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刚刚,危机突然杀出,特朗普这次会破产吗?

2017-06-13 18:55: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20万亿泰山压顶,美国颤抖了吗?

一、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暴风雨到来之前,海面往往平静的出奇!现在的美国,似乎就是这种情况。

 

时间进入到了6月之后,当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暴跌和美联储的加息动向时,有一件更严重的事,已经摆在了特朗普眼前,这就是美国的债务问题。

 

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联邦政府支出3290亿美元,同比激增19%;但收入2400亿美元,仅同比上涨了7%。

 

这意味着5月联邦政府的赤达到了字884亿美元,同比大涨了68.4%!

 

赤字如此惊人,也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

 

国际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巨额的债务积累和资产估值的不合理,会让当前的全球经济比2008年时更加脆弱,下一次金融危机将是“我生平见过的最大危机”,而引爆下一次危机的,极有可能是养老基金的崩溃。

 

 

面对市场的忧虑,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开始出面安抚:

 

他表示,美国政府有足够的资金运转到9月初。而且,他还会敦促国会尽快不带附加条件的上调债务上限,以避免市场波动。

 

 

 

二、美国会上调债务上限吗?

 

说起美国债务的由来,还得从美国日益庞大的福利开支说起。

 

美国债务增长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福利给财政带来的负担不断增加。

 

自美国的联邦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之后,社会福利开支美国GDP的比重从1960年代的不到5%上升到了2012年的15%。

 

目前,美国国内最大的支出不是军费支出,不是教育支出,而是社会保障支出。2015年,仅社会保障这一项开支就近9000亿美元,将近占联邦政府总开支的1/4。

 

社会保障支出以及相关的医疗保险支出的规模越发庞大,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跟不上开支,也就是出现了“收不抵支”的情况。

 

收不抵支怎么办?俩字:借钱!

 

那么,借完钱还吗?美国似乎并没有这种打算,他们更倾向于“发行新的债券来还利息”。

 

缺钱,发债券;缺钱,发债券......这样日积月累的拆东墙补西墙之后,美国的债务越积越多。

 

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19.9万亿美元,直逼20万亿美元的大关,而2016年美国的GDP为18.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人白干一年,都还不上国家的债务。

 

如果用GDP对比债务,还不够说明美国的债务绞索有多么沉重,那么摊到人头上,就非常惊人了:

 

2016年,美国的小孩一生下来就要面临大概近6万美元的国家债务,以及超过15万美元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方面的负担!

 

债务问题如此严重,特朗普又要搞他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又要增加军费开支,这样的结果只能导致美国的债务矛盾更加激化,直到影响联邦政府的正常运行。

 

为了避免政府的关门,稳定金融市场的人心,美国只能提高债务上限。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做出了“会敦促国会尽快不带附加条件的上调债务上限”的表态。

 

由于特朗普在的共和党掌握了美国国会的多数,所以上调债务上限,从技术上来说,做到的难度并不大。

 

三、弱势美元,解救债务危机的稻草?

 

但提高债务上限只能让危机往后推迟,却不会从根上解决债务问题。

 

美国要想摆脱债务困境,或许还得需让美元贬值一把。

 

本币贬值,历来是转嫁债务的一大法宝,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一战之后的德国。

 

一战之后,德国战败,战后的德国魏玛共和国背上了2260亿马克的巨大战争赔款(战争赔款本质上就是债务),为了还债,当时的政府疯狂开动印钞机,让货币迅速贬值,于是产生了超级通货膨胀。

 

尽管巨大的通胀极大稀释了债务,但造成了失业率暴增等严重的经济问题,德国普通人的生活受到重大打击,臭名昭著的希特勒正是利用民众对生活的不满,一步步走上了政治中心。

 

当然,以美国目前处在加息周期当中的现状,是不可能主动让美元大幅度贬值的。

 

但金融市场本来就是一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游戏,美元指数从103跌到97附近,无疑用事实证明了美国在玩“表面加息,背地贬值”的游戏。

 

从103跌到97,这个幅度尽管看起来不是太大,但这种在强势美元周期下的间歇性弱势美元,对于缓和美国的债务危机,是有着很重要帮助的。

 

从本质上说,每一笔货币的创造,都对应着一笔债务;而每一笔债务,都需要相应的收入能力来偿还。

与中国老百姓省吃俭用存钱过日子不同,美国民众大部分缺乏存钱意识,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目前,四分之三的美国民众已经沦为了“月光族”,有超过一半的民众甚至拿不出500美元的应急资金。

 

全民月光族,其直接后果就是社会的借贷规模不断扩大,而在联邦政府债务尾大不掉的当下,美国民众的巨大债务或许会像2007年的次贷危机那样,再次引爆美国出现金融性系统危机。

 

而美国一旦爆发金融危机,毫无疑问就会利用美元的全球优势地位,向全球转嫁危机。

 

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在美国科技股最近的大跌之下,在美联储6月份即将再次加息的情况下,美国的债务问题会不会成为扰乱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只“黑天鹅”,我们屏住呼吸、拭目以待!

 

美国会爆发债务危机吗?你对目前的股市、楼市等财经事件有何看法,都可以在文章后面留言,锐眼哥会一一回复解答的,有价值的留言还会被置顶的!

 

原创不易,阅后点大拇指和转发是对锐眼哥巨大的精神鼓励,还望各位不要吝惜!

 

猜你喜欢
原创

林宁:资金慌、债务危机显现,股权投资如何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股权投资债务危机往期会议投资家峰会

“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峰会联合主办方,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

2018-08-01

德玛特智能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德玛特智能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佛山德玛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玛特智能”)数千万元投资。

2024-04-11

派迅智能完成两轮超亿元战略融资

派迅智能

近日,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派迅智能宣布完成两轮超亿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安徽国控投资、创谷资本。

2024-04-11

原创

又一颗新能源大雷,炸了!

恒大汽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

2024-04-11

聚焦新质生产力 AI共创未来|2024百度新房通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百度新房通

2024百度新房通新品发布会在企业专家、与参会嘉宾的支持下圆满完成! 未来,凡拓数创将继续关注行业动...

2024-04-10

要续航还是要配置?小米SU7×宁德时代:都给你

宁德时代小米SU7

在新能源汽车的竞赛赛道上,电池技术无疑是决定谁是领跑者的关键因素。

2024-04-10

陈东升:做养老、医疗,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事

陈东升

“医疗和养老关系到民族的兴旺,是中国进入现代化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重要产业,”泰康保险...

2024-04-10

2024湾区科技论坛圆满落幕,共探科技与出海新篇章

2024湾区科技论坛

4月8日,由广发证券和易简传媒主办,格物科创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4湾区科技论坛圆满举行。

2024-04-10

HTX已更新4月默克尔树储备证明,100%足量守护用户资产安全

HTX

作为行业最早实施储备金证明的交易平台之一,据统计,HTX已定期进行默克尔树储备金审计18次,并向公众...

2024-04-1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