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匿名爆料风波中的脉脉,依靠什么拿下7500万美元?

2017-11-16 18:30: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净几 

摘要:匿名爆料就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为脉脉吸引大量用户的同时,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为其引来了麻烦。

11月15日上午8点18分,一封名为《坚持、信任和梦想,让我们走的更远》的公开信出现在脉脉全体员工的公司邮箱中,发件人正是脉脉CEO林凡。


1.jpg


信的开篇,林凡便以骄傲且充满自信的口吻,公布了获得7500万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随着融资金额的公开,投资方也揭开面纱。本轮融资由DCM领投,IDG资本、晨兴资本持续跟投,并引入智联招聘作为战略投资方。


190f494825d5402b9efe0f246283964320171115093210.jpeg


林凡在信中强调:这是职场社交领域史上最大的一笔融资,既是资本市场对实名职场社交价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所有脉脉人4年艰苦付出的充分肯定。


林凡说的没错,资本的确看好实名职场社交的价值,且有例可援。


用户层级高,职场中坚力量全面覆盖


根据易观智库曾发布的一份职场社交报告中的数据可知,在用户组成方面,职场社交用户以青年男性用户为主,集中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渗透率较高,用户集中在高收入、高学历双高人群,收入结构超过8000元的占比近40%,超过12000元及以上占比达26.4%,具有本科、硕士及以上等教育程度的群体规模最大,占比超过50%。


这些数据意味着,职场社交平台上的用户全部都是职场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但高学历,而且高收入,并普遍聚集在发达地区。这些人有极强的消费购买能力,以及消费引导能力,同时基数庞大,是当代最具有消费价值的人群。


也正因此,硅谷巨头LinkedIn、Facebook旗下职场社交产品Facebook at Work纷纷瞄准职场社交市场,甚至连阿里旗下的钉钉也尝试切入职场社交通话服务。由此可见,中国最大的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此次获得资本青睐实属必然。


所以,DCM董事合伙人曾振宇在此次融资中才会说,脉脉将实名职场社交平台变成了满足职场人成长需求的最佳场所,是中国职场社交领域最具价值的网络。


商业模式多样化


在此次融资中,光源资本CEO郑烜乐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增强了职场人士的焦虑感,伴随而来的是日益旺盛的职场社交需求。商业社交是跨越用户职业生命全周期的,具备极高的用户价值。


由此可见,相较于国际巨头LinkedIn提供人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与付费账户的商业模式,根植于中国本土的脉脉在当下特殊的历史时期,商业模式方面将具有更多想象力。


在商业合作方面,脉脉进行多维度的商业模式探索。


对于融资需求量较大的创业公司,脉脉针对性的推出咨询等投融资撮合交易服务,脉脉经纪人可协助搭建,更高效便捷地打通线上到线下的职场人脉,并按时收取咨询服务费用;


针对招聘,不管是主动招聘还是被动求职,无论是否录取,企业都需要为应聘者的应聘时间付费,脉脉从中抽取佣金服务费;


在咨询培训方面,脉脉通过线上线下推出商业咨询服务。如“大佬的咖啡时间”活动,每期活动邀请一位高知名度的企业大佬参加,就其想了解或解决的问题,在脉脉平台招募数名合适的“咨询顾问”,由大佬向咨询顾问按时间付费。


除此之外,脉脉的收入更有大部分来自广告收入。虎嗅曾于今年2月发文分析脉脉:在脉脉的收入构成中,80%来自品牌广告(开屏广告、Feed流广告、直播广告等)、20%来自会员服务。林凡将招聘业务收入归结到品牌广告中,但只占10%。


而以上所有这些商业价值,都是基于跨界人脉网络的搭建所带来的爆发效应。而无论是2C还是2B,移动职场社交平台所汇聚的大量优质会员的真实信息,将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围绕会员所产生的周边需求,如婚恋、出行、教育、房产……等等,也将创造更大的商业回报。


可以说,是这巨大的想象空间让脉脉在资本市场中保有较高的吸引力。


匿名爆料该存在还是灭亡


但是,说到脉脉激增的职场用户数,就不得不提令脉脉饱受争议的“匿名爆料”。


匿名爆料是脉脉在上线初期就确定的功能,脉脉的注册用户通过该功能可以匿名发表公司的内部八卦,或小道消息,并参与讨论。该功能在上线之初便被寄予厚望,作为脉脉中最活跃的功能之一,匿名爆料能够不断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并形成广泛传播。


成立4年,脉脉用实践证明了匿名爆料具有巨大价值,2014年8月B轮融资时,脉脉仅有80万用户。而如今,脉脉已经拥约3000万职场用户。并且,这些用户中有49%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但匿名爆料就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为脉脉吸引大量用户的同时,也为其引来了麻烦。


日前,因脉脉上一名自称ofo员工爆料公司内部贪腐现象,引发ofo起诉脉脉涉嫌侵权。类似的官司还有很多,匿名爆料让脉脉陷入麻烦,但却不足以令脉脉放弃此功能。


脉脉的营收增长依靠其用户数量的增长,而匿名爆料无疑是脉脉吸引用户的杀手锏与利器。因此,纵使官司缠身,麻烦不断,脉脉对匿名爆料这一功能也没有大规模改版,而是进行了优化。


现在的“业问”,是匿名爆料的升级版,更有针对性,话题只面向首批12家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开放,回答人必须来自公司内部,并且身份通过人工审核。


而创始人林凡显然对此没有过多担心,此前在虎嗅对“匿名爆料会不会引起各方不满?”的采访中,林凡表示,被爆料的公司一定会有意见,但也没法做什么——公司是没有办法禁止员工注册脉脉、审核认证以及匿名发言的。


然而笔者认为,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匿名爆料在带来麻烦的同时也为脉脉快速赢得了市场与用户,如果未来脉脉能够通过监管、审核、技术等措施善加利用,该功能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商业价值,至于是否能如笔者所希望的,脉脉的未来还需在这方面多费心力。如林凡信中所诉,坚持、信任与梦想让脉脉走到今天,而未来,脉脉是否能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我们拭目以待!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猜你喜欢
原创

脉脉张伟:全场景链接 “未来”已来

企业脉脉创业者专访

未来俱乐部以前期搭建的平台为基础,创新升级服务体系,搭建了一个更纯粹、更高效、更容易建立信任的社交场...

2018-08-08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格源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于新型硅基负极自主创新

格源新材料

近日,浙江格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与襄禾资本领投,麟阁创投跟投...

2024-01-09

云脉芯联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云脉芯联

近日,云脉芯联完成亿元级新一轮融资,由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张科垚坤创业投资合伙...

2024-01-09

「鲁欧智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鲁欧智造

近日,瞬态热阻测试装备研发商「鲁欧智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和中科创星。

2024-01-09

「智程半导体」数亿元战略投资

智程半导体

近日,苏州智程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程半导体”)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