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风暴将至!5万亿资本命运的天机开启

2017-05-16 11:36: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危险骤现,急需破局!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段剧情:

大风厂老板蔡成功将公司的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做过桥贷款,借款5000万元,从京州城市银行拿到贷款后再偿还给山水集团。

但京州城市银行突然对大风厂停止贷款,导致蔡成功资金链断裂,于是过桥贷款就成了高利贷,利滚利之后,变成了大风厂无力偿还的债务。随后,法院根据质押协议,判处大风厂的所有股权归山水集团所有。

1

在上述剧情中,蔡成功之所以质押手中的股权,为的是换取资金,让企业的经营更宽松。

所以“股权质押”这个词,也很好理解了,它就是大股东常用的一种融资手段。

当公司的大股东缺钱时,他们往往将自己的股票在一定期限内质押给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从而获得贷款,以缓解短期流动资金不足所带来的压力。

一、A股暴跌,股权质押风险浮出水面!

在过去一个月当中,金融监管开启了“比狠模式”,资金的流动性骤然紧张起来,这直接导致了A股在短期内出现了暴跌。随着股市的下跌,金融市场上的一大危机——股权质押面临的爆仓风险,也迅速浮出了水面!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末的时候,A股累计质押股数达3208.81亿股,参考质押市值为4.4万亿元。

而到了2017年4月11日,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市值已经增加到5.8万亿。在A股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股权质押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50%的有101家,质押比例超过30%的则高达529家。

过去的一个月,股市惨跌,上证指数最低跌到了3016点,逼近3000点!由于3000点附近是众多股票股权质押的警戒线,所以一旦跌破这一警戒线,那么众多个股将会被强行平仓。

二、强行平仓的种种后果

让我们脑补一下如果股市再跌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吧:

1.大规模强行平仓事件将爆发,资金将集中抛出股票,个股将会大批量跌停,融资盘将会爆仓,股市将陷入恶性循环般的杀跌狂潮中不能自拔。

2.如果这5万多亿的股权质押市值全部崩盘,那么2015年的大股灾将会重演,届时救市耗费的力气以及难度将会更大。

3.央行为了缓解流动性危机,大规模印钞救市恐怕将不可避免,而大量印钞又会造成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

所以,股权质押一旦被大规模平仓,不仅将有众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易主,不仅金融市场届时会被股市崩盘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摧毁,就连整个中国经济以及社会都会受到剧烈的冲击力。

三、大股东的救赎

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警报拉响之后,众多上市公司开始了自救:

1.目前,已有勤上股份、*ST德力等公司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质押的部分股权触碰或接近平仓线而停牌。

2.5月以来,沪深两市25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大股东等补充质押股份,其中有多家公司股东多次补充质押。

3.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

很显然,大股东们大手笔增持的背后,是为了保住所质押股权的安全,以及保住对公司的控制权。

说到采取停盘措施躲避股市下跌、保护自己的利益,股权高度质押的乐视网可谓其中的高手。

早在4月14日收盘之后,乐视网就开始了停盘之旅,一直到现在(5月16日)也没有复牌。而这轮股市的暴跌,正是从4月14日的那根大阴线开始的。

每次大盘暴跌都能及时停牌,乐视网对于的资本市场的风险预测能力,可谓洞若观火、明察秋毫。

四、房地产,股权质押的高危行业

根据招商证券的统计,截止5月12日,A股市场当中未解除质押的股权总市值为4.96万亿,其中房地产行业质押规模排名第一,超过4500亿。

具体到上市公司,2017年以来,万科、泰禾、金科、万通、荣盛、华夏幸福、华远等多家房企的大股东或第二大股东,均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质押股权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最高达到100%,最低也达到50%。

对于地产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来讲,由于股权质押的比例过高,因此股市下跌对他们的资金安全影响极大。而从目前的楼市调控情况来看,却丝毫没有松动的迹象,“限购、限贷、限卖、限价”等王炸政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执行。

楼市调控逐步升级,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楼盘的成交量减少。成交量减少,回款就少,这就给地产商的资金流带来了巨大压力。所以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地产上市公司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对股权进行了质押。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最近一段时间股市的暴跌,却又让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出来。

在“楼市调控+股权质押风险”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主营范围集中在调控最严厉的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企业,未来不仅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更有失去对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为了缓解资金链的紧张,这些房地产公司会不会降价去库存,已经成为了一个摆在桌面上的选项。如果单纯依靠股权质押融资,他们未来面临的财务困境只能会越来越大。

如果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把股权质押融来的资金用在经营上,那么一旦发生风险,大股东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自救。

但如果大股东没有把融来的资金用在公司本身,而是买了房地产或者转移到了国外,那么一旦触及平仓线,随便银行或者券商怎么平仓,大股东早就拿钱跑路了。这种事情,是更大的风险,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这么干,那么风险事件将不可避免的爆发。

股市在5月11日跌到近期最低点3016点之后,连续了反弹四天,并在5月16日的尾盘收在了3100点之上。得益与这几天的反弹止跌,一触即发的股权质押危机暂时得到了缓解。

但是这仅仅是暂时的缓解,危机并没有彻底解除,如果处理不好股权质押的问题,一旦再有风吹草动,理论上股市是有雪崩风险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股权质押的拆弹之路,任重而道远!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ofo押金新政策:押金投资理财项目后可免押金

理财ofo押金

11月23日下午消息,ofo今日在App里发布通知称,ofo 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

2018-11-23

原创

万亿革命!全新的理财时代正式到来!

理财

理财新规要点挺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2018-09-29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国民烘焙大品牌”盼盼食品启动战略焕新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国民烘焙大品牌,匠心品质战奥运”,12月10日,盼盼食品在贵阳举办投产仪式暨品牌战略升级及新品发布...

2023-12-27

「天聊」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领跑精神服务社交新赛道

天聊

近日,天聊平台成功完成了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为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这标志着精神服务社交领域将迎来更广...

2023-12-27

战略咨询动态: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把脉全新局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相对于过去20年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如今,企业家曾经熟悉的商业常量已然变成了众多变量,面对充满未知...

2023-12-27

聚禾生物宣布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

聚禾生物

北京/深圳 ——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深圳顺式聚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生物)今...

2023-12-27

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犀燃医疗

近日,眼科高端手术设备研发商杭州犀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犀燃医疗”)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

2023-12-27

原创

布局未来,亚辉龙牵头项目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亚辉龙

近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牵头单位的2022~2023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

2023-12-27

impact.com 2023年完美收官,共赴合作伙伴经济新征程

impact.com

近日,全球领先的合作伙伴营销管理平台impact.com正式宣布,在合作伙伴营销生态伙伴业务增长、战...

2023-12-26

抗疫名方宣肺败毒颗粒启动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

宣肺败毒颗粒

近日 , 宣肺败毒颗粒治疗甲流的临床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2023-12-26

2023闲鱼年度热词发布:疯狂省钱的年轻人,爱上找搭子

闲鱼

距离2024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家平台的年度报告接连发布,复盘这一整年的生活痕迹,也是重新见证这...

2023-12-26

消费科技行业韧性增长,云鲸智能登榜「2023消费产业独角兽TOP30」

云鲸智能

2023年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年,也是消费行业保持韧性增长的一年。

2023-12-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