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中国又干了一件大事情,气的新加坡直跳脚!

2016-11-22 09:05: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说起新加坡,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感情都很复杂。一方面,新加坡70%是华人,标准的华人国家,一根相生大家对其有亲近感;另一方面,新加坡本质上却亲美fan华,所以中国人又对这个国家不太有好感。

aa5cb2c5eed2a65c838be5af978a748


 

 

说起新加坡,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感情都很复杂。一方面,新加坡70%是华人,标准的华人国家,一根相生大家对其有亲近感;另一方面,新加坡本质上却亲美fan华,所以中国人又对这个国家不太有好感。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新加坡对中国的忧虑越来越重,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更是如此。

2009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亲赴白宫游说,希望美国遏制复兴中的中国,对中国的崛起力量进行再平衡。奥巴马政府在中国拒绝其G2建议后,接受了李氏的建议,开始了围绕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随着美国遏制中国力量的增强,随着美国在南海的搅和,新加坡近几年也越来越歇斯底里,到2016年竟然急切地跳到前台,公然对中国指手画脚,背后使绊子的事没少干。

对新加坡,中国历来非常大度,譬如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给了新加坡很多好处,将其定位为东南亚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结算中心。然而,新加坡不知道好,反而恩将仇报。

作为“同根”之国,中国一劝再劝,李氏政权就是不听,连菲律宾和美国都不想再提南海非法仲裁这事了,李显龙还到处跑推销这一“非法仲裁”。

忍无可忍,中国终于出手了!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中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不久,中国又将参与建造另一重要港口——马来西亚皇京港,而这一港口的建成,将取代新加坡港成为地区最大的港口,并将使中国摆脱对新加坡港口的依赖。

资料图

10月19日,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Melaka Gateway)在马六甲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马来西亚雄心勃勃的“马六甲第一港”计划正式起步。这个由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建造的贸易性港口,在建成后将取代新加坡港成为地区最大的港口。

据马来西亚方面的介绍,皇京港位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马来西亚吉隆坡不到150公里。该港口是一个大型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预计其中的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有分析称,皇京港的建成,有一大功能,就是进一步破掉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钳制。据报道,马六甲海峡直接扼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大动脉与咽喉。

中国的能源特别是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而原有从中东运到中国,必须穿过马六甲海峡。目前世界石油的60%、中国大陆80%进口石油,要经过新加坡的马六甲。

狂吐口水,新加坡媒体酸死了!

近期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衅中国的新加坡,无疑感受到了皇京港项目的威胁。

据《央视新闻》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发表《中国在马六甲港口计划战略意图令人怀疑》的文章,援引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中国关系专家的话称,马六甲海峡存在战略性因素,通常以经济活动开始,然后海军逐渐参与进来,因为中国有义务确保其商业船只的安全通行。

文章还援引一位物流运营商的话说:“由于马六甲交易似乎没有逻辑,因此许多人质疑这是否与军事而不是商业利益有关。”文章指出,中国还会被授予人造岛屿的土地所有权和99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是非常罕见和慷慨的条款。

这家新加坡媒体强调,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军事活动正在明显增加,去年9月,中国海陆空三军都参加了在马六甲海峡的大型军演。此外,中国还获得了马来西亚沙巴州亚庇市的一处原油港口使用权,这里靠近中国正在大兴土木的南沙群岛。

有中国方面专家表示,现在媒体把中国和马来西亚建设的港口往军事上来说,表示中国可能用于军事目的,而事实上恰恰相反,中国是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而完全不是为军事服务的。

专家还指出,“这个港口建好以后,对一些抢险救灾,包括像马航MH370失联,中国军队的力量可能会利用这个港口进行一些相关人道主义救援和相关的这种支援,包括我们在亚丁湾护航,从这里进行补给都是有可能的,但这些利益是为整个地区人民利益服务的,是为地区的安定和和平来服务,并不是为中国的军事扩张来服务的。”

新加坡媒体跳脚的背后,是经济的大滑坡

据媒体报道,新加坡2016年第三季度失业率为2.1%,和第二季度持平,当季失业人数约4100人,少于第二季度的4800人,但总体就业人数在经历过去两个季度的小幅增长后有所缩水,特别是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连续8个季度缩水。

2016年第三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同比增长0.6%,环比大跌4.1%。数据一经发布,新加坡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当日跌幅达0.69%,甚至有媒体因此惊呼新加坡经济要“崩盘”了。

深度分析:新加坡经济大滑坡的原因

1、地域狭小,新加坡只能发展外向型经济

当世界经济出现衰退的时候,全球需求不振和经济危机就会在外向型的新加坡经济上成倍放大体现出来。不同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在出口不好的时候还能发展内需,新加坡除了淡马锡,几乎拿不出任何可以抵御经济危机的硬货。

所以对于服务业占经济比重高达2/3的新加坡来说,全球贸易的长期不景气和能源价格的持续走低,不仅对新加坡服务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其经济也在较长时间里会处于下滑区间。

2、新加坡赖以为生的交通优势正在丧失

新加坡坐落于马六甲海峡东端,世界上1/4的贸易和能源从这里经过,是“东方十字路口”。就凭这个,资源贫乏的新加坡成了东南亚的经济中心。

但一方面,自2010年起,新加坡的世界第一大港位置被上海替代。且上海建立自贸区之后,其吸引力继续增强,两者差距仍在不断拉大。

另一方面,中国正准备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连接两端的铁路,如果成行,今后的货运将可以实现绕过马六甲海峡,新加坡的咽喉作用将不再重要。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加坡发展的核心因素交通优势一旦不在,新加坡必然会加速衰落。

3、人口政策改变不利于经济

新加坡整体工资占GDP比重已经高达43%,超过了以往历次经济衰退进入拐点时的数值。可以确定,新加坡经济已经进入衰退和萧条周期。实际上,这很大程度上说明新加坡的工资太高了,高涨的薪资挤压了利润率,也会侵蚀到出口商的竞争力,使得新加坡经济出现了内外交困的情况。

而这一祸根是早年其人口政策所埋下的。新加坡曾经是移民政策最开放的地区,但是由于在大量移民涌入的同时,该国在基础设施、通货膨胀、收入不平等方面承受压力,公众舆论转而反对这种政策。

新加坡政府不得不提高了门槛,以限制移民的流入。然而新加坡人口出生率只有1.2,远低于2.1的人口置换率,而且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不引入新移民的话,那么新加坡将面临劳动力持续减少而同时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的罗杰斯多年前就警告说,如果新加坡过于收紧移民政策的话,那么“在未来10至20年内新加坡将成为一所养老院”。

考虑到届时在赡养老人方面必须花费更多的资源,他认为新加坡将会发现自己很难发展和与其周边国家相竞争,而且历史上每一个强烈抵制外来移民的国家都将步入衰退之中。现在来看,新加坡正在走上罗杰斯的预言道路。

别无选择!新加坡的未来只能是跟中国合作!

对新加坡,中国是给足了机会,一边给好处,一边引导中国发展的未来,另外还劝解其不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结果就是不听。如今,中国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新加坡而选择了马来西亚。

而且,未来泛亚铁路如果修通,马来西亚的皇京港的铁路可以经马来西亚直通中国各地,这不仅仅会进一步提升皇京港的地位,刺激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还将对新加坡的经济造成重大打击。到那时,城市国家的劣势将会显露无疑,新加坡将会越来越糟糕且不会再有辉煌机会。

所以,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新加坡只有放弃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真真正正地和中国搞“一带一路”战略,才会有发展的机会,否则就只能“等死”了!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微信公众号占豪(ID:zhanhao668)、腾讯财经、新浪财经、中国江苏网、中国经营网、东方网、美国侨报网

>>>整个投资圈都在看的财经微信号——【财经锐眼】,总有你想要的料!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方楠:“随手拍”让民众感受到中国前行的浩浩足音

中国

“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民众在自己手机上奏响的幸福音符,汇集成了响亮的时代乐章。”

2018-12-09

马化腾“不再相信买量”后,《元梦之星》却把互联网包了个场

元梦之星

一度,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内部会议中强调,他无意把信任寄托在买量上。

2024-02-20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春节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到家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心地过大年。”...

2024-02-20

原创

以科技点亮绿意中东,新亚科技完成4500万美元融资

新亚科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月7日,新亚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刘羽强带领新亚团队受邀前往阿联酋沙迦王国与Shei...

2024-02-20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光峰科技冲刺影史最强春节档,195万小时热辣滚烫不间断

光峰科技

高质量爆款影片,加之春节为期8天的长假,叠加情人节档期等综合因素,进一步激发影院市场大盘再创新高,推...

2024-02-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