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16投资人最大的谎言,一边哀叹着资本寒冬,一边在闷声发大财

2017-01-20 11:09: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这两年在投资圈里,谈论的最多的就是“资本寒冬”,2016年也不例外。

这两年在投资圈里,谈论的最多的就是“资本寒冬”,2016年也不例外,有很多投资人在感叹冬天的持续,仿佛这个行业正在经历雨打风吹去的凋敝。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2016年的确是前所未有的“资产荒”时代,各类投资手段纷纷都出了一些问题。A股市场整体低迷、期货市场暴涨暴跌的大起大落让人望而生畏、债市也暴露出了信用风险、楼市在大疯狂之后前景扑朔迷离......

于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向私募股权市场。根据1月10日诺亚财富发布的《2017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私募股权受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的青睐,目前有84.3%的高净值人士配置了私募股权基金,23.7%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超过30%,

2016年私募首破十亿大关,认缴规模为 10.24万亿,较 2015 年底增长了 5.17 万亿,增幅为 101.88%,其中股权类私募为主要推动力。

私募机构已不满足于仅仅在二级市场上套利资本利得,而是将目光投向了一级市场,通过成立新三板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设立并购平台等,实现一二级市场联动创造收益。

从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的基金来看,无论是从募资的基金数目来看还是从规模来看,2016年基金目标金额规模和完成金额规模均创近几年的新高。2016全年共披露1065支基金开始募集和成立,总目标规模为3307.41亿美元;而2015年披露974支基金开始募集和成立,目标总规模为2711.55亿美元。两相比较,数量和规模均有很大幅度的提升。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资本寒冬的悲观论调之下,却是欣欣向荣的真实情况。

为什么私募股权市场成为理想投资渠道?

那么,这些天天与钱打交道、无比精明的投资人们,为什么都纷纷涌向私募股权市场呢?

一方面,是政策大环境的支持,国家不断出台与实施相关利好政策。2015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5项重点工作,开展私募股权融资试点是其中一项;2016年的全国两会,也充分肯定了私募股权融资的地位。

另一方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新经济活跃度提高,新技术水平也在快速发展,尤其是高科技与相关行业蓬勃发展,这就带动了相关投资行业并购的发展,私募股权交易数量与金额节节攀升,整个市场火爆异常。

数据显示,目前各类LP可投的金额接近6.6万亿元,平均每家机构可投的金额超过6亿元。一些手握重金的“巨无霸”也大举进入股权领域,比如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这些机构背景资金在股权领域地位越发凸显。而这些巨量资金的入场也推动了部分股权机构投资阶段的后移,进而推动着并购、PRE-IPO基金的大爆发。

这些股权投资领域的推动力在未来将持续加码,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私募股权市场仍然是最佳投资渠道之一。

哪些行业成为投资风口?

互联网行业依旧是投资者持续看好、大力追捧的行业,根据投中数据,2016年披露的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3386起,投资规模更是高达449.01亿美元,分别占比全行业投资数量和金额的44%和45%。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盛,电信及增值行业也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表现非常活跃。

比如滴滴,2016年上半年的融资金额就达到了73亿美元,估值超过250亿美元,成为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融资金额最大的企业。综观其投资者名单,除了 BAT、Uber、苹果之外,包括中投、中金甲子、中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北汽集团等一大批“国家队”也在名单之中。

此外,智能硬件、移动医疗和物联网等也受到了市场青睐。这些行业是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长尾市场,产品种类纷繁复杂,行业增长也十分迅速。

比如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正式宣布将以322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这一消息因为涉及金额巨大,引发了各行业的普遍关注和讨论。有业内认识认为,如果Softbank日本软银能打好手中的每张牌,那么此次并购将推动手机和物联网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医疗领域也是表现抢眼,比如2016年5月,继估值高达185亿美元的陆金所之后,平安系旗下互联网板块再次诞生了一家“独角兽”企业。旗下O2O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正式对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A轮融资。参与投资的资本方包括海外知名股权投资基金、五百强大型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

未来哪些模式更具发展前景?

目前,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高新科技、互联网行业发展,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目前国家战略的半边天,因此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而当下二级资本市场的制度完善(包括注册制、战略新兴版、新三板分层、深港通等等)就是为一级市场铺路,因此我们相信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那么,在私募股权一级市场的众多模式中,哪些在2017年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呢?

1、引导基金

现阶段,国家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无论从中央还是地方,纷纷加大了扶持力度,各地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以及央企投资基金等呈井喷式增长。截至2016年9月底,引导基金总规模约3.3万亿元。

2016年5月国资委二次摸底显示,近半数央企涉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将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而且,当前的引导基金早已不局限于创业创新等早期领域,而是通过产业基金、PPP基金等形式覆盖到企业的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引导基金有很强的杠杆放大效应,在募、投、管、退各个环节都影响着私募股权行业的生态。因此,引导基金势必将成为日后GP寻找优质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目标之一。

2、母基金

母基金由于可以进行成熟、专业地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分散地域和政治风险,从而成为基金会、养老金等机构重要的投资对象。

在海外的VC/PE中,母基金是重要的机构出资人。目前,我国已登记的私募股权母基金规模约1万亿,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的母基金机构仅20家左右。

虽然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还不成熟,但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热度不断提升,母基金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VC/ PE领域新机构不断涌现,众多老牌机构和知名投资人纷纷设立新基金,这不仅为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标的,为“优中选优”提供了广阔的基础。对于私募股权机构来说,借助私募股权母基金,可以有效解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资金环节的问题,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能够更加专注于项目环节。

3、“上市公司+PE”

兼并和收购是创业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投资者加快资产流动的一种方法。在“上市公司+PE”未成规模之前,VC和PE要收回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只能通过IPO的方式。也就是说,VC和PE在高风险的企业成长初期所买入的股份,其回报过去只有在该企业上市时通过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之间的溢价才能得以实现。

而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VC和PE能把所投资的公司与上市公司的转型方向进行对接,从而无需等到企业上市就能实现退出。退出机制的增加,为VC和PE投资风险的减轻带来了一定好处,将更多地激励资本投资初创公司。

今年以来有百余家上市公司与各类机构成立并购基金,且“上市公司+PE”的投资方向也开始拓宽,从制造业、医药生物、机械自动化等行业,开始向科技、文化、教育、传媒等新兴行业发展。2017年,其市场热度必将进一步提升。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24-03-28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24-03-28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8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2024-03-28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二氧化碳储能,储能界的“新质生产力”

博睿鼎能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挑战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满足“长时储能”、“安全环保”和“...

2024-03-27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7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博乐仁

西门子智谱AI

3月26日,智谱AI 首席执行官张鹏在智谱AI 北京总部会见西门子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

2024-03-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