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那个跨线创业的EZZY创始人付强揣用户2000押金失联了?

2017-10-25 18:37: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代安吉 

摘要:EZZY是由创始人付强16年3月份创立的一家分时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其使用的车型均为奥迪A3和宝马i3两款高端车型,在北京投放了近千辆。

共享经济的泡沫在市场强力的挤压下再次“流水”,又一家共享经济企业EZZY死在了这场共享市场大潮中。


EZZY是由创始人付强16年3月份创立的一家分时共享汽车租赁公司,其使用的车型均为奥迪A3和宝马i3两款高端车型,在北京投放了近千辆。据悉,共享汽车EZZY的押金金额为2000元,对于用户押金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可在APP申请退还押金,待公司资产结算完毕进行处理,近期将会正式公告。


但截止发稿前,记者发现付强已清空个人微信,且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那么这位神秘的EZZY创始人付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image.png

丽江艳遇女警察跨线创业


今年5月EZZY的一场发布会上,付强以一身黑T恤,黑运动裤外加黑镜框亮相,很难让人把付强与公司创始人的形象结合在一起。


当演讲正式开始后,付强当着在场所有的媒体记者露出的第一张PPT上黑底白字的写着:“我在人群中解开裤裆,仿佛世界是个十八岁的姑娘。”

image.png

都说不能以貌取人,但眼前的这位看起来像90后,实际上已经30多岁的“男孩”的穿着加PPT来说,确实是表里如一的。很难让人觉得他是一个“靠谱”的人。


回忆起创业的初衷,付强推了推他那黑色的镜框,用幽默却不失严谨的语句说“那还得从一次丽江的旅行说起”。


丽江,是一个风景优美,被称为“艳遇”之都的城市。它不仅吸引着许多自由、散漫的女子前去一睹芳容,更是吸引了无数男子去寻求一番艳遇。“艳遇、疗伤、发呆、酒吧、逗猫”,现在的丽江终究逃离不了这几个词语,来来往往的过客总会在这里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付强也在这里留下了他自己的故事。

image.png

有一次付强得知了自己的发小失联的消息,便想借旅游带好哥们取出散散心,走出失恋的雾霾。于是两人一拍板,就决定前往有着“艳遇之都”美誉的云南丽江旅行。


对于两个30多岁的大男人来说丽江古城的浪漫与慵懒似乎与他们的调调不太相符,随即决定出去玩点“刺激的”,不然枉费了“艳遇之都”之行。两哥们一合计,便决定驱车前往玉龙雪山。在目的(艳遇)已经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两哥俩便开始邀约同团的女性朋友是否有愿意同去的,刚好有一位女警察和一位女海归也想去玉龙雪山,四人便雷厉风行的出发了。


四人一路上有说有笑,但一切似乎并没有眼前那么顺利。当景区就快到了时,因为前方天黑路滑被暂时封停了道路。但天生性格里带有倔强性格的付强并没有因为封路的阻碍而放弃此次旅行。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守卫同意了他的请求。


一进景区,四人发现景区内荒无人烟且黑灯瞎火的。但在付强的坚持下四人坚持着走了下去。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当他们走出那篇荒芜,简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蓝月谷的美景立马“陶醉”了眼前的四人。

image.png

旅行结束后回到北京,付强毅然决定放手一搏,跨越之前心中一直想创业却又没敢创业这条线。因为通过这次旅行他发现所有的事情只要能跨越自己心中束缚着的线就一定能成功。紧接着2015年付强就创办了分时租赁公司EZZY。


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


付强属于典型的海归,曾在英国留学多年。也许是受到了大英帝国那种随心所欲、放荡不羁的嬉皮士文化影响,付强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稍显文艺范。付强最喜欢喝的便是威士忌,回国后也会定期托人从国外往回背四位数一瓶的威士忌。


同时,付强还有收藏吉他的癖好,且价格都不菲,动辄就几千美元出去了。他也是 Thrash Metal (鞭鞑金属)的推崇者和爱好者。


由此可以看出付强是个不折不扣的摇滚青年,推崇比较高质量且自由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生活过得已经很满足了,唯一欠缺的就是事业上的扬名立万,这也一直是他选择创业的原因。

image.png

当然,笔者把不折不扣打上引号也是有理有据的。付强自己说过他最喜欢的杂志是《男人装》,“这本杂志和我的幽默感很像”,付强曾这样评价过这本杂志。这倒也符合男人“装”的特质,因为一般人很难想象除了黑白两色,最令付强着迷的就是粉色。包括EZZY的LOGO底色和他的手机都是粉色。这个特殊的颜色喜好很难让大家和上面那个喜欢摇滚和威士忌的摇滚青年对上号。但付强也曾说过,“和我聊天5分钟以上,就会发现我是个绝对的直男。”


这个即坦诚又特别的“大男孩”总是会给你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让你重新开始认识他。


工作上的不折不扣从来不打引号


和高质量的生活要求相比,付强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毫不打折扣。可能是出于对职业习惯,投行出身的付强对工作要求严格、追求细致。


在公司管理上,付强也是个完全的独裁者。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员工也十分苛刻。在EZZY,员工基本上没有休息日,基本上属于连轴转的状态,这也导致了这家公司人员经常不稳定的情况。付强也曾经表示知道员工的辛苦之处,却拒绝体谅。


在EZZY创业之初,也是源于付强对生活的高质量要求,他想把EZZY定位成高端共享分时租赁汽车。同时,出于投行职业习惯,起初想利用金融手段举债购车。但最终还是因为可行性问题,选择另辟蹊径与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付强负责去和宝马公司谈折扣价格,租赁公司负责提供购车资金与牌照。就这样,EZZY正式的投入了运营。

image.png

在正式运营了几个月后,付强也为EZZY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付强自述,EZZY的客单价均基本能保持在70左右,要知道和同行业相比,这个客单价比同行业要高出五六倍。且每辆车日均出单量在6单左右,这样算下来也是一个挣钱的生意。


EZZY暂时的成功也避免不了行业的坑


时至今日,EZZY的倒下也暴露了很多行业的坑。我们暂且不讨论共享租车是否是伪命题,单一从EZZY来看,我们就可以发现很多行业的难题。


首先,EZZY定位于高端服务共享租车,其采用的全是宝马i3和奥迪A3的车型。即使能获得很大的购车折扣优惠,那每辆车的单价也在30万左右。加之共享租车要求的是大量市场投放,也就是说这个一个重资产投入,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除非有资本源源不断的追捧进入,否则是难以支撑整个产业的。

image.png

其次,汽车的维护不比自行车,对安全性和规范性要求极高。EZZY 的运营中心位于三里屯,所有的车辆晚上都要统一调度到此、清洗并充电,单这项工作就需要大量的人工投入。同时为了提升用户体验,EZZY的用户把车辆停到停车场后,下一位用户开出来时需要支付的停车费都是由EZZY支付的,如果一辆车长时间的没有人使用,也会造成大量的资金投入。


所以,单从以上这两点来看,EZZY及时客单价再高,车辆使用率再高也抵不住输出的成本。所以EZZY的倒下似乎也显得并不死那么的意外。


而对于2000块押金近日也成为EZZY倒下后众多媒体炒作的话题,笔者相信以付强的个性和人品,总会站出来给用户一个完整的说法。也愿这位具有明显个人特征的创业者付强能早日走出EZZY失败的阴霾,重新上路。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