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源星资本于立峰:智能领域坚持场景导向、落地为王的赛道布局

2017-08-02 10:28: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立峰 

摘要:在任何商业行为或者创业氛围里都要赚钱的,不赚钱的商业模式,不赚钱的创业公司就是耍流氓。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1.jpg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 于立峰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在智能制造专场上发布了题为“智能+:策略与赛道”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智能+”里,存在一些现象和矛盾。第一,绝大多数早期智能技术或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都是从单一或某一技术出发;第二,商业落地能力相对比较差,市场对于新的技术有一个接受和理解的周期;第三,创业人群是精英,人员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快速发展的智能领域,于立峰提出了三大核心投资策略:第一,企业要具备清晰的商业应用场景;第二,企业要拥有明确的软硬件产品形态;第三,企业要掌握一定的创新核心技术体系。


“在智能产业场景导向下,我们主要选择三个赛道,无人化、大数据应用、新制造。”


以下为于立峰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深圳)”上的精彩发言:


01.政策、资本市场利好人工智能领域


首先,我想说的是,无论是政策还是资本市场,目前对于智能产业创业生态环境来说,都来带了利好。


政策方面,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目标。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资本方面,截止到目前,国内一共870家人工智能公司,共发生916起投融资事件,合计融资金额规模达到905亿元人民币。上述两方面都预示着,未来10年、20年将是智能产业的爆发期。


02.智能产业“众生相”,“先烈”已现


虽然前景很好,但现在智能产业却是“众生相”。


第一,互联网巨头入局,智能制造、智能+作为重点关注领域。无论国内BAT还是国外谷歌等等,都在智能领域做了重大布局。第二,高估值的准独角兽公司开始涌现。第三,虽然人工智能概念兴起时间不长,但先烈已经出现,这意味着智能领域的创业绝非坦途。


从这个现象看,回顾一下在“智能+”里,在这过程中,有一些什么样突出的现象或者矛盾。我觉得存在以下几点:


第一,从创业角度看,绝大多数早期智能技术或者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都是从单一或者某一技术出发。比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等,单一的原因也是受资金和人才方面的限制。现在很难找到特别大的或者特别有代表性做人工智能领域创业投资已经盈利的企业。


商业落地能力相对比较差,居高不下的人员成本,使得人工智能创业成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早期互联网创业还有屌丝创业的现象,人工智能创业是一个精英创业。所以它的高能力和研发成本,是这个行业创业的一部分。


第二,从终端需求看,终端对智能产品应用的需求不是单一学科能够解决的问题,往往是跨学科、跨场景应用、跨产业链技术的融合现象。另外需要快速的市场响应,需求的快速响应对技术越来越透明化,往往是看到在需求过程中一个先进的技术或者应用能否在效率提高上起到明显的作用。


03.人工智能创业、投资的下一个方向


在这种创业生态下,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或者智能制造领域创业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的战略选择、创业者的创业选择之路到底在哪里?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更深入的看,而不是简单的看人工智能是不是风口,是看人工智能的创业和投资在下一个阶段的方向、策略和赛道跑道在哪里,是不是风口已经是共识性的问题。


大家都在讲商业运营的本质,从微观上讲都是要找到客户,我们强调的是在任何商业行为或者创业氛围里都要赚钱的,不赚钱的商业模式,不赚钱的创业公司就是耍流氓。有可能会在高大上的幌子之下,成为理由解释自己一直不带盈利模式,实际还是要遵循商业运营的本质。


技术研发特性,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特性,其中之一是研发周期长。如何解决研发周期长和企业盈利之间的矛盾,是在三到五年的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今天必须要回顾和探讨的问题。


从中国资本市场看,目前并没有做重大调整,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还是中小板,都要求上市企业必须有两年以上的盈利,如果不找到商业模式,不让企业赚钱,是没有办法的。当然,并购是很重要的渠道。现在上市公司是并购一个重要的主体,从这个角度讲必须要找到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创业中的投资策略。


04.智能时代赛道筛选的三大原则


为此,我们形成了智能时代赛道筛选的三大原则:


首先,具备清晰的商业应用场景。清晰的场景意味着明确的需求,新的技术带来的价值在于提升了需求满足的效率,降低了需求获得满足的成本,这是场景导向下的赛道布局策略的第一原则。另一方面,我们的观点是,2B的场景会优先于2C的场景爆发,原因有两方面:其一B端比C端更清楚自身的需求,其二B端比C端拥有更完善的技术辨别手段。


其次,拥有明确的软硬件形态,意味着客户更好的产品付费习惯,更好的标准化使用习惯,也就意味着创业公司具备更快的规模化能力。


最后,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其一是,核心技术在满足商业场景中的必要性,其二是,核心技术在商业场景中持续的创新性。


在这三大筛选原则下,我们选择了无人化、大数据应用、新智造这三个赛道。


第一,无人化。它是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和投资中最先进入大众视野,最先取得成功的。比如大疆的无人机等等,包括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无人便利店等等,都是在无人化的概念中。


第二,大数据应用。它是人工智能也是智能制造中最核心的部分。但是怎么样把大数据的应用落地,是一个大数据领域投资核心环节。我们不去讨论数据多大才是大,但数据的积累,数据的核心,是在于能够使得深度学习成为一种可能。


第三,新智造。它是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石。这里面有三个方向,第一,新材料,包括液态金属、纳米材料等等。第二是新工艺,3D打印等,以其成本和效率优势,正在快速发展壮大;第三是新装备,用以支撑新型材料的制备和新工艺的实现的新型生产装备。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2024-03-28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2024-03-28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24-03-28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24-03-28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8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2024-03-28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二氧化碳储能,储能界的“新质生产力”

博睿鼎能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挑战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满足“长时储能”、“安全环保”和“...

2024-03-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