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阿姨帮万勇:不靠资本炒作,不断创新才是家政O2O未来

2017-10-09 14:28: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做任何一个产品,思维逻辑本质上是相通的,都需要注重用户体验,优质的服务就是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

四年前,随着传统家政行业弊病百出而用户需求日益增长,通过互联网与传统家政服务结合的家政O2O模式顺势而生。创业公司激增、机构扶持,经历两年烈火烹油式的迅猛发展后,家政O2O步入寒冬,市场开始冷静下来。


尽管如此,家政O2O市场仍然保持着30%的年增长量。至今,行业内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巨头,却有很多优质公司经历洗礼后脱颖而出。成立于2013年的家政O2O阿姨帮,就是这样一家。


3FBA888C5F8765873CE27EEDD1334585副本.jpg

阿姨帮创始人 万勇


从顺为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到祥峰投资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投资,万勇一路走来都很冷静,因为他帮阿姨解决工作问题的初衷未曾改变。


在阿姨帮创始人万勇看来:“做任何一个产品,思维逻辑本质上是相通的,都需要注重用户体验,优质的服务就是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


以人为本,尊重阿姨


一直以来,传统家政行业阿姨在服务选择上比较被动,其原因在于做家政服务的都是来自农村的阿姨,缺乏系统性培训。加上市场混乱、监管缺失、法规滞后的行业现状,家政行业服务品质参差不齐,颇受诟病,家政O2O则合理的改善了这些问题。


“家政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我们有一套自创的业务培训系统,对阿姨进行专业的、规范的培训和指导上岗,尽力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对于客户投诉的服务,也会严格进行惩罚或者下线处理。”万勇对记者表示。


而行业内阿姨急缺是不争的事实,“高品质”的阿姨供不应求,拥有优质阿姨可谓制胜之道。


创业之初,万勇就怀着尊重阿姨、帮阿姨挣钱的初衷,对于和平台合作的阿姨保持良好关系。“我们会定期奖励阿姨电影票、生活用品等福利,让阿姨挣到钱的同时感受到平台的温暖。阿姨挣到钱后当然感谢平台,我们和阿姨是互惠互利的”万勇表示。


a8773912b31bb0518bca1748307adab44bede0e0.jpg


近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贫困地区急需输出剩余劳动力。山西省灵丘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城,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这些人有的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2016年,阿姨帮与山西灵丘县签署劳动力战略转移协议,灵丘县定期向阿姨帮输送剩余劳动力。阿姨帮培训这些阿姨后在平台上岗,为平台带来阿姨的同时解决了这些阿姨们收入低的生活状况。


可以看出,家政O2O这种搭建平台的商业模式,可以有效吸纳社会闲置劳动力填补家政的用工缺口。


开放平台,争取更多市场


行业寒冬以来,市场收缩资本却步,阿姨帮选择开放平台,开展“城市合伙人计划”。争取二三四线城市更多的市场。


二三四线城市的家政公司深入当地社区,有一定客户资源。但由于缺乏专业平台的技术优势,这些公司往往盈利模式单一、服务质量缺乏保障。


抓住痛点的阿姨帮2016年开展“城市合伙人计划”,为签约的城市合伙人提供线上运营、标准化培训等服务。阿姨帮多年来建立的成熟的线上平台,具有强大技术优势和丰富的服务种类,既帮城市合伙人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轻资产运作,也解决了服务单一的缺陷。


与传统代理加盟模式不同的是,阿姨帮与城市合伙人是合伙人关系不存在上下级关系。阿姨帮为合伙人带去业务培训、技术系统、市场推广、营销策划、业务运营、公关传播、财务法务七大支持,合伙人只需整合当地资源,执行标准化服务。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阿姨帮推行线上线下同步活动、同步上新、所有服务的价格公开透明。对于家政行业价格混乱的怪象,阿姨帮将与城市合伙人共同抵制。


u=286317562,2747439643&fm=214&gp=0.jpg


至今,阿姨帮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等 80 多个城市,服务超过 1200 万家庭和 2 万企业用户,平台拥有保洁服务、家电清洗、家居保养、保姆月嫂、维修安装、搬家、空气治理等近百项服务。


不断创新,保证用户体验


家政行业从APP到上门的服务都需要严格品控,这就决定了不断创新改善用户体验是必经之路。


市面上的家政APP普遍用户体验差,在用户服务的选择、评价、投诉等功能上都有待改善。据悉,阿姨帮核心团队拥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背景,在用户体验、页面展示、产品功能上不断做出精细化调整。


相比行业内的云家政、E家洁、58到家等公司,阿姨帮APP的用户反馈普遍较好。数据显示,用户在家政O2O应用的使用率上,阿姨帮APP使用率最高,达到19.1%。


为了更好的支持用户对业务的体验,阿姨帮建立自己的大数据系统。用户选择服务时,系统根据大数据自动匹配目前最热门服务,最大限度节省了用户时间。


家政O2O仅用高频的保洁服务撬不动更多的市场,企业保洁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不断更新产品的阿姨帮,2015年起就着手搭建了基于企业保洁为入口,企业养护服务、企业送水、绿植养护、企业用车等为辅的企业后勤一站式服务平台。


政策的利好导致一些家政企业,不专注于做优质服务而去骗取政府补贴。万勇表示:“我们从开始就不是跟风做家政行业,不管前两年行业遇冷还是如今这些乱象,阿姨帮只会不忘初心坚持把控好服务品质。”


对于未来,万勇希望阿姨帮可以潜心摸索,兼顾家庭服务和企业服务,打造优良品牌。依靠资本炒作换来的市场不会长久,企业靠自身模式取胜实现收支平衡才能健康发展。家政O2O行业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审视发展模式。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随市场不断更新服务,才能迎 来长远发展。






 


原创

5天5涨停!又一妖股问世,实控方想清仓甩卖

小米汽车

有多重概念的个股,遇到热点风口飞得更高!​

2023-11-16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数智添翼 融启华章”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主论坛成功举办

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峰会

2023年11月16日,由华夏银行与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举办的“数智添翼 融启华...

2023-11-16

百合佳缘报告揭秘婚礼份子钱,亲密亲戚最大方人均1271元

百合佳缘

婚礼份子钱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婚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亲友的尊重、祝福以及对新婚夫妇未来美好生活的...

2023-11-16

警惕“风口上的猪”,能链智电路在何方

能链智电

在过去的 1-9 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 243.2 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 627.8 万辆,充电桩...

2023-11-16

新广益IPO亮点多,进口替代立新功 董事长退伍不退色,热心公益报社会

新广益

新广益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法定代表人为夏超华。

2023-11-16

极光CEO罗伟东:生成式AI会加大企业间的数字鸿沟

极光

近期,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宣布推出GPTBots平台,该平台支持一键接入多个主流大模型...

2023-11-16

汇通达与中化MAP合作深化 解决“田间地头”痛点,共推农业服务现代化

汇通达

11月14日,汇通达旗下子公司阡耘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在...

2023-11-16

世纪互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新交付约3,500个高电机柜并新签了一份45MW大定制合同

世纪互联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世纪互联(Nasdaq:VNET)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业...

2023-11-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