在中国网友视线里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又有动态了。

2023-12-21

三驾马车驱动“新外送”,海底捞社区营运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海底捞

需求多元化是2023年中国大消费的底色,如何在集中迸发的需求中合理利用趋势,对内推动关键创新,每个企...

2023-12-12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恭贺千野集团荣获5000万人民币融资

千野集团

近日,佛山千野集团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股权加权券融资,此次投资由上海庆云资本应伟平先生领投。

2024-02-18

8年春节不打烊,叮当健康保障游客节日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赵先生一家在春节期间选择了前往北京感受首都的独特年味。

2024-02-18

和其瑞医药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和其瑞医药

近日,和其瑞医药(Hope Medicine Inc.,以下或简称“和其瑞”)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

2024-02-18

「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中科创星复享光学

近日,「复享光学」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由深创投和浑璞投资联合领投。

2024-02-18

「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

钜瓷科技

近日,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商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湖杉资...

2024-02-18

普方生物宣布完成1.12亿美元的超额B轮融资

普方生物

普方生物,一家专注于为癌症病人开发新一代抗体偶联药物(以下简称“ADC”)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近...

2024-02-18

数禾科技:2023以累累“创新硕果”述说“金融为民”

数禾科技

成立8年多来,2023年是数禾科技满载荣誉不断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数禾科技收获了卓多荣誉,去年上半年,...

2024-02-16

全球引力移民特约“抢企业、抢资金、抢人才”香港投资移民沙龙成功举办!

香港投资移民沙龙

1月25日,由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联合会主办,全球引力移民承办的上市公司绿色发展沙龙——“抢企业、抢...

2024-02-09

千股暴涨!股价腰斩后,散户能回本吗?

微盘股的基金有多惨?

2024-02-08

蛟龙出海:安凯客车让中国制造驰名世界

安凯客车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客车行业出口成绩可谓振奋人心,销量达43515辆,同比增长43...

2024-0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