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构建硬科技创业生态,成就硬科技冠军企业

2021-09-17 09:22:5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9月16日,中科创星于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致力于成就伟大的硬科技冠军企业,本期主题为:星链接·真成长。

9月16日,中科创星于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致力于成就伟大的硬科技冠军企业,本期主题为:星链接·真成长。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开营现场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国科投资董事长孙华,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行董事刘爱亮,创新设计思维(中国)研究院总顾问鲁百年,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以及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的众多嘉宾导师,中科创星的高管们,与69位硬科技领域创业者参加开营仪式。

学员阵容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学员阵容

本次创业营成员由20余位硬科技领域专业的面试官,经历了2个月的选拔,从400+报名者中选出。

学员分别来自光电、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疗等硬科技领域,且具备专业领域技术的稀缺性。

“硬科技、高学历、年轻化”是本期学员的三个标签。

本期学员92%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历占到45%;年龄范围在30岁-50岁之间,其中63%为40岁以下创业者。

开营典礼致辞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发表开营致辞

开营典礼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发表致辞。刘晖表示,北京将持续推动硬科技的早期创业发展,围绕“四个占先、四个突破、三大万亿级产业”进行战略建设。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区块链、生物技术四个领域持续占先。推动四项关键领域突破,包含推动集成电路产研一体突破、开展关键新材料卡脖子技术攻关、聚焦通用型关键零部件、推动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实现突破。未来5年,聚焦智能制造、大健康、绿色智慧能源这三大万亿级产业,重点培训培育其产业形态。

硬科技创新的链条很长而且专业度很高,中科创星「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提供了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的平台,学员们都是从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中孕育而出硬科技企业家。在这里会有更多专业的信息、专业的平台、专业的资源充分地分享给创业者,期待学员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发表开营致辞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表示,中科创星创立初衷之一就是希望用自身在硬科技领域多年探索的经验,赋能硬科技企业成长。

“大家选择了硬科技创业就是选择身成长,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持续学习。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政府、资本、产业、合作伙伴的支持,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

自2015年以来,「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已成功举办六期,培养硬科技企业CEO及核心创始人364位,并鼓励新入营的硬科技创业者们在未来的成长中能够在个人修炼,组织搭建、战略思考中不断精进,不断明确对未来、对人生、对内心最底层的需求和看法,最终朝着更好的自己去努力。

主题演讲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

01

超级合作者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就“成为超级合作者”发表主题演讲

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指出,中国需要硬科技冠军企业不断补齐中国产业链的缺环,完善产业生态,希望到2050年中科创星能为中国培养出1000家硬科技冠军企业。

同时也对「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学员们寄予深切的厚望,希望未来学员们都能实现个人、组织、社会价值最大化,成为中国的硬科技冠军企业,为整个生态做出贡献,给中国种下未来的硬科技树。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硬科技精神,担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02

硬科技投资逻辑

▲国科投资董事长孙华就“硬科技投资逻辑”发表主题演讲

国科投资董事长孙华表示,要坚持笃行“投资高增长行业中的顶尖团队”,只有高增长才能对冲高风险,只有投资顶尖团队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同时,也期待「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产生若干的核心人才,培养出若干的硬科技冠军企业;鼓励全体学员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充分用好、用实资本资源,担负起国家和社会所赋予的重任。

03

北交所设立对硬科技企业的启示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行董事刘爱亮就“北交所设立对硬科技企业的启示”发表主题演讲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行董事刘爱亮指出,作为新三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证券交易所与创新层、基础层都将牢牢坚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能促进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在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充满活力的硬科技企业,同时也寄望学员们在资本市场中杨帆启航、乘风破浪。

未来6个月,中科创星会联动硬科技冠军企业的创始人、知名投资人、管理专家、产业导师在内的20多位专家导师,向科技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成长动能。

与此同时,还将汇聚更多优质的产业资源、投资机构与硬科技创业者们进行强资源强链接的频繁互动,实现资本、产业、技术、思想的无障碍连接,培育各个垂直领域的硬科技冠军企业。

69位硬科技创业者将不辜负社会的期待,做好硬科技企业,从产品研发到运营服务,在每一项环节中助推中国创新发展,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毅力的创业者。持续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力度,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第一动力。


猜你喜欢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原创

中国最成功的退休大妈:三分钱打天下,55岁创业,今年赚近百亿

创业退休

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做你喜欢做的事情,那么上帝便会带领你走向成功之路 ,哪怕你已经80岁的。

2020-01-01

完成A轮融资,仁洁智能加速光伏电站清洁及运维智能化布局

仁洁智能

近日,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洁智能”)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

2024-01-24

筑牢安全防线,闪回科技获得国家级CCRC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

闪回科技

近日,深圳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回科技”)顺利通过中国网络安全审查认证和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

2024-01-24

“尔滨”爆火!完达山以诚迎客,借势冰雪营销火出圈

完达山

2024年的第一个顶流,被哈尔滨拿下了。

2024-01-24

海隆赛能新材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海隆赛能新材料

信金控股(以下简称“信金”),宣布完成对全球工业重防腐新材料供应商—海隆赛能新材料(以下简称“海隆赛...

2024-01-24

「卓翼智能」获2.5亿元B轮融资,专注无人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卓翼智能

深度参与了最早的系留无人机军用装备型号。

2024-01-24

2024年C-NPS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研究成果发布

2024年C-NPS

 1月24日,著名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2024年(第十届)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SM(C...

2024-01-24

显示面板价格回暖趋势增强,TCL科技等龙头厂商迎来成长新周期

显示面板

近日,面板行业各咨询机构陆续发布1月下旬面板报价,主流尺寸面板价格已基本止跌企稳。

2024-01-24

顺为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顺为半导体

近日,东莞顺为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和高资本、融昱资本和复朴投资等机构。

2024-01-24

仁洁智能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

仁洁智能

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洁智能”)今日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元...

2024-01-24

原创

2024,顶流VC/PE开始抱团当LP

VC/PE

2024年,全球VC/PE正经历新一轮变化。

2024-0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