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股市警报拉响,一个时代结束了!

2017-06-05 23:20: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银行股终结了!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每当股市大幅度下跌之后,呼吁IPO停发或者减少的言论就会冒出来,并且随着股市的下跌,这种呼声会越来越激烈。

 

4月以来,A股的大幅下跌,让N多个股跌破了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投资者更是人均亏损高达8万之多......

 

回顾今年的股市,最大的一个特点便是IPO的快速发行。在最近的3个月里,每周有10家新股获得发行批文。发行速度如此疯狂,再赶上这波“股灾4.0”,于是很多投资者把下跌的矛头对准了IPO。

 

一、IPO收紧,专家各执一词

 

不知道是不是听到了市场的呼吁,6月2日晚间,证监会宣布IPO企业家数降至4家,为年内的最低点。

 

从今年2月24日到5月19日,IPO的批文数量均为每周10家,一直比较固定。但是这两周,情况却有所改变,上周的批文为7家,这周为4家。不仅数量在减少,首发的募资金额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由之前的动辄50、60亿,骤减为23亿和15亿。

 

 

对于IPO的收紧,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释放出了三大利好信号:

 

1.管理层重视市场关切。

 

股票市场大跌,不利于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保值增值,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IPO放缓节奏,表明监管层重视来自民间的声音。

 

股票市场从根本上说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IPO过快过急也不是好事,要根据市场的承受力适当调节IPO的节奏。

 

2.A股市场需要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管理层放缓IPO的数量,释放出了强烈的维稳信号。目前A股市场主要是存量资金在博弈,进场的增量资金很少,减缓IPO的数量,有助于A股市场休养生息。

 

3.把不合格的公司挡在市场外面。

 

监管层放缓IPO的节奏,有利于IPO标准和质量的提高。把不好的公司挡在资本市场外面,有利于市场充分发挥优胜劣汰的机制。

 

IPO的尺度要严,很多新股质量不行,即便成功上市,过几年就变成了壳,这样不利于A股整体质量和效率的提高。IPO标准和质量的提高,比数量的减少更重要。

 

但是,股市毕竟是一个名利场,任何政策都会带来争论。有人支持,就有人反对。

 

微博大V刘胜军改革今日表示,股市一跌,就立即有“砖家”跳出来呼吁减少甚至停止IPO。这是典型的股市民粹主义。

 

所谓民粹主义就是“智商税”:给投资者看似有理但其实无法兑现、不切实际、不合逻辑的许诺。大家想想看,香港、美国为啥从来不在熊市暂停IPO呢?原因很简单,熊市的IPO价格更低,更能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到便宜货。如果只在牛市允许IPO,投资者一定会亏的裤衩都不剩!

 

二、大票跌、小票涨,股市要变天了!

 

专家们各执一词,争论的面红耳赤,到底孰是孰非?今天(6月5日)的股市似乎给出了答案。

 

今天,上证指数低开,截止收盘下跌0.45%,跌破3100点整数大关,成交量萎缩到了1500亿以下。

 

如果IPO收紧真的是利好,那么放在之前,股市开盘不涨个一二百点都是问题,但现在倒好,居然还低开了,所以市场并没有买账。

 

与上证指数相比,上证50指数似乎更加不理所谓“IPO收紧是利好”的情面,全天以下跌1.01%收盘,跌幅远大于上证指数。

 

 

与上证50指数的颓势相比,之前一直跌跌不休的创业板指数则给了投资者以惊喜,全天上涨了0.88%。虽然这一涨幅算不上惊人,但却释放出了重大信号:股市要变天了!

 

三、打新资金在撤离!

 

在股市上,有这么一批资金,专门以打新股为生,这些资金就是打新资金。虽然之前IPO的加速被市场广泛诟病,但却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持续吸引打新资金进场,而打新资金的进场,又成为了A股增量资金一个重要来源。

 

由于打新资金以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为标配,所以IPO越加速,这些打新资金就会更多的配置大盘蓝筹股。

 

最近半年以来,银行指数在小盘股不断下跌的时候,逆势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新高,与打新资金的积极配置密不可分。

 

但是现在,IPO收紧了,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这些打新资金将越来越难申购到新股。

 

新股申购难度增加,意味着打新资金越来越难赚到钱了,那么这些资金就会考虑撤出股市,而那些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作为打新资金的入场门票,在此时就会被抛弃。

 

这个逻辑的正确性,也在今天的股市上得到了验证。今天,银行板块放量下跌2.45%,其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跌幅均超过了3%。

 

 

四大银行这种超级权重股下跌幅度超过3%,是非常危险的信号,这相当于一般的股票跌停了。

 

而且几大银行一起跌这么多,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这毫无疑问表明了打新资金正在撤离。

 

银行股的下跌,不仅证明打新资金在撤离,而且还会伤及另外一部分资金,这批资金就是求稳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

 

股市虽然是高风险市场,但是有一批投资者还是坚信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的,他们往往只买大盘股、厌恶小盘股,尤其是最近半年多以来上证50指数的持续上涨更是给了他们以巨大的持股信心。

 

但是,今天股市变天了,上证50指数尤其是银行股出现了放量大跌,这会让他们的持股信心受到动摇,产生跑路的冲动。

 

所以今天银行股的大跌,意味着最近半年以来的上证50单边上涨的时代很有可能要结束了!

 

“定海神针”银行股的大跌,对股市而言,又一记重拳。在打新资金和“银行粉”的资金都撤出股市之后,原本就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资金将更加匮乏,后市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大。

 

A股的历史上,凡是暂停新股IPO的时期,后面必定是大熊市。如今IPO虽然没有暂停而是收紧,但股市的走熊市也是毫无疑问的。

 

在这个监管趋严、资金面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任何所谓的股市利好,不过都是减慢了下跌速度,但不会改变下跌的趋势!

 

而今后的投资,我们要睁大双眼,打起12分的警惕,熊市的利好,应当视作出逃的时机,而不是入场的机会!

 

关于股市和楼市,以及其他财经问题,各位有什么要说要问的,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锐眼哥会一一回复解答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猜你喜欢
原创

造车三巨头财富盛宴:股市赚嗨了,又悄悄做起LP

股市LP新能源汽车

若论今年最热闹的赛道,新能源造车当属其中之一。

2020-12-22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首届中国股民培训中心

股市培训中心

今年,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造成了全球股市大震荡。

2020-12-17

如何完成从小白到牛散的逆袭

股市

​面对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后一次致富机遇,面对十年牛市的到来,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怎么把握?

2020-05-27

CPT Markets美股分析:揭秘背后残酷关键点! 电动车风潮已过,特斯拉正失去平台优势?

CPT Markets

回首2023年,电动车市场持续保持激烈竞争,呈现近30%的成长,但综合经济情势变化、美国汽车工会罢工...

2024-02-28

机构调研酷特智能,探讨新质生产力的革命性突破

酷特智能

近日,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特智能”)接受国投证券等机构的实地调研,酷特智能董事会秘...

2024-02-28

原创

不玩了!苹果突曝大消息

苹果苹果汽车Vision Pro

苹果造车,十年无果!

2024-02-28

易动宇航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联想之星易动宇航

2月28日,易动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动宇航”)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

2024-02-28

华夏银行聘任两名副行长,行长仍然缺位待补

华夏银行

近日,华夏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聘任韩建红、唐一鸣为本行副行长。

2024-02-28

解读云峰莫干山2024新品,以环保内核探索未来人居更多可能

云峰莫干山

当环保内核与家装实用主义结合,当美学风情与人居需求碰撞——无疑将引发国人对家居空间的更深度思考。

2024-02-28

叮当健康成为用户高频应用,夜间即时到家服务受欢迎

叮当健康

在流感高发的季节,一位登山归来的市民因昼夜温差大而感冒咳嗽。

2024-02-28

热度持续走高之下,厘清ESG投资概念至关重要:第三期中国媒体人ESG研修院圆满收官

中国媒体人ESG研修院

2024年1月25日至28日,由百威中国与第一财经共同举办的中国媒体人ESG研修院第三期(下称研修院...

2024-02-28

ESG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ESG

为高标准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

2024-0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