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史无前例,债市全部跌停!央行紧急出手,挽救了一场危机!

2016-12-16 10:04: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昨天凌晨(12月15日),美联储喊了一年的加息终于靴子落地了。尽管市场普遍对这次加息都有心理准备,但是,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还是掀起了一场地震:美元强势上涨,非美货币出现大跌,黄金出现跳水。

昨天凌晨(12月15日),美联储喊了一年的加息终于靴子落地了。尽管市场普遍对这次加息都有心理准备,但是,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还是掀起了一场地震:美元强势上涨,非美货币出现大跌,黄金出现跳水。

昨天跌停,今天大涨,央行紧急出手了!

中国方面,昨天(12月15日)股市也以下跌收盘,但最受人关注的却是债市的大跌:

昨天(12月15日)开盘不久,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就双双跌停,随后,央行逾千亿净投放驰援资金面,债市恐慌一度有所缓解。

但午后,债市又开启了狂跌潮,最终国债期货收盘接近跌停,这也是两大品种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

02G(J326F`WOB`U(PY58UNP

上图是昨天(12月15日)长债主力合约期货的走势

上图乍一看,价格好像只是从101.6跌到94.37而已,但这不是股票,而是长期国债,7%的跌幅已经很吓人了。

上图这个合约,保证金只有2%都不到,也就是说买它的期货可以用50倍杠杆,而7%的下跌已经可以让做错方向的人灰飞烟灭。

面对暴跌危局,今天央行紧急出手,再次向市场注入450亿元资金,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平复。收盘时,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1.3%和0.9%。

P@[O%]{TPT3RC%[6MYIY5I6

上图为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今天(12月16日)走势

可以说,一场债券危机暂时得到了缓解!

债市大跌的三大原因

尽管今天国债期货大幅反弹,但从最近的走势来看毫无疑问是单边下跌趋势。债市之所以大跌,专家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美联储加息和最近债市的调整。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决定十二月份加息0.25%,并且预计2017年可能会加三次息。

如果真的加息三次,中国央行可能会被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改变利率下行的趋势,甚至会出现利率的拐点,这对债市来说意味着重大利空。

第二,债市去杠杆,为了防止债市出现去年A股股灾的情况,债市还在去杠杆过程中,这会引发一部分资金流出。

第三,债市下跌导致一部分债市的投资者出现毁约的风险,引起市场的恐慌,这种传言对市场心理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

股社区:债券暴跌和所有投资者都相关,未来中国或加息

很多人觉得债券暴涨暴跌虽然很刺激,但却不关自己的事。但知名微信公众号股社区(ID:gushequ)认为,这种想法是错的,债券价格跟所有投资者都是紧密相关的。

虽然你不炒期货,这事儿你就没有直接关系,但长债价格暴跌映射出了另一个和所有投资者都密切相关的事实,那就是整个社会资金的公允成本正在快速提升,这句话再通俗一点,就是原先你买银行理财年化收益可能是3.5%,接下来可能要涨到4%以上。事实上这几天逆回购的价格已经在涨。

前几天市场上一直风传债券经理出国匿逃、货币基金爆仓,因为真假难辨我也没有在夜报里面提,但资金紧张是肯定的,业内已经有货币基金在给大资金补贴利息来充量,我知道的就有3家。

再往下联想,也许未来我们会重回加息通道,之前央行那个官员的“个人意见”有可能变成现实,资金成本上涨对股市和房市都不是好事,唯一有利的也许就是稍稍缓解一下对美元汇率下跌的压力。

未来国债收益率走势如何?

未来国债的收益率走势会如何,各路券商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预计国内在12月下旬开始,资金需求将快速增加,并持续至1月底;加之通胀上扬预计将持续至明年1月,债市收益率仍然缺乏下降动力。

(锐眼哥解释一下,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是相反的关系,债券收益率缺乏下降动力就是债券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的意思)

九州证券邓海清发布研报称,维持股市“健康牛”、债市“防陷阱”的观点不变。研报认为,当前债市仍然是“陷阱重重”,央行中长期资金投放仍在增加,短期资金继续回笼,央行政策上仍然维持一个谨慎态度,这会导致银行资金利率中期的抬升。

对于债市而言,长期更应当看到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这决定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远未结束。

不过,海通证券姜超认为,11月通胀继续回升,房价高企资产泡沫仍大,均意味着货币政策短期难松;临近年末和春节,短期资金面仍将面临考验,短期维持4季度7天利率中枢在2.5%-3%判断;债市震荡筑底,短期维持10年国债2.7%-3.1%的预测不变,建议把握调整机会,积极布局明年。

国泰君安徐寒飞表示,年末债市或有余震,但是配置良机;债市已经出现企稳迹象,年末受到流动性以及“去杠杆”惯性影响或有余震,但是从中期来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文章由财经锐眼综合自:股社区(ID:gushequ)、一财网、中证网、新浪财经、FX168财经网、wind资讯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央行等三部门再次重拳出击逃废债

央行逃废债

近日,央行等三部门再次针对逃废债重拳出击。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发...

2020-07-14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央行四项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央行

在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四项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原创

今日起,央行降准1%!谁受益?影响几何?|投资家日报

央行科大讯飞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

2018-10-15

动物绿洲基地获上海电视台及奉贤官方专题报道:猫咪天堂,宠“爱”有方

动物绿洲

近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及上海奉贤官方分别报道了动物绿洲基地。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更...

2023-11-08

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深化合作,依托数字化能力深耕醒酒解酒市场

叮当快药北京华素

近日,叮当快药与北京华素宣布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华素旗下醒酒解酒产品将正式在叮当快药北京、上海、广州...

2023-11-08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8

进博会见证合作成果!苏伊士与重庆德润环境获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

进博会

今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次举办,吸引了来自世界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参加...

2023-11-08

创投变辩辨:苹果VS微软,谁决定MR的未来?

创投

● 创投圈首档辩论类节目创投变辩辨第五期辩题:MR设备的未来是VST(视频透视)方案还是OST(光学...

2023-11-08

巨象金业: “非农之夜”行情爆表,金缠金十直播回顾

巨象金业

上周五晚间,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巨象金业资深分析师、金牌缠论专家金缠老师坐镇《金十访谈间》,实时解...

2023-11-08

全球金融翘楚汇聚香港 沈南鹏:“前店后厂”有新面孔

沈南鹏

11月6日至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2023-11-08

冲刺百亿目标!太太乐凭什么有这样的底气?

太太乐

近些年,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勾勒出复杂的消费途径,品牌们在洗牌与分化中呈现出新的格局,掉队者不在少数,坚...

2023-11-08

继续加速!通化东宝口服小分子GLP-1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2023年11月7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1-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加密货币狂飙再急刹!目光齐聚美国加密货币现货ETF关键点!

CPT Markets

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密货币再次经历了惊人的暴涨,甚至一度突破了3万美元的重要关口,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