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蚂蜂窝携手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成立“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2017-12-19 17:27: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在由全球旅游消费指南蚂蜂窝旅行网、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联合举办的“重新发现世界”新闻发布会上,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总统计师唐晓云出席了发布会,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2017年12月19日,投资家网记者获悉,日前刚刚宣布完成1.33亿美元D轮融资的蚂蜂窝旅行网(下称蚂蜂窝)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共同成立“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在由全球旅游消费指南蚂蜂窝旅行网、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联合举办的“重新发现世界”新闻发布会上,蚂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总统计师唐晓云出席了发布会,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image.png


图:“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悉,此次成立的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结合双方大数据特征,实现优势互补,从用户行为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洞悉旅游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树立行业风向标,助力产业更快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变升级。

image.png

图: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大数据应成为旅游行业的核心生产力。”陈罡认为,真正的旅游大数据研究,应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一方面切实帮助旅行者解决出行难题,提高旅行体验,一方面帮助旅游企业把握市场走向,长远布局,着力创新。他表示,蚂蜂窝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将以上述两方面为目标展开深入合作。


image.png

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数据驱动是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基本要求。”戴斌在演讲中表示,“蚂蜂窝是由陈罡和吕刚等创业团队领导的一家数据驱动型的在线旅行服务企业,也是党的建设抓得有特色、有成效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


作为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在线旅游企业,自2013年起,蚂蜂窝旗下成立了大数据研究中心,专注于自由行消费领域的用户行为研究,已发布45 个不同主题的数据报告,涵盖消费行为、细分人群偏好、旅游点评、旅行行业细分等角度,其中包含《全球旅游目的地分析报告》、《全球旅游消费报告》、《全球自由行报告》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为国家旅游局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于2008年6月6日在京挂牌成立。2015年经中央编办批准加挂“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2017年1月被科技部列为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管理,重点开展旅游业发展基础理论、政策和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参与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和论证等。


image.png

图:“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成立发布会现场


会上还发布了两份行业重量级大数据研究报告——蚂蜂窝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推出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0》。


两份报告从不同角度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态势,并对2018年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报告共同指出,在中国旅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自由行成为主流出行方式的背景下,消费移动化、需求个性化、目的地IP化、产品细分化,是2017年旅游行业的最显著特征,到2018年,“旅游碎片化”特征还将持续增强。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港股数字经济概念大爆发,大数据领军企业价值凸显

大数据

今日,港股市场迎来史诗级反弹,恒生科技指数盘中大涨逾10%,B站、快手、阿里、腾讯等数字经济概念股大...

2022-11-04

大数据产业站上万亿风口 相关概念股跻身资本市场新宠

大数据

近年来,大数据行业的科技新贵备受资本市场的热捧。

2022-09-30

自主原创、领先一代,大数据及分布式数据库投资“井喷式”增长

大数据

近年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入市,大数据基础软件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关注点,以大数据技术为发展核心的公司纷纷奔...

2022-09-26

李星

在搜索大数据中发现疫情生活“真相”

大数据疫情

当下的中国,十几亿人居家隔离,每个人被封闭成一个个“孤岛”式单元。

2020-03-10

专精特新“广东造” | 华大北斗:从“芯”出发 挺起产业“脊梁”

华大北斗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在今年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成了频频提及的热词...

2024-02-22

云创智行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云创智行

云创智行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赛科资本。

2024-02-22

迪道微电子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迪道微电子

近日深圳迪道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4-02-22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释放积极信号

闪回科技

近期,国家相关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4-02-22

AI赛道开年王炸!震撼级产品Sora爆火,AI板块代币大幅上涨,哪些标的值得布局?

AI赛道

 2月16日凌晨,OpenAI 发布了王炸文生视频大模型 Sora。

2024-02-22

原创

引入学大教育特色办学经验,驻马店市将添一所高质量高中

学大教育

近日,记者注意到驻马店城投集团官网发布公告,北京学大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锦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

2024-02-22

毫末宣布获B1轮超亿元融资

毫末

2月22日,毫末智行宣布获超亿元 B1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成都武发基金投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毫末大...

2024-02-22

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

金鼎资本沪上阿姨

2月初,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金鼎资本领投。

2024-02-22

中合基因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中合基因

近日,天津中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基因”)宣布完成一笔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4-02-22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荣登2024年《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榜首!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HKUST MBA)再次荣登英国《金融时报》2024年全球MBA排名香港地区...

2024-0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