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童士豪对话张一鸣:今日头条到抖音,被业务推着向前改变

2017-10-10 16:26: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我最近有一个感受,用了抖音之后,发现原来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在抖音里,很多人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展示了出来。

2017年10月10日,由GGV纪源资本主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在北京751D-live东区故事生活馆隆重举办,此次大会与新零售、出行以及互联网行业中的顶尖企业家共同探讨变革、未来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71010221901.jpg


会上,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进行了一次精彩的炉边对话,投资家网作为此次大会的合作媒体。以下为文字实录:


童士豪:我们认识张一鸣大概有三、四年时间了,让张一鸣分享一下他个人的变革,从技术码农做到集团CEO的经验和感受吧。


张一鸣:我最近有一个感受,用了抖音之后,发现原来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在抖音里,很多人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展示了出来。创业至今,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事,会有各种不同的体验。做技术的时候思维方式都是比较固定的,但创业后因为要做产品,那么做产品要理解用户,要理解用户就需要了解不同用户的体验。


童士豪:有没有生活方式上改变的故事可以分享给我们的?


张一鸣:其实我用抖音这款产品很长时间是不自己拍视频的,一般我都选择只看不拍。那时举得这款产品是年轻人玩的东西,我玩的话,是不是年纪太大了。但是后来团队内部实施了一个要求,管理团队每人都要拍,而且必须要达到点赞才能过关,不达到就要做俯卧撑。从那以后,拍了抖音对我来说也是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微信图片_20171010221958.jpg


童士豪:原来你做今日头条,后来怎么会转去做社交产品呢?


张一鸣:就像你刚才所说的,人要因为产品而改变,还要因为行业改变,从行业、文字图片进化到视频,从OGC进化到UGC,作为创业者来说我需要跟上时代。另外,我还有一个改变,即跟着业务改变。我的很多改变都是为了业务,被业务推着向前改变的。


童士豪:两年半前曾经跟你聊过一个话题,什么原因促使你去尝试海外市场?国内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也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对手,为什么你还想要去海外市场呢?


微信图片_20171010221915.jpg


张一鸣:我最近和我们的一个产品经理聊的时候,他说他现在的工作非常嗨,因为做海外市场这件事情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用户。在我们内部有一个微信群聊,每天都会在里面看各种海外用户发的视频,一会儿看看巴西发来的视频,一会儿看看越南发来的视频。你会发现世界还是非常大的,而由此,个人的生活体验边界也变得大了。如果从个人生活方式来说,做海外市场是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和体验的,让生活、让视野都更有意思。


童士豪:GGV看中国公司出海,在经验上、在快速成长与积累上、以及在整体技术规模方面都已经被验证的情况下,海外其实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如果文化问题能够克服,进军海外市场会变得很宽阔。你怎么看?


张一鸣:在我看来,海外市场发展上,有乐观也有悲观的。在产品技术的运营上,第一是需要更加勤奋,第二是要更精益求精。昨天我们看到ElonMusk做的巨型飞机项目,把两架飞机绑在一起,再放到火箭上发射。海外创业者在做更刺激、更有意思的事情。所以由此看来,海外创业者也并不是不做我们所看到的某些创业项目,可能会有些区分而已。


中国创业者不仅要走向国外,在能力上也要提升。我希望今日头条能做成一个全球性质的平台,像谷歌一样可以不设边界。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今日头条能够真实的做到。如果从我个人来讲,什么事情越有趣,什么事情对社会价值越大就是最有意义的。


原创

汇源集团被强制执行4057万

汇源集团

汇源集团被强制执行4057万

2023-12-15

五菱汽车推进高质量发展 朝“双碳”目标奋力加速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控股子公司五菱工业自2022年成为广西首家获得碳排放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后,2023...

2023-12-15

原创

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碧桂园

太悲壮!碧桂园再曝大消息!!

2023-12-14

原创

85后“失联”董事长,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多家门店已闭店

中植系美吉姆

突然辞职!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2023-12-14

天眼新知 | 健康管理,保持身心健康,享受美好生活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一种新兴的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2023-12-14

史明康:长期护理让老人更幸福、健康、长寿

史明康

2023年12月5日,由同方全球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

2023-12-14

孙宇晨和波场TRON的2023年盘点之二:伟大的东进

孙宇晨波场TRON

2023年伊始,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为代表的美国监管机构向加密行业及重要人物“全面开战”。...

2023-12-14

CPT Markets分析金融市场系统性威胁!市场正面对决绿天鹅效应!

CPT Markets

在经济领域,我们经常听说「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测、极其罕见,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事件,即使透过可靠...

2023-12-14

5亿蛋仔大狂欢,《蛋仔派对》蛋搭节即将开启,3款联动外观、彩虹币送不停

《蛋仔派对》

历时560天,《蛋仔派对》又达成了一个历史性的成就——蛋仔数量突破5亿。

2023-12-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