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演员”潘石屹

2017-12-01 18:42: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代安吉 

摘要:潘石屹将自己装裱精美的摄影作品分别赠与了现场的三位女性创业者。如今,走到哪都带着标准笑容的潘石屹俨然已经把自己包装成一位功成身退的“老艺术家”

“我现在金盆洗手了,所有房地产的事情都不谈,只谈摄影和写作。”这是潘石屹在29日“潘谈会”接受记者采访时唯一和房产有关的一句话,难免让人联想到“跑路”的李嘉诚。


但地产圈私底下也有一句话说的是:“潘石屹的话,你不能全信。至于信多少,自己判断。”

1.jpg

当天活动接近尾声时,潘石屹将自己装裱精美的摄影作品分别赠与了现场的三位女性创业者。如今,走到哪都带着标准笑容的潘石屹俨然已经把自己包装成一位功成身退的“老艺术家”...


“跑路”的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继李嘉诚420亿清仓香港地标、王健林甩卖地产项目后,今年6月26日,潘石屹以35.73亿元整售上海虹口SOHO,折合单价为每平方米5.1万元人民币,买家为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

1.jpg

仅仅过去4个月,10月23日,潘石屹又将上海凌空SOHO 以49.44亿的价格卖给了基汇资本。

1.jpg

潘石屹“每年一卖”的习惯仍在继续,但今年似乎更急了,一次性成交了两单。这一系列抛楼的动作,幅度之大,无法令人信服潘石屹没有暗含深意...


房地产圈今年盛行一句话叫“跑路的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发展往往意味着变动,有人“起高楼”,也有人“楼塌”了。


商人唯一的标准还是以挣钱为目的,其他的都是扯淡。


正如,李嘉诚曾说“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


潘石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生意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低的时候进货,高的时候出货”。

1.jpg

今年7月潘石屹称他并不准备再拿地,而卖楼不过是遵循了“低买高卖”的生意规律,“SOHO中国发展多年时间,永远在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当时宣布转型时,所有的媒体跟股票市场都掀起了轩然大波,说你办个房地产公司不销售了,就没有钱了,这怎么办。现在我们选择销售,现在的价格是原来的价格翻了一翻多,所以原来拿到市场上销售就不符合我们的原则:在价位低的时候进货,在价位高的时候就出货。我们还是要永远遵循这个原则,永远判断什么时候是价位低的时候,什么时候是价位高的时候”。


作为开发商,一边说对拿楼没有兴趣,一边又肆意抛售自己的房产,究竟是什么寓意呢?


赚钱也要懂“艺术”


早在2012年,潘石屹就在SOHO中国业绩会上宣布,SOHO逐步告别一直以来散售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出租物业。也就是从“开发—销售”模式,向“开发—持有”模式转型。这被潘石屹认为是SOHO中国的第三次转型,前两次转型分别是早年公司从住宅开发转做商业地产及2007年赴港上市。


转型后,SOHO股价一度被市场看空。对此,潘石屹认为市场已经开始认同其理念。他强调了转型轻资产的决心,他说“虽然媒体说我们已经销售三百亿资产,但我们还是有很多资产。”被问及是否还会购地或建立办公楼,他也很干脆地给予否定,“不会了”。


2015年,潘石屹又搞了次大“创新”,推出一站式O2O共享办公产品3Q。潘石屹称3Q是中国互联网O2O的一次革命。

1.jpg

同年7月潘石屹称北京和上海的SOHO3Q几乎已经满租,想进来要排队,但实际上到2016年底,他的3Q出租率也只有85%。


“SOHO 3Q是轻资产的,而它的价值可以增长得非常高,市场巨大,业务方面也可以做到轻重结合。”潘石屹强调SOHO 3Q的价值所在,但是对SOHO 3Q的盈利状况,他一直都在太极。


截至目前,潘石屹从来没有公布过3Q的真实营收情况,其原因很有可能是3Q根本不赚钱。


首先,潘石屹是传统房地产出生,而3Q这种模式看中的是运营,了解或体验过SOHO的人都知道SOHO的运营是什么样。加之这种生意前面有优客工厂、方塘小镇、氪空间,任其一家的品牌口碑都比SOHO 3Q知名,这样就导致了客户必然的分流,收益也必然下降。


所以,至少到目前为止,SOHO中国仍然是典型的“开发—销售”模式,所谓的3Q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幌子,到最后潘石屹不还是靠卖他的房地产赚钱么?


但不得不说的是,潘石屹无疑是一个好的“演员”,因为他总能换着花样的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如果没有点“演技”如何培养一群粉丝来给自己的房地产当接盘侠呢?


潘石屹高超的“演技”既是一种营销手段,也让那些曾今跟着他挣到钱的老粉成为自己最好的营销案例,吸引了更多想挣钱发大财的新粉纷纷像他的怀抱奔袭。

1.jpg

当大多数人还在涌进这个泡沫比天的风险资产,梦想着投资收益翻倍美梦时,潘石屹——这个国内知名的地产商,已经跟随李嘉诚、万达、安邦的步伐,悄悄抛售内地的物业资产,三年时间,套现近300亿元。


跟李嘉诚、万达、海航、安邦等一样,潘石屹早已启动了海外资产配置之路。


时代不停,表演不止


优秀的营销大师,往往都是炒作高手。潘石屹一直是一个懂得如何借助身边一切资源与生意捆绑,助力销售的人。


他不仅能把收购的烂尾楼拾掇一番,再以高价卖出,还深谙事件营销的真谛。他写博客、开微博、保持高曝光率,让业绩落后的SOHO中国,始终不曾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出书、拍电影、做主持人,不务正业的潘石屹,成为了“地产圈里的明星,娱乐圈里的大佬”。


如今,当别人都在说潘石屹要像李嘉诚一样“跑”了,潘石屹依旧不慌不忙的说“我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我还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我往哪儿去跑?”并再次强调了SOHO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的决心。

1.jpg

现在,潘石屹手里仍有21个位于北京、上海近370万平方米的投资物业,假设他一年卖两个,也还要卖10年。


所以,潘石屹仍在努力扮演好他的每一个角色,时代不停,表演不止。正如宋丹丹说的,潘石屹是一个好演员。至于潘石屹说自己要“金盆洗手”,能信多少?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判断。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增产提速,利收双增,舍得老酒战略定力彰显长期价值

舍得酒业

3月19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23年年度...

2024-03-21

小米CyberDog采用银牛3D视觉感知方案

银牛微电子

银牛提供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本土化支持

2024-03-21

携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力,小刀电动车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新篇章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简称天津展)将于天津开幕。据了解...

2024-03-21

装修不踩坑 三棵树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消费者涂装健康家

三棵树

进入2024年春季,在家居焕新的新需求下,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最怕遇到的就是装修队伍不专业,涂料选择质...

2024-03-21

原创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长盈精密

一图读懂长盈精密2023年度报告

2024-03-21

英伟达GTC大会丨宇树通用人形机器人H1与全球共同拥抱AI

宇树

2024年3月19日,英伟达CEO黄仁勋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中心发表主题演讲《见证AI的变革时刻》...

2024-03-21

新华网评巨子生物315承诺:树立“信息透明”防线,助推重组胶原行业少走弯路

巨子生物

产品信息透明,是规范企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首要前提。

2024-03-21

投资家网承办: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召开

湖南长沙-大湾区

3月19日,湖南长沙-大湾区新质生产力合作促进大会在深圳召开。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