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想象过所有无人驾驶的场景,这家公司仅用两年就做到了

2017-11-10 16:11: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仅成立两年多时间,这家公司便获得了顺为资本、京东的近亿元的A轮融资。那么,在低速无人驾驶领域,智行者与创始人张兆德是如何获得资本与巨头青睐的?

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辆名为“蜗小白”的无人驾驶扫路车正在清理公园卫生,它可以轻松避过障碍物和行人,还能自己进行定位。


这款无人驾驶扫路车正是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行者)开发的低速无人驾驶“蜗Ω”系列之一,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台无人驾驶扫路车,它的出现,成功解决了园区过度依赖人工操作的痛点。


仅成立两年多时间,这家公司便获得了顺为资本、京东的近亿元的A轮融资。那么,在低速无人驾驶领域,智行者与创始人张兆德是如何获得资本与巨头青睐的?

2.jpg

智行者CEO张兆德


为何从低速自动驾驶切入?


2011年张兆德从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后,并没有准备找工作,而是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专注于研发一款驾驶辅助系统。这次创业持续了四年,没有很大起色。


对汽车行业前景的无限向往,他准备再创业一次。


与第一次相比,二次创业显然有了更多经验。张兆德找来了同为清华汽车系校友的几个人一起创办了智行者,定位于一家自动驾驶智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创业之初,智行者为多家汽车厂商开发自动驾驶功能。合作开发的无人车已经成功在高速路和国道上进行了规模化测试,其累计测试里程超过300000公里,在国内无人车厂商案例中属于佼佼者。


张兆德并不满足于此,大概从2016年年底开始,智行者才真正开始切入限定区域内的无人低速驾驶这一垂直领域。


之所以选择无人低速驾驶领域切入自动驾驶商业化市场,张兆德自然有充足的考虑。


首先,一方面无人驾驶在高速领域的技术研发周期比较长,出于驾驶安全性以及数据全面性考虑,创业公司初期开始研发,很难快速研发出一款如正常机动车一样高速行驶的车辆。另一方面直到现在,国内仍然没有一套正规的法规出台,即使百度在演示自己的无人驾驶车辆时,也同样受到了政策的限制。


相比之下,无人低速驾驶就没有这么多限制,而且应用于特定的应用场景,诸如学校、景区、企业园区、居住民宅小区等。这些场景路况相对较为简单,所受到的外在干扰因素较少。因此在此领域切入是智行者这类无人驾驶公司最理想的应用场景。


无人物流车——蜗必达


想要在低速无人车应用场景中,寻找与商业化的结合点,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催生了电商的迅速崛起,而相应的物流业也顺势而起。


张兆德注意到对着快递员工的人工成本不断增长,未来几年快递人员的稀缺将必然成为现实。电商靠物流夺得的一分竞争力,很快也将面临人力成本上升以及送货效率的挑战。


如何为这些电商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张兆德的回答是:无人物流车。

2.jpg

结合智行者目前切入的无人低速驾驶场景和物流领域,张兆德将应用场景定位在园区、学校、住宅小区的短距离(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上,推出了无人驾驶物流小车“蜗必达”。


快件到达收件人附近所属小区,快递员不用再配送上门,直接将其放置在无人配送物流车柜中,收件人到达小区附近想要取件的时候,只要拿出手机预约将要抵达的地点和时间,物流车就会提前在指定地点等候。不仅免去了快递员的“按件找门”的麻烦,还快速、便捷的将交易进行完成。


“体验会更好”张兆德坦言这是无人物流车最实际的好处。此外,快递员的成本降低,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也会明显提高。


无人驾驶扫路机——蜗小白


今年9月份,张兆德带领团队联合三家公司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扫路机“蜗小白”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落地运营。


其中百度Apollo 平台为蜗小白提供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高精度地图、定位技术,车身由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提供。而智行者主要负责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车辆的决策规划、整体控制、车身传感器的信号处理。

1.png

这款无人扫路车也主要应用于园区等低速驾驶环境,在张兆德看来,这款产品的落地解决了很多路面清洁的痛点。一方面由于清洁工需要很早开始打扫卫生,面临恶劣天气或者冬天寒冷、夏天酷暑天气,对清洁工的身体状况也是一种考验。另一方面,无人扫路机的应用可以较少大量的用工成本,对社会整体的工作效率也是一种提升。


蜗小白会在晚上天黑后工作一直工作到凌晨天亮时。且能够实现自己主动避开障碍物、循环、定点启停、自动扫地的功能。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在量产过程中。


从0到1,最终着眼于无人驾驶乘用车


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有几个决定性技术点是最有可能判断一个产品是否能快速进入市场,包括多元传感器、超精准地图体系、决策系统、执行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辆间交互系统等。


在这几个技术的突破上,智行者所具备的技术优势也能够明显体现出来。蜗必达产品搭载了智行者科技自主研发的AVOS系统,提供了多传感器自适应融合算法、环境认知算法、设计合理的路径规划算法、高可靠性的控制算法和智能配送的解决方案,才实现了人性化且智能化的自动物流配送。


而蜗小白则内装有8个超声波雷达,警告靠近的行人和车辆,车身前部则安装两个激光雷达,可以识别障碍物、行人并且进行定位。还采用了高精度地图和SLAM 定位方法,达到同时定位和地图构建的目的。


除了技术优势,当记者问及智行者在无人驾驶方面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的时候?张兆德回答:“我们的商业化经验是最丰富的。无论是无人物流车还是无人驾驶扫路机,都已经在量产过程中,且公司目前能够做到盈亏平衡,这是无人驾驶领域的初创企业难能达到的成绩。”


两次创业,让张兆德更加有信心坚定的认为,未来无人驾驶最困难的地方绝不是在技术、工程上,而是在解决商业化变现的具体、实际的问题上,第一,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要足够可以接受无人驾驶;第二,什么样的无人驾驶商业模式最能忽略无人驾驶系统所带来的成本增加。


“这两个问题解决之后,凌驾于无人驾驶上最难以改变的政策也会迎刃而解,因为一旦普遍接受并成为现实,政策也无法阻挡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张兆德颇有信心。


智行者目前有80人左右,几乎90%都是技术人员。虽然张兆德不是管理出身,但却深谙管理之道。在他看来,基本上所有的管理问题都是解决利益均衡和价值观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后其他管理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对于价值观,张兆德倾向于价值观大于能力,在招人的时候,价值观不一致的,即使再有才能,也不会任用。以上两个问题解决后,最后他尤为强调的是崇尚奋斗,“智行者团队不注重虚假的title,只在乎实实在在的业绩。”


在他看来,智行者能够在两年内快速完成产品的运营与落地,无疑是对无人驾驶的坚定追求所带来的,“创业至今,大的方向始终没有变过,整个路线是农村包围城市,未来还有无限机遇与挑战,都是智行者需要去探索的地方。”而他对智行者的定位是从产品到供应商再到服务、运营。


张兆德也坦诚的讲到,智行者目前仅仅是完成了从0到1的阶段,目前虽然已盈亏平衡,但在无人驾驶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赛道要跑。而于智行者而言,绝不仅仅限于无人低速驾驶领域,而是奔着无人驾驶乘用车的终极目标所努力。


我们离完全的无人驾驶汽车时代还有多远?对于记者的发问,张兆德认为还需要20年,他相信智行者会是其中的见证者。

「芯动力」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芯动力

近日,珠海市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这一历史性的跨越,不仅...

2024-02-23

舍得酒业开年大会,“自信、坚韧、精益、创造”八个字绘就发展蓝图

舍得酒业

今年春节,舍得酒业品牌、价格、渠道、产品多维联动,高能激战旺季市场,为2024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

2024-02-23

年会释放冲刺强信号,2024舍得酒业持续攀登

舍得酒业

用一场高质量年会承前启后,谱写年度发展“主旋律”,是舍得酒业的一项传统。

2024-02-23

「视梵微电子」完成近亿元融资

视梵微电子

近日,视梵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视梵微电子”)顺利完成近亿元Pre-A及Pre-A+轮融资,...

2024-02-23

「宇树科技」完成近10亿元B2轮融资

宇树科技

容亿已投企业「宇树科技 Unitree」宣布完成了近10亿元B2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

2024-02-23

原创

“华人AI大神”突然崩了!

华人AI大神

开年AI诡异一幕:卖课的先暴富了

2024-02-23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减肥药热点归来,众生药业旗下RAY1225注射液II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众生药业

2024新春伊始,减肥药行情虽迟但到。一部《热辣滚烫》在上映10天里狂揽29亿票房,电影掀起的热潮也...

2024-02-22

商查行业唯一入选!天眼查跻身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TOP10

天眼查

近日,新浪财经头条发布年度榜单,天眼查斩获“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奖项,成为商业查询行业唯一入选该...

2024-0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