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中国放出大消息,美国坐不住了!

2017-05-12 12:32: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这是一场关乎国运的大事!

石油,作为大宗商品的王者,是工业的命脉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它也是重要的能源,更是在历史上多次被当作武器使用。有人甚至说,一部世界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争夺利益的阴谋史和浸淌着鲜血的战争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战争、两伊战争、苏联解体、伊拉克战争,每一场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演变背后,都有着石油的影子。

当今世界,美国之所以能称王称霸,靠的无非是“领先全球的科技、独步天下的军事、强悍无比的美元”这三大法宝。而石油,便是美元称霸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和物质载体。

而中国,尽管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尽管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已经杀进了全球500强企业的前五名,然而我们从来不曾染指过、也一直不曾拥有过决定石油命运的最核心武器——石油的定价权!

中国参与最核心的国际游戏

但最近,中国在争夺石油的定价权的竞赛中上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

5月11日晚,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及11个相关的业务细则。上期所表示,下一阶段,能源中心将按照业务规则积极稳妥地完成各项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8_GG7PN13TB$`%OI)(){GT4


一说起中国要推出原油期货,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呵呵一笑,然后不以为然。因为中国原油期货准备的时间太长了,过去四五年里曾经多次给市场以希望,随后又变为失望,最后逐步沦为笑柄。不过,今天业务细则的推出意味着中国版的原油期货真的要来了!

尽管中国之前已经推出焦炭、豆粕和螺纹钢等大宗商品期货,但原油期货才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国投资者全面开放的大宗商品期货合约。如果中国版的原油期货能够顺利推出,那将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因为这标志着中国要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的核心游戏——石油定价权的争夺战了!

石油与国运息息相关

石油,作为一国重器,它可以成就一个国家,也可以毁灭一个国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苏联。

遥想1970年代,中东政局动荡不安,国际油价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上涨,这让苏联大发横财。凭借石油财富的支撑,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苏联一举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军事强国。

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国际原油价格的急剧下跌,让极为依赖石油出口的苏联陷入经济危机,进而引爆政治危机。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石油就是苏联解体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开通原油期货的背后,不仅仅是一场石油战争,也是关系到人民币国际化能否成功的货币战争,更是关系到中国前途和命运的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中国作为员全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随着大庆油田、胜利油田、长庆油田等国内主要油田资源的日益枯竭,未来的进口依存度还会继续升高。

如果不能掌握原油定价权,那么主要产油国就将依靠石油资源对中国漫天要价。前几年,中国高价进口澳大利亚的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的淡水河谷等国际巨头的铁矿石,就吃了相当大的亏。

由于没有定价权,所以中国总是大量进口哪些矿产,哪些就极为离谱地涨价,比如铁矿石;而中国大量出口哪些矿产,哪些就白菜价卖出去,比如稀土。

以稀土为例,中国在世界上拥有对稀土资源的垄断性控制,却完全没有定价权,这造成了稀土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

此外,一拥而上的盲目开发以及低劣的规划管理水平,导致了中国不仅没有成为稀土开发强国,反而大量破坏了环境,并且在稀土的利用水平上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反观日本、美国等稀土资源使用大国,他们通过购买中国的廉价稀土,建立起了“深藏不露”的战略储备,日本光是存储在海底的稀土就至少可供其使用20年。

如果在重要资源上长期没有定价权,那么中国只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和发达国家产业链里的奴隶!

为了摆脱被“剪羊毛”的命运,中国必须要争夺国际原油的定价权,必须要在全球石油领域里有所作为,所以开通原油期货就是中国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当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具备世界影响力的时候,中国对全球原油的价格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2007年,黄金期货在上海上市,2013年,中国又推出了黄金夜盘期货,此后,交易量出现了井喷,到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主要的黄金交易市场。正是受益于中国黄金交易市场影响力的扩大,全球最主要的伦敦黄金定价市场才将“中国银行”纳入到了定价会员。

一百年以来,黄金市场一直由欧美银行掌控,亚洲机构根本无法染指,但如果没有当年的决心发展黄金期货市场,那么今天中国银行参与伦敦的黄金定价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所以原油期货的推出,已经超越了原油期货本身的意义,它是中国更快融入到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一件里程碑大事,说它是中国金融市场上的“千年大计”也不为过。

尽管很多人觉得中国即使推出原油期货,但要跟美国的西德克萨斯原油和英国的北海布伦特原油市场掰一掰手腕,仍然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但是,没有任何事情的发展会是一帆风顺的,如果连这第一步都跨不出去,那么中国争夺原油定价权的梦想就是天方夜谭!

在2014年克里米亚问题爆发之前,国际油价处在100美元左右的高位,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西方国家为了制裁俄罗斯,在美国和英国的原油市场中埋下了大量空单,经过一年多的下跌,到2016年初,国际油价已经跌破了30美元。

将近两年的经济战争和货币战争,让卢布几乎变成废纸,而俄罗斯的经济也几乎崩溃。

在俄罗斯倒下之后,西方如果拿中国开刀,那么在美英交易所做多石油,让中国通胀高企,抬高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本毫无疑问会是他们制衡中国的重要武器。

中国的有利机遇

然而,命运又一次垂青了中国。目前,美国处在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当中,这虽然对人民币造成了很大的贬值压力,但有弊就有利,在美元加息周期的高压和国际市场产能过剩的双重打击下,国际油价目前处在40多美元的低位。

在油价低迷的当下,中国作为全球原油市场最大的买家,地位越来越高,现在已经不是中国在全球找石油,而是各产油国竞相讨好中国,央求中国进口他们的石油。

在如此有利的外部情况下,中国正好可以凭借开通原油期货来争夺石油的定价权,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如果油价一旦再涨上去,那么就又变成了卖方市场,中国到时候就为之晚矣。

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中国的原油期货要用人民币结算。在当前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国际化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艰难。此时,原油期货一旦推出,那么国际炒家要玩,就必须用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想要成功,就必须要借助国内原油期货的力量。

开通原油期货始于争夺对石油定价权争夺,更大的意义是让人民币成为原油贸易领域中的结算货币,而终极意义就这是向美元宣战。

过去几十年,欧元挑战美元没有成功,日本挑战美元没有成功,而这次中国开通原油期货,也势必会导致美国的疯狂反扑。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虽然一路荆棘密布、艰难险阻,但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强国,这一步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石油是一副枷锁,它主要锁住两类国家:一类是沙特、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石油输出国,这些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第二类是中国、日本、韩国等石油进口比例超过50%的国家,油价一有风吹草动,他们的经济就伤不起。

美国原本属于第二类国家,但最近几年随着页岩油、页岩气的技术革命,不仅实现了能源独立,更是一举成为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面对强大的对手,中国如果不想被石油的枷锁困住,那么争夺石油的定价权,已经成为一件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美元的太岁头上动土,中国注定要面临一场恶仗。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Soul正式上线自研大模型“SoulX”,持续丰富用户社交体验

Soul

近日,新型社交平台Soul正式上线自研语言大模型SoulX。

2023-12-11

2023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 相宜本草23年探索创新,打造中国特色化妆品品牌

相宜本草

海南博鳌,12月2至5日,为期四天的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2023-12-11

「共营」当下,数见未来!2023第九届GDMS全球数字营销峰会圆满落幕

GDMS全球数字营销峰会

12月6-7日,2023第九届GDMS全球数字营销峰会(以下简称“GDMS”)在中国•上海盛大举办。

2023-12-11

股价“闪崩”!泸州老窖,涨价涨不动了?

面对“前后夹击”的泸州老窖,要想实现明年大单品25%的业绩高增速,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3-12-11

派真生物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

派真生物

近日,专注于基因治疗递送领域的CTDMO领军企业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真生物”)完成...

2023-12-11

公大激光获新一轮过亿元战略投资

公大激光

近日,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大激光”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过亿元B轮融资,这是公大激光...

2023-12-11

倍思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倍思科技

12月11日,深圳市倍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思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2-11

汇像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汇像科技

汇像科技(X-imaging)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2023-12-11

地上铁获近6亿人民币最新一轮融资

地上铁

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物流车数智化运营服务商地上铁宣布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最新一轮融资。

2023-12-11

原创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4000万】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