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C/PE解密TMT:共享经济持续火爆,这些领域机会最大

2017-08-07 16:28: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震洋 

摘要: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变,基本的商业逻辑还有人性是不会变的。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在主题为“TMT行业的新浪潮、新机遇”的圆桌论坛中,华盖资本合伙人王宝华、沸点资本合伙人于光东、清控银杏合伙人程鹏、新沃投资管理合伙人杨栋锐,投资家网/政商参阅创始人蒋冬文就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jpg


以下为对话实录,根据速记整理:


2.jpg

投资家网/政商参阅创始人蒋冬文


蒋冬文:各位都是TMT领域资深的投资人。今年最热的两个点,除了人工智能就是共享经济,市场非常热。除了有共享单车以外,包括共享雨伞、共享家居等等。想问一下在座各位对共享经济的看法,包括火热的程度,是否认可它的模式还有它现在如此火爆前景如何?


3.jpg

华盖资本合伙人王宝华


王宝华:首先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共享经济诞生了很多新的有价值的产品,这是值得肯定的。最典型的例子是共享单车,当你坐完地铁离家还有两公里的时候,有自行车会非常方便便捷,我们潜在需求得到满足,这样产品的价值也就毋庸置疑。其他像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的价值可能不如共享单车那么独特,但同样也有价值。华盖资本没有投类似的项目,以旁观者角度看,共享经济,就是租赁,而且租赁期限的非常小,以分钟、小时计。租赁模式要赚钱,考虑的无非是分摊到每一个时间点的成本是多少,把成本控制在多少才能赚钱。我还没有看得太明白,还是看共享经济下半场是什么样再说吧。


蒋冬文:对用户的角度很好,但是投资人的角度还待商榷,于总什么想法?


4.jpg

沸点资本合伙人于光东


于光东:共享经济的概念这两年开始提,其实互联网从出生那天起就有了共享。举例,网上看电影,最初电影通过迅雷下载、快播下载,就是共享种子来让用户把文件下载下来。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共享经济核心有两个特别核心的观点,第一,通过共享有没有解决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如果没有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共享几乎是没有办法存在的。例如共享单车,这是一个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产品,可以让大家养成绿色出行的好习惯,所以一下子就火了。我认为到今天为止一直没有被互联网改变,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因为这两个行业是属于低频次但是高质量的服务,所以是非常非常难被改变的。比如教育,老师做视频直播跟学生共享,学术交流是可共享的,但是数学、英语、物理这些学科是需要老师实际去辅导的,不可能完全通过共享解决,因为需要成绩和结果。第二,共享以后会不会产生后续一些新的商业价值和逻辑。共享单车可以定位,所以能建立用户行车轨迹的大数据。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未来就会衍生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认为从共享单车诞生的初衷来说,这是真正的共享经济。这可能是大家看待共享这件事两个比较核心的观点。一个TMT公司未来怎么能活到C轮以后上市,机构退出,是我们可以探讨的话题。


蒋冬文:感谢于总。TMT行业覆盖面非常大,共享经济就先告一段落。杨总投资的领域比较多,对于科技金融领域,现在从P2P再到消费金融、科技金融、区块链还有比特币,科技金融的发展和未来是什么样的呢?


5.jpg

新沃投资管理合伙人杨栋锐


杨栋锐:移动互联网、P2P,各种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的涌现,极大的推动了科技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对个人信用风险评估可以有效控制风险。银行的转型也是很大的推动力,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农业银行。未来资金市场化之后,银行的竞争压力加大,至少15%以上的城商银行如果真正市场化就会破产。不依靠放贷转型只有依靠消费金融。因为消费金融完全符合科技金融领域的发展,它的服务对象是个人,现在很多消费场景都需要分期,买车、买房、买其他一些大件商品,选择分期的用户居多。中国消费金融每年增长20%以上,去年交易总量是27万亿,占中国GDP总量的28%,但美国的消费金融占到GDP的70%,我们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消费金融的核心,首先要有消费场景,其次要有好的分期方案。另外还要控制风险,特别是在对个人的消费信用升级方面用大数据分析,这就需要科技的推动。新沃投资也在这方面布局,作为投资人来说,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要看他是不是可以持续的盈利。我很看好科技金融这个领域。


6.jpg

清控银杏合伙人程鹏


程鹏: 2007年苹果手机诞生,定义了智能手机,现在有了4G网络,用户习惯用手机做很多事情,商家也通过手机建立了个人信用。可以看出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为Fin Tech提供了基础。如果早期没有电商的发展,没有网络上的数据,风控也不会做好。但回到最基本的商业来讲,现在看确实很多公司不赚钱,但又不能不让它做,它只有做了以后才可能从中间找出一个新的方向,但有可能这个概率太低了。企业进入门槛太低了。我们看到像团购、O2O、共享经济,大家都可以冲进去。谁能笑到最后,包括整个行业是不是有人能笑到最后,现在不知道。还应该讲我们希望很快,所有人都希望很快出结构,但一个商业社会演进,这可能是无法完美回答的问题,谢谢!


蒋冬文:谢谢程总,我想问于总对于近年比较火的找塑料网、找钢网这种B2B模式你怎么看?


于光东:从大的产业来看。我认为互联网跟其他行业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因为任何一个行业诞生有了基础后,先是野蛮生长,随后才逐渐成熟。互联网从2003年开始才真正进入到飞速发展期,随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过去十年企业只靠流量生存。如果我们把360、腾讯、阿里这些公司叫做上半场的互联网公司。那么下半场的互联网公司真正的机会是做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已经做好了,关键是线下要怎么利用互联网。我认为互联网、TMT行业,是最没有门槛的行业。任何公司都可以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因为都需要数据,技术,产品体验。TMT本质说,都是在做服务。任何产业下的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新的应用变革,无外乎要解决两件事,第一,改变用户的习惯;第二,降低商家的成本。只有把这两件事解决了,才能让这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变得越来越清晰。上半场的互联网公司基本就是流量为王,那下半场的互联网公司就不能单靠流量。当支付、金融越来越发达的时候,知识付费时代也就来到了。以往知识没有这样变现过。人们说网络直播很火但不是长期持续的,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从直播的逻辑上看是可以长期持续的,因为这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每天的行为习惯。现阶段企业获取客户的成本越来越低了,以前做过传统行业的人,只要有互联网的基因和思维,就有可能成为新的独角兽。反而现在说平台化、流量化红利,我认为很难成功。除非是人工智能、AI,这还需要更长周期才能找到真正的商业模式。


蒋冬文:基于于总关于产业互联网或者物联网这个问题,想再问王总,您觉得产业互联网还有物联网,大概在什么时候或者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达到成熟?


王宝华:现在讲物联网,还是为时过早,发展水平很低,因为要真正做物联网,需要一个统一标准,需要的教育用户。这些事情不是一个创业公司甚至有过几轮融资的公司能做成的。如果现在开始反思,过去两三年前需要回答的问题是:物联网创业公司的机会在哪里,是不是很多事情最终还是由巨头完成的,创业公司要找到机会定位,是不是要换一个思路考虑问题。


蒋冬文:各位投过很多案例,想问一下目前有没有最新发现的TMT领域的投资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项目和想法。


程鹏:TMT概念很宽泛,我想把它分两类,一类叫硬科技,就是已经存在的高科技产物。另外一类叫软实力,很多人满足于互联网已有的事物,但还有很多没有互联网化、信息化,这些他们意识不到,觉得从我出生懂事以来都是这样的。比如以前的快递,货物什么时候发,到哪儿,是否已经配送这些信息用户都不知道,但是一旦知道了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知道这些就能改变现实吗?我看未必。


后来快递做得越来越透明,甚至可以择时送货,这都是把信息做到精细化,新的产品就这样诞生了。再举一个例子,国家去年一年全国生产了9000多万种服装,总的量应该达到100亿件,这样势必会有大量的库存积压。但是如果厂商用IT系统和商家对接,可以跟下单的品牌上IT系统对接,把这些信息打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我们看一个行业一定是看最顶尖的水平,不是看平均的水平。因为平均的已经比较差了。


杨栋锐:最近国家出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我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还有产业互联,一定是要以产业为基础,新的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产生很多机会。5G时代即将到来,信息通讯产业会迎来大发展,这里的投资机会比较多,新沃投资喜欢踏踏实实做产业,去研发的创业者。任何商业模式一定是满足客户的需求,给客户带来价值。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真正做到这一点,企业的价值、利润才会有比较稳定的表现。再说TMT领域,刚才我说到比较看中消费金融这方面的机会,想寻找好的团队未来做消费金融平台,帮助城市商业银行做消费金融的转型。对创业者来说这是比较大的机会。还可以做工业和商业大数据的分析。另外我想说的是安全领域,中国还是比较缺乏的,特别是金融数据的安全。在整个经营过程中,对业务数据进行监控,提示经营业务的风险,新沃投资很看好这个领域。另外,数据库领域,Oracle占全球的市场份额的80%,这么多年各个行业都在用,但未来随着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开元式数据的发展,未来在数据库、数据运算、数据商业方面都有机会变现。金融科技方面由于银行掌握了大量消费数据,所以未来也有了转型基础。新沃投资会持续关注这一领域。


蒋冬文:谢谢杨总,消费金融、信息安全、数据库,杨总关注这几个领域,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


于光东:说到信息安全,沸点资本投资过很多做这一领域的项目。目前所有的信息和服务都在云端,未来的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必须要对数据的运算能力从数据端一直到引擎端一直到对数据分析端,都要精通。未来所有的企业都需要信息安全服务,所以机会非常多。


王宝华:前面提到华盖TMT基金关注两个核心领域,金融科技、消费+电商。金融科技领域,用户每天不止一次的扫码支付,不仅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推动,它背后有很多类似的服务商在整合支付通道、帐户,保证资金的安全。如此庞大的数据量,每天仍然在不断的增长。传统意义上的消费金融包括房、车,当然还要看需求升级。这里的升级无非两种情况,第一种,你原来还花这么多钱,但今天同样花这么钱,但想要买到更好的东西。还有一种情况是昨天你只愿意花很少的钱,今天愿意花更多钱。或者说昨天你不愿意花钱,今天开始愿意花钱。之前提到的知识付费,大家的付费意愿在增强,愿意为一些东西付费。所有消费领域的项目,更多的是靠需求的驱动。


蒋冬文:最后一个问题,在科技金融里,现在区块链概念和技术,各位能不能给大家表达一下对这个技术的看法。


杨栋锐:区块链技术,像比特币就比较成熟。各位不要看得那么神秘,它只是一个工具,只是有几个特点,分布式、不可逆,认证方便。未来数字认证、电子签章会逐步普及。再深一级就是区块链,区块链应用场景是解决信用的问题,应用比较广泛的,像银行的支付、积分的清算、结算。未来还会有更广泛的应用。


王宝华:今年比特币的热潮更多是受ICO的驱动。ICO是围绕一个具体的领域,去完成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最显著的肯定是比特币,是要去掉中央银行。这就是用区块链替代整个信用体系,而不需要一个中央机构审批。很多领域是符合这一趋势的。另外,从监管看,最终合法性怎么来界定,需要更多博弈。从投资机构来说,现在更多还是观望。所有和金融相关的领域,如果不清楚监管的边界,这事就比较难。


程鹏:最近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思想,各方面都有比较完备的体系和算法出来,人们都在尝试新的突破。但从宏观来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个行业尤其金融行业,它的运行机制可能不会有太多变化。我们现在看到的区块链技术、ICO热潮、比特币热潮,可能会在整个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一些位置,但不太可能成为主流。所以投资人会非常谨慎的观察。


于光东:我们投资别只看行业和术语,应该看场景。因为创业者创业时,从来不按术语创业,都是按照场景创业,在各自的场景创造新价值。区块链是一个工具,是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解决方案。但如果找不到合理的场景,最终投资也无法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也没有办法退出。这是我的看法。


蒋冬文:最后每一个嘉宾用一两句话表达一下TMT行业,给在座各位的一些建议或者有其他什么想说的。


王宝华:创业的成功需要坚持,成功的投资也需要坚持,大家一起坚持。


于光东:这个行业如果今天创业,我个人觉得别创风口,多创冷门。有句话叫与其更好,不如不投。


杨栋锐:TMT行业二八定律一直适用。从投资者角度贡献80%的利润,回报率不超过20%。对于创业者来说,一定是基于为客户带来价值去做事,投资人也是选择有持续的盈利能力的行业或者项目。


程鹏:信息技术的发展,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直到现在,是推动全世界创新或者推动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技术。在这个背景下,还是要看到人是万物的始终,做是都是为了让人能够有更好的生活。这才是任何行业发展最根本的要求,那些反人类反人性的,一定会被人们淘汰。


蒋冬文:谢谢各位嘉宾,最后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变,基本的商业逻辑还有人性是不会变的。


这个专场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循环下的新消费投资,如何投出属于国人的真正品牌

投资家峰会新消费投资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5-02

原创

股权投资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30

原创

7位大咖同台共议:早期硬科技项目看什么?

硬科技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30

原创

大健康驶入快车道,如何布局未来?

大健康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25

衍因科技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

启明创投衍因科技

日前,上海衍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衍因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投资。

2024-03-26

诺顶智能完成新一轮融资

诺顶智能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加快泛半导体先进封装和检测设备...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A轮两千万美元独家战略融资

时的科技

低空经济热潮开启,时的科技完成A轮两千万美元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阿里妈妈 【1+1+3】创新业务模型,建设2024生意增长新飞轮!

阿里妈妈

在AI技术重塑商业格局的2024年,新红利时代的大幕已然拉起。

2024-03-26

深圳推进零废城市建设,塞力医疗FHT技术开启垃圾处理新时代

塞力医疗

3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FHT技术与AI驱动的RDF无废城市联合课题宣传发布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中检大...

2024-03-25

更具看点!众生药业减肥药RAY1225获得I期积极顶线数据

众生药业

3月25日晚间,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317.SZ,以下简称“众生药业”)发布公告,其控股...

2024-03-25

原创

星环聚能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加速聚变能商业化

星环聚能

近日,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环聚能”)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4-03-25

摇橹船科技:引领新质生产力驱动下的智能视觉革命

摇橹船科技

拼新质生产力,就是拼未来!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2024-03-25

谈谈儒意盈喜公告、成长潜力和估值逻辑

中国儒意

中国儒意作为国内影视文娱消费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024-03-25

撬动卫生巾市场“蓝海”的支点何在?从俏妃抑菌卫生巾谈起

俏妃

提起卫生巾,不要说男性,就算是作为使用者的女性,往往都显得讳莫如深。

2024-03-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