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西游记》导演去世:她用6年时间打磨,主演片酬80元,重播数超3000次,成本仅是《三生三世》五十分之一

2017-04-17 10:42:4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一路抢滩涉险,降妖伏怪,历经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终修正果。”1988年2月1日,《西游记》全本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被搬上荧屏,在技术有限的条件下,剧组将神话世界展示的活灵活现,也生动表现了唐僧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

“一路抢滩涉险,降妖伏怪,历经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终修正果。”1988年2月1日,《西游记》全本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被搬上荧屏,在技术有限的条件下,剧组将神话世界展示的活灵活现,也生动表现了唐僧师徒四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人说,《西游记》的成功得益于六小龄童的精湛表演,他所演绎的孙悟空,难被取代,成为观众心中对齐天大圣的定式。搭配上《云宫迅音》、《敢问路在何方》,让该剧扣人心弦,荡气回肠。《西游记》播出至今,重播数超过3000次,老少皆宜,百看不厌,是公认并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剧中演员更是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的心中偶像。

1

2017年4月15日,《西游记》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

六小龄童在4月17日的微博中证实该消息同时表示,“中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

2

导演杨洁与西游记,留下30余年的印记

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杨洁经历了电视黑白到彩色,实况转播到录像,舞台直播到加工成电视艺术片的全过程,也亲眼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和演变。从1982年开始,她的名字与《西游记》紧密相连,在中国电视剧史,留下30余年的印记。

1929年,杨洁出生在中国湖北麻城,父辈祖籍四川营山。她从小就喜欢看电影,还在《华西日报》上发表过小说《禁闭室的女性》和《他有什么罪》。

1945年,杨洁被父亲杨伯恺委托朋友送到陕甘宁边区首府延安,后来,她转赴张家口,进入华北联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被组织分配到文工队当演员。

3

这段演绎之路,让她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负责济南解放播音任务。青岛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胶研会”后,组建了“广播电台班组”,杨洁被调入该班组。

1949年6月2日,人民解放军攻占青岛市,当天即将原青岛广播电台更名为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杨洁担任该台播音员。1949年6月2日晚,杨洁向青岛市人民发出了第一条“青岛解放”的消息。

1953年,杨洁因肺病住进医院。1954年,她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调至设在北京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既为养病,也为照顾住在北京的母亲。1958年解放后,杨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原中央电视台)。

1961年,杨洁开始专门负责电视戏曲节目。1980年,杨洁开始导演电视剧,1982年《西游记》开拍,她用6年时间将这部神话剧打造完成,称霸荧屏30余年。

跋山涉水,艰难拍戏,主演片酬70、80元

实际上,在80年代的中国,人们对电视剧的理解还是个“新鲜事物”。这导致杨洁在拍摄《西游记》时遭到诸多质疑,大家甚至怀疑她(杨洁)能否拍好这部剧。

接到《西游记》任务后,杨洁行事果断,自己组建了一个班底,开拍之初,她便确定了实景拍摄的主导思想。从扬州开机到跋山涉水,6年时间里,杨洁带领剧组100号人几乎跑遍了国内全部景点。

4

除了每天东奔西跑,剧组所主导的实景拍摄也遇到过很多阻力,不仅要应对紧张的经费支持,还要面对财政部和央视组成工作组的调查。“看有没有游山玩水,乱花钱。”更可怕的是,在《西游记》播出十一集(边拍边播)后,面临资金断链压力,为了让观众看到全剧,剧组甚至借钱拍摄。

提及当年拍摄《西游记》遇到的困难,杨洁曾开玩笑说,“三天三夜大概都讲不完”。当时最大困难就是没钱,“央视领导只给了我们300万资金,按照当时的拍摄条件,一年只能拍5集。”

“当时每拍一集,我只拿90元的劳务费,猴子和八戒因为要戴脸子,片酬稍微高点是80元,而沙和尚和唐僧只有70元。”杨洁回忆说。

后来,杨洁又向央视申请了300万资金,才让《西游记》恢复了拍摄。“当时我们剧组演员化妆用的石膏就用了将近2吨,还有烟雾、服装、道具……”

5

2000年,已经收获巨大成功且拍摄技术得到改善的杨洁和剧组决定推出《西游记续》。不过,令她当时没想到的是,赞誉声减少,反而多了些批评声,但她很感谢观众的宽容。“从《西游记》到续集收尾,前后一共18年,算是圆满了,但时间太短了,还想拍,可没机会了。”

回顾《西游记》,杨洁收获颇丰,她完成了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证明了自己。唐僧师徒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更像是剧组六年艰苦拍摄的缩影。

《西游记》中从大唐到天竺的取经路,也是所有人的奋斗之路。

让我们缅怀杨洁导演,向经典致敬。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硕鼠”蔡嵩松,揭开了基金圈的黑幕

越骂越火,黑红也是红,巨大的流量之于蔡嵩松,之于诺安基金,意味着巨额的管理费。

2024-04-16

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 | 20+AI专家,预测AI下的产业新风向

4月15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指导,微播易、黄山旅游主办,第八届社交媒体风向大会“AI赋能•产业焕新”...

2024-04-16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024-04-16

原创

学大教育CEO金鑫陪同民进中央领导赴黑龙江边境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学大教育

4月11日至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就企联会年度课题“支持边境地区教...

2024-04-16

杜海涛沈梦辰长沙甜蜜打卡,超大版嘉士利威化抢镜

嘉士利

近日,知名明星情侣杜海涛和沈梦辰在长沙的一次“偷偷”约会,意外地让一款零食又火了一把。

2024-04-16

小派科技2024全球发布会:Crystal系列VR头显多款新品震撼亮相!

小派科技

小派科技2024年发布会精彩亮相,揭开了两款全新VR头显的神秘面纱。

2024-04-16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用技术环球医疗

4月12日,通用技术环球医疗分别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4-16

寅家科技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寅家科技

近日,智能出行科技领航者寅家科技完成B+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

2024-04-16

「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

至秦仪器

日前,启迪之星投资企业、第八批“启迪之星”称号企业——至秦仪器完成数千万元A+ 轮融资,并更名为至秦...

2024-04-16

「此芯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此芯科技

近日,通用智能CPU公司「此芯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4-04-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