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盘点被资本戏耍的女创业者们:闹分手、潜规则,被随意“玩弄”

2017-01-20 11:06: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绍洋 

摘要:受到资本方的热捧后,作为女性创业者的余小丹,也拼命的将全部精力付诸到事业中。

在互联网创业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女性也逐渐登上舞台,在各个领域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女性创业者怀揣着梦想,凭借特有的敏锐、果敢与细腻,借助创意、知识和理性,在创业大潮中展示出不凡的成就。

她们中不乏诸多成功案例,她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常常面临着比男性创业者更为复杂的现实困境与取舍。在资本面前,闹分手、潜规则,被随意“玩弄”的事情也经常发生。

小编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杨小姐今年32岁,一共创业3次,全失败了。她的创业经历是这样的:

第一次在大学时,和几个同学鼓捣了一个营销系统,拿到了一笔天使投资,但是最后因为和男友闹意见分歧、分手,导致项目解散;

第二次帮朋友的创业项目做市场开拓,但市场开拓并不是主要目的,朋友想利用杨小姐家的圈子和人脉,且想潜她,只是没说透。因团队一直没有拿到融资,在支撑了3周后,朋友遂宣告失败;

第三次创业是杨小姐经历最惨烈的一次,眼看就要拿到B轮,因为股权分配问题,兼任市场总监的一个合伙人徐先生,竟然赌气带队投奔竞争对手去了,CTO气的非要找人修理徐,还扬言要卸他一条腿…投资人一看几个合伙人这么一闹,也不敢继续谈判,孟小姐给他发微信、打电话,资方回都不回了。

创业如战场,刀光剑影,这位杨小姐算是体会到了创业不易,当梦想遭遇现实,失败的女性创业者也比比皆是。而与故事中的杨小姐所遭遇的狗血经历类似的场景,也在真实生活中事无巨细的上演着。

今天投资家网小编就盘点了那些创业失败的女性们,她们的故事更加让人唏嘘,希望万千女创业者们能在她们身上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创业路上创造出属于女性的“她时代”。

病中被资本踢出局

12月7日晚八点,空空狐创始人90后余小丹发长文,自述在公司资金迟迟不到账时突发重病住院,20天内公司被第二轮投资方清算,并被踢出董事会,还辞去了CEO职位。

空空狐是一个安全便捷的年轻女性闲置交易平台,提供支付宝担保交易服务,成交率高、交易速度快,建立了独特的“电商+社区”模式。90后余小丹针对女性有大量闲置的痛点,创立了空空狐,而这是她的第二次创业。

2015年6月份空空狐完成A轮融资2000万,8月份又宣布完成1500万美金的B轮融资。

受到资本方的热捧后,作为女性创业者的余小丹,也拼命的将全部精力付诸到事业中。但没想到创业未成,自己先倒下了。在病中的20天里,公司就被清算,自己被迫辞去CEO职位。

实际上,早在余小丹生病前,公司就出现诸多问题,包括资金链断裂、借钱为员工开资、COO的离职要挟等,这些无不跟创始人有直接关系。

有投资人直接指出:“这位创业者已经融过天使轮、A轮,经过了将近两年时间的发展,在融B轮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大半年下来没有什么进展,公司账上只有可供不到两个月使用的现金了。当然我们不是第一次和这个创业者交流。我们的同事们在十个月前、半年前、两个月前和他开会的时候,都屡次提醒他要注意现金流。”

现金流问题是投资人考虑的重中之重,而余小丹创立的空空狐之所以没能继续下去,也是在现金流上出现了失误。

尽管如此,通过这次创业,余小丹也认识到自己创业失败有很多细节原因,她总结自己所做出的错误决策,比如盲目增大市场投放、引进高管过程中考察不全面、忙于对外融资对团队不足等。

用投资人的话来说:“资本”是稀缺的,“投资”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权利,而是一项很大的责任;如果没有能力配置好资源、也就是浪费了资本的话,这个基金管理人就是不合格的,也许从此就没有机会再管钱了。

而最优的资本都要给最优的创业者,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一战成名后的股权纠纷

2014年7月,据《钛媒体》报道,48岁女性创业者赵凌燕联合十多年的老同事张海星成立了“深圳疯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疯孩”),想做一款硬件音频产品“Mars”。

但因众筹事项,赵凌燕只身前往美国。2014年12月,Mars上线,这款自动升降磁悬浮HIFI音箱组合,在美国众筹网站indiegogo上一战成名,61万美金的筹款使其成为了indiegogo平台上支持人数第一、众筹金额第二的项目,并且名声响悦国内。

但赵凌燕也因为高强度的工作突发急性胆囊炎,在美国病倒了,随后转回国内住院期间,张海星拒绝负担她的医药费和医疗保险。

早在赵凌燕生病之前,她因Ukey出问题并没有及时进行出资,在提出解散原有公司未遂的情况下,张海星将香港公司以1万港币转让了出去。

清算阶段的疯孩科技公司,由于赵凌燕的拒不配合,僵持着,无法进行。张海星随后又和原别人成立了新的公司——深圳原动科技。而赵凌燕在新的公司中没有一丁点股权,当时61万美金的众筹款项也不知去处,至此疯孩科技成了空壳公司。

一方面张海星认为,赵凌燕过于情绪化,没有分担风险的意识;另一方面,赵凌燕认为人性生变,早期股权分配不合理,并且没有为小股东设定太多保护条例,让赵凌燕成了出局的那个人。

另外在创业早期,合伙人们也往往会因为或感情、或义气、或常识欠缺等原因而导致各式各样的股权纠纷,因此明确利益的法律文件就显得十分重要。在创业中,与合伙人出现意见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解决分歧上,两位创始人似乎都没能做好,

犹记得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那句台词,“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

红极一时的创业明星被淡忘

马佳佳是90后女生创业者的“代言人”,这个1990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女生曾经是云南省的的高考语文状元,然而真正让她走红的却不是“学霸”的身份。

马佳佳成立了北京泡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意情趣用品体验商店,线上线下做成人用品销售。成立后,受到投资人追捧,不久泡否科技获得了600万天使投资,一举成名。2014年01月31日,泡否科技又获得数千万元A轮投资。

马佳佳作为90后女生创业新锐,是网络热议的焦点人物。其本人不仅善于营销,写过搭讪大法,热衷调戏粉丝、言辞犀利且深谙屌丝心理。

马佳佳凭借在TEDxchongqing上一场名为《绝望的大学生》的演讲,迅速引爆舆论,个人风光无限,但泡否却不容乐观。

如今,一年过去了,马佳佳的泡否科技已经关闭,融资状态还停留在2014年年初,爆红一时的马佳佳也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马佳佳靠着“泡否”一炮而红,而“泡否”却没能陪着她走到最后。

而据最新消息,马佳佳已经嫁为人妇,过上了平凡人的生活。

短视频走红面临的变现困境

2016年2月份,papi酱凭借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内容而走红网络。她抓住了短视频UGC内容井喷的契机,以张扬的个性、犀利的吐槽和搞笑模式,其内容、选题设计别致,发布在微博后迅速获得批量粉丝关注,成功被评为“2016年第一网红”。

在获得大量受众后,papi酱也迎来了自己的创业机会。她与合伙人杨铭成立了公司,并在2016年3月,获得1200万融资。网红身份使其迅速进入创业早期阶段,并且迎来了广告和资本关注。

2016年4月21日,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和papi酱合伙人杨铭等人决定对其第一次广告进行拍卖,最终以2200万卖出,号称“新媒体营销史上的第一大事件”,轰动一时。

但仅在七个月后,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通过微信朋友圈证实了罗辑思维退出投资的消息,罗振宇则在这条声明下留言,“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

罗辑思维撤资一事令无数人不得不怀疑,红极一时的papi酱还能继续走下去吗?实际上,早在之前,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就曾高调宣称,罗辑思维这样两年的创业之路是错误的,尤其是对投资papi酱极为后悔,甚至用了“我们的耻辱”的字眼。

有知情人士称,撤资的原因是“papi酱团队对罗辑思维不太认同,罗辑思维对papi酱团队也有自己的想法,两家很早就不太愉快。”Papi酱想做个长久的艺人,但罗胖是个纯粹的商人,他相信“网红是长不了的,要一次性地把未来收割掉,落袋为安”。

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也承认,papi酱躲不开的挑战是,观众对同一种内容风格的疲倦终会到来。这也就意味着其必然会遭遇冷状态,并面临变现困境。

16岁辍学创业,被列入死亡名单

作为女性创业的代表人物,“神奇少女”王凯歆被标榜为95后创业者中的佼佼者。她所创立的神奇百货因其创业经历而备受瞩目。

2013年进入高中之后,王凯歆便开始一边上课,一边寻找衣饰货品的供应商,通过社交网络销售,2014年5月运作了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党的电商平台神奇百货。

后通过一档名为《我是独角兽》的真人秀节目表演,扬言要赚够95后钱的王凯歆开始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随之而来的是资本疯狂追捧,2016年1月,神奇百货宣布获得千万元融资。但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后,6月29日下午,神奇百货被曝出公司人走楼空,数名员工无故被辞等负面消息。而后,王凯歆陷入了舆论的漩涡,神奇百货也被投资人列入了死亡名单。

事后,王凯歆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在神奇百货成立的一年中,她确实犯了很多错误,遇到了几乎所有创业公司都会遇到的坑。

王凯歆反思到,由于自己在战略、产品、人事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导致了公司盲目扩张、产品走向逐渐偏差,更像是一个翻版的“淘宝”,而资金也被折腾掉了一大半,因此她才作出了裁员的决定。

而对于被裁掉的员工,王凯歆表示,自己在处理上确实较为仓促,短时间内的快速裁员导致自己并没有妥善处理好裁员的善后工作,向所有的员工表示抱歉。

至此,神奇少女的创业故事也彻底告一段落,王凯歆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闹分手、潜规则、股权之争……女性创业一直面临很多难题,有时候与男投资人走在一起都要考虑会不会招来闲话,而除了性别上的不便,她们同时还被家庭所累。

因此女性创业者更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互联网加入自己的创业中,提高自己创业项目的技术门槛。在选择创业领域时,要增强判断力,不扎堆涌向热门行业,而且要敢于创新既有敢闯敢冒险的精神、又要有敢为人先的魄力。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只要项目优秀,女性创业者也同样可以脱颖而出。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中科创星

构建硬科技创业生态,成就硬科技冠军企业

创业硬科技

9月16日,中科创星于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致力于成就伟大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2021-09-17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原创

中国最成功的退休大妈:三分钱打天下,55岁创业,今年赚近百亿

创业退休

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做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么上帝便会带领你走向成功之路 ,哪怕你已经80岁的。

2020-01-01

盈悦创享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专注AI视觉解决方案。

盈悦创享

近日,国内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盈悦创享(盈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将推动盈创在AI视觉领...

2024-04-01

经济学家宋清辉:梅兰集团从三方面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梅兰集团

“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的时间不长,但它产生的影响以及意义却是非凡的。

2024-04-01

中国车企在一起,长城魏建军与小米雷军两“军”会师

长城汽车

3月28日,在万众瞩目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亲临现场,并赠送给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

2024-04-01

赫吉亚生物完成近亿元A1轮融资

赫吉亚生物

近日,杭州赫吉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吉亚生物”)顺利完成近亿元A1轮融资。

2024-04-01

「玏芯科技」完成年内第二轮数亿元融资

玏芯科技

3月29日,光通信电芯片企业玏芯科技宣布完成年内第二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混沌投资、KIP投资、广...

2024-04-01

天鹜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天鹜科技

近日,耀途早期投资组合上海天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鹜科技”),一家专注于提供AI蛋白质设计服务...

2024-04-01

安立玺荣宣布完成近亿元融资

安立玺荣

安立玺荣生物医药(以下简称“安立玺荣”),一家专注于免疫治疗创新药物技术研发的企业,今天宣布,公司已...

2024-04-01

五粮液四赴博鳌之约 三个故事写下“和美”的时代注解

五粮液

 惠风和畅,潮起东方。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24-04-01

「绿色康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绿色康成

近日,启迪之星创投‍‍参与了「绿色康成」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4-04-01

跨越速运荣获胡润百富“2023年中国物流服务最佳表现奖”

跨越速运

3月29日,跨越速运在胡润至尚优品颁奖典礼斩获一项服务大奖:“2023年中国物流服务最佳表现奖”。

2024-04-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