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惊天大乌龙!最近,它比股市还惨!

2017-02-08 10:09: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就在去年12月份国海证券“萝卜章”导致的“债灾”过去还没多久,昨天,债券市场又出现了惊魂的“乌龙指”一幕,不过这回不是下跌,而是“秒涨”:

就在去年12月份国海证券“萝卜章”导致的“债灾”过去还没多久,昨天,债券市场又出现了惊魂的“乌龙指”一幕,不过这回不是下跌,而是“秒涨”:

昨日早盘约9点19分,临近交割月份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1703合约,突现一份空头平仓盘,导致合约成交价一度飙升至97.23元,触及涨停,成交量为121手。

成交后,T1703合约价格马上又大幅回落,接近收盘时再度走高,收盘报95.55元,涨幅0.24%。

1

(上图中,倒数第二根K线长长的上影线即为昨天国债期货的“乌龙指”)

如果按照收盘价格测算,该笔“乌龙指”的损失约为每手1.68万元,总计约203万元!

在“乌龙指”瞬间跳涨,又瞬间被打回原形之后,当天的T1703合约虽然以上涨收盘,但如果缩小K线图,放到更大的趋势当中来看,债券市场仍然是漫漫熊途!

2

(由上图可以看出,国债期货熊市呈现出明显的下跌趋势)

乌龙指引发市场“热议”

长长的一根上影线,让深陷调整之中的债券市场为之“虎躯一震”,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讨论: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认为:“这个成交是瞬间交易,很有可能是程序化交易或平仓盘导致的,涨停价成交并不意味市场资金在积极做多,不宜过度解读。”

而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覃汉则认为:“从当前时点看,债券长达3年的牛市已结束,债灾2.0正在进行中,国债收益率虽然“丧心病狂”,但是仍有可能继续攀升,10年期国债下一个支撑位在3.5%~3.6%区间,如果突破,不排除有奔向4.0%的风险。”

看到了吧,“1.0”不够,还要来个“2.0”。好多人都说最近两三个月的股市很惨,殊不知,债市目前比股市还要惨!

“变相加息”,让债市“雪上加霜”

专家之所以说“债灾2.0”正在进行中,这是因为与目前金融市场“变相加息”的环境密切相关。

自2017年以来,央行先是在1月末上调了MLF(俗称麻辣粉)的中标利率,随后又在2月3日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并同时上调SLF(俗称酸辣粉)的中标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

上述一系列举措,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变相加息”。

锐眼哥在之前的文章《惊天大转身!央行使出霹雳掌,金融市场血雨腥风!》中已经具体解释了酸辣粉和麻辣粉这两个货币工具。今天再来说一下很多人仍然都不明白的“逆回购”。

既然有“逆”,那么肯定就有“正”。因此“逆回购”一词,对应的就是“正回购”。说通俗点说,正回购的意思就是:央行给你债券,你给央行钱;而逆回购的意思就是:央行给你钱,你给央行债券。

因此,当市场货币过多时,央行就会通过正回购操作“回笼”过剩货币;当市场货币较紧时,央行就会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

因此,央妈前段时间一边玩逆回购,一边提高逆回购利率,才会被部分市场人士戏谑为“加息式放水”

“加息式放水”的背后

“加息式放水”的背后,锐眼哥认为有两大原因:

1、最近几日市场整体流动性十分充裕,可以满足当前市场的资金需求;

2、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根本目的是为了防风险和去杠杆。

而债券市场,则与资金的利率和松紧程度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一般来说,资金面宽松,容易使债券价格上升;资金面紧张,容易使债券价格下跌。

而在前段时间的“加息式放水”之后,央妈收紧了口袋,在2月4日、6日、7日、8日连续四天暂停了逆回购操作。

因此,资金面又紧张了,这意味着,在出现“乌龙式”上涨之后,国债期货仍然会回到下跌通道中。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目前的债券市场,可谓“内外交困”。内有“去杠杆”政策的压制,外有美联储的强大加息压力。

因此长期来看,债券市场是偏空的。至于短线机会,还要看央妈放水和抽水的节奏,最大的机会或许就是超跌之后的反弹。所以,在资金面整体偏紧张的2017年,锐眼哥送给大家一句话:抄底需谨慎,少亏就是赚。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雷曼式黑天鹅:英日瑞,谁先爆?

债市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

2022-10-14

原创

史无前例,债市全部跌停!央行紧急出手,挽救了一场危机!

央行暴跌债市

昨天凌晨(12月15日),美联储喊了一年的加息终于靴子落地了。尽管市场普遍对这次加息都有心理准备,但...

2016-12-16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CPT Markets黄金分析:美联储平台降息预期重燃!黄金飙升,创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根据伦交所(LSEG)的数据,3月5日纽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2,141美元/盎司,刷新了去年...

2024-03-20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新股速递 |富景中国(2497)启动招股 百惠担任联席牵头经办人

富景中国

富景中国控股(下称「富景中国」),股票代码2497.HK,于3月20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始招股,百惠...

2024-03-20

保护未成年免受网络诈骗,“蛋仔守护月”构建反诈防线

《蛋仔派对》

网络诈骗的防范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24-03-20

李宁2023年业绩:跑步健身品类增长,带动营收稳升7%至276亿

李宁

【2024年3月20日,香港】李宁有限公司(“李宁”或本“公司”,连同附属公司,总称本“集团”;香港...

2024-03-20

昂宝电子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昂宝电子

近日,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宝电子”)完成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尚...

2024-03-20

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深赛尔

近日,深圳市深赛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尔”)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尚颀资...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