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高特佳曾小军:医药领域生物药前景最好

2017-08-02 10:16: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曾小军 

摘要:医疗健康之所以受到资本热捧,是因为它是常青行业,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GDP占比只有5%,发达国家达到15%左右,意味着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1.jpg

高特佳首席战略官、执行合伙人 曾小军


高特佳投资集团决策委员会成员(EMT)、主管合伙人曾小军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题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逻辑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医疗健康之所以受到资本热捧,是因为它是常青行业,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过去由于市场化程度不够,导致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活力无法释放,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GDP占比只有5%,发达国家达到15%左右,意味着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曾小军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国内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有机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市场。


以下为曾小军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上的精彩发言。


01.中国医疗健康行业规模低于印度


感谢投资家网给这个机会,跟各位专家沟通一下我们对整个医疗健康投资的实践和我们的一些认知。


医疗健康产业,从全球来看,年增长约6%,达到1.43万亿美元,中国是第二大市场,未来会有超越美国的空间。医疗健康产业过去多年持续保持高增长,从全球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全球的医疗健康的投资收益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这样的持续高增长,使得医疗健康产业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行业。这几年发展势头最猛的科技巨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阿里巴巴、腾讯、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IBM等等,这些公司的介入,为医疗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有效的促进。


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更是持续保持了比全球更高的增速,过去多年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原因方面,首先要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期出台的政策包括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国家已经把这个产业当做支柱,并且有指标和量化考核。如果要做大,必须跟国际接轨和国际市场竞争。


我个人认为,市场化程度不够,导致了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中国医疗健康行业规模在全球来讲,占比只有5%,美国是16%—17%左右,而印度则达到9%左右。医疗健康行业完全市场化比例应该是10%-11%左右,我国远低于这个水平,但是这也意味着巨大的空间。


02.看好三大领域细分市场


医疗健康之所以受到资本的热捧,是因为这个行业是常青行业,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2017年上半年,总共投资数量超过550起,金额涉及高达近500亿人民币;从投资案例数量及金额来看,医疗健康领域一直是中国PE投资前三的领域。


并购持续火爆,会是近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最大特点之一。2016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全年并购总额达618.92亿元,较2010年增长6.94倍。从健康行业全球并购趋势或者投资趋势来看,全球并购体量会逐年增长。


1.jpg


高特佳投资集团从2012年开始聚焦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实践,我们认为医疗健康要做好投资,专业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这个行业非常细分、技术门槛非常高,同时还要配套足够的资源和整合能力。经过我们的研究判断,基于当前的环境,我们最看好三大领域,一是制药板块下的生物药(抗体、血液制品)、细胞治疗小分子创新药;二是医疗器械下的IVD(生化诊 断、免疫断、分子诊POCT )、骨科等高值耗材;三是医疗服务下的第三方服务(检测、透析、影像病理)专科连锁医院、智慧医疗等;


在药品方面,未来生物药是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近几年,全球销售金额前十的药品中,生物药物(重点是单抗)的数量越来越多,2016年有8个,未来生物制药的潜力仍将持续释放。中国生物药物的研发正在快速追赶,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医疗器械领域,传统综合领域的巨头地位,已经很难撼动,这也是高特佳二度投资迈瑞医疗的最核心逻辑;IVD领域我们非常看好,行业方向符合市场和国家政策导向,市场持续保持高增长,创新企业不断。这个领域是高特佳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领域。


医疗服务方面,目前,国内公立医院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但并不能很好的为患者提供专业性医疗服务。因此,专科医疗的发展空间较为巨大,虽然专科连锁领域技术含量不高,但随着消费升级、品牌升级的不断推动,专科医院将会为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医疗服务。


高特佳拥有十几年投资实践,从综合性领域聚焦到医疗领域,形成“投资+产业”的双轮驱动。我们聚焦医疗健康垂直细分领域,寻找行业优质标的,进行全阶段投资的同时,不断加深对医疗产业的理解。未来,立足于中国市场,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期待会有更多合作。

周大生十二花神新中式风格系列,为东方优雅绽放!

周大生

春江花月好,良辰美景时,周大生深刻洞察女性力量的崛起,率先迎合新中式风潮,抓住女性消费者视线,以十二...

2024-03-26

爱心人寿董事长、创始人张延苓: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贡献者

爱心人寿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是金融消费者。

2024-03-26

安孚科技再掷19.55亿加码南孚电池,复牌涨停上演“南孚行情”

安孚科技

以全控南孚电池为目标,安孚科技时隔一年再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2024-03-26

百利好环球:黄金市场波动性较高,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百利好环球

在金价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容易受追涨情绪的驱使。然而,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2024-03-26

中多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多米尼克投资

3月22日下午,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庆祝酒会暨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盛大举办。

2024-03-26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